政府信息公开

平江县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1 15:0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岳阳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平江县人民政府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数据统计的时间范围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布好平台“局”,全力满足公开需求。一是抓好“主阵地”;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投入60多万元升级基层政务公开平台,结合县域县情实际梳理更新31个领域标准目录,按公开领域、县直单位、乡镇(街道)3个维度分类发布,并同步“两微”,重点推送服务类、政策类、征求意见类信息。今年,县政府网已发布各类政府信息5.1万多条,“两微”推送1200多条,基层政务公开平台更新1800多条。二是占领“制高点”;投入40多万元,提质改造县级政务公开专区(窗口),实现面积更大、设施更齐、信息更多、服务更便。同时,利用图书馆、档案馆人流密集场所,设置政府信息公众查阅点,与县级专区同步管理,同步更新。三是扩大“战利面”;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村村响”等既有设备,积极探索政务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将热敏焦点等群众关注的政府信息送达家门口,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下好先手“棋”,全力理顺公开机制。一是实行依申请流程再造;建立受理、流转、会商、审核、办结、回访六大环节办理流程,对于征地拆迁、转型改制、小区规划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申请,由政务公开办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采取“会商+专班”、一件申请一套班子的办理模式,确保办结实效。目前,共办理依申请公开36件,办结时效率和满意率达100%,实现零复议。二是倒推大公开提质拓面;以依申请公开频率为导向,调整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实行大面主动公开。同时,强化公开队伍建设、压实公开主体单位责任,通过举办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完善舆情回应、政策解读等一系列制度,变“官话”为“白话”,做到真回应、真解读。全年回应关切7条,以图文、电子书、H5等形式解读政策16条,解读政府会议26次。三是强化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订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行政决策,形成事项目录,采取征求意见、召开听证会、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寻求广大群众理解支持。今年,已开展网上调查6期,召开听证会7次,征求意见5次,发布征求意见结果12次。

  (三)收好决胜“官”,全力保障公开成效。一是紧扣“揭榜”改革要点“收官”;针对“揭榜”改革要点涉及的7个方面,逐项研究解决,逐项完善升格,确保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同时,突出依申请公开流程创新,并形成经验向上申报推广。二是紧扣公开工作要点“收官”;研读研透省政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突出打好“发展六仗”、基层政务公开、助企纾困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设置重点领域栏目24个。发动各级单位开展“政务公开月”活动,开展活动41场次。三是紧扣评估考核指标“收官”;以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核指标为蓝本,聘请技术公司和相关单位参与,分组分块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力争评估考核不失分。今年,平江县在全省项目办(世行结果导向贷款湘赣边区乡村振兴地方政府治理能力提升项目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席会议上作为唯一典型交流发言,财政预算公开检测统计数据分析以工作简报形式向全省推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3

67

5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4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0506

行政强制

2275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0.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

0

0

0

0

0

3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的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6

0

0

0

0

0

3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未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的文字表达不够精准。政策文件中有许多术语和语句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这对于广大民众来说不是很容易理解。二是政策传达方式不够及时有效。政策应该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传达,但是目前的传达方式并不够及时、有效。有些政策仅通过政府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进行传播,而这些渠道的覆盖范围比较有限,很多人无法第一时间了解到政策内容。三是依申请公开权限不明确。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有时候会因为政府部门的职责范围不清晰,导致申请被拒绝或者无法得到满意的回应。五是依申请公开透明度不足。有时存在不够及时地公开相关信息,或者不愿意公开一些敏感信息。

  (二)改进措施

  一是政策文字表达要尽量精准简明。政策文本应该避免使用过于专业的词汇和语句,同时要注重语法的通俗易懂,让广大民众能够更好地理解政策的内容。

  二是政策传达方式要更加多元化。政府和相关机构应该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传达政策,包括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等,确保政策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传达给广大民众。

  三是政府各部门要加强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机制,建立公开工作的评估体系,对不积极推进公开工作的部门进行问责,同时加强公众教育与参与,增强公众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监督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