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平江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14:59 浏览次数

2022年,我县紧紧围绕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现编写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数据统计的时间范围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全方位压实责任,体现政务公开新作为。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由县长担任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常委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部分二级机构一把手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在全市首批将政务公开工作职能归口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实现高规格组织机构。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单设政务公开股,安排4名干部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其他各单位参照县级作法,由行政一把手主抓政务公开,并明确一名班子分管负责和一名干部具体负责。

三是强化培训监管。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结合推进,齐抓共管,不定期组织召开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会。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综合绩效考核,并强化政务公开办与县纪委监委、“两办”督查室、网信办、优化办等单位的整体联动,按季度进行在线巡查,实行一季一通报,确保考核定量定性精细精准。

(二)全要素优化内容,呈现政务公开新局面。

一是充分利用多种公开平台。充分发挥媒体功效。引导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充分利用LED电子屏、自助机、“村村响”广播系统等信息化设备不定时发送疫情防控、应急管理、重点工作等方面与群众休戚相关的信息,同时利用今日平江、平江县政府网和平江政务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端,适时推送重要政府信息,做到了物尽其用。充分发挥专区功能。在县政务大厅安排100平方米空间,在全市设置首个县级政务公开专区,专区按五个子功能区设计,紧挨专区设置专窗,安排专人专班,与其他窗口工作人员同步培训、同步管理、同步作息,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体会到查询政府信息就像逛超市和网购一样方便,专窗干部也被培训成政府的“万事通”,办事群众的“代言人”。此举先后被新湖南、岳阳日报等媒体推介。

二是重点依托网站全面公开。加强专题专栏建设。开设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疫情防控、财政预决算和行政执法公示等专题专栏22个,并集中呈现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行政权力运行、“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发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2463条。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全年办理市长信箱来信696件(其中省长信箱23件、国办件6件),县长信箱来信51件,12345公众服务热线受理工单21326件,办结率均为100%。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33件,回复率和满意率均100%。加强重大政策传递。及时转载转发央网省网重大政策信息,全年转载7426条。

(三)全身心创新竞进,展现政务公开新亮点。

一是改版升级政府网站。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投入20多万元,对网站进行大幅改版升级,设置公开、服务、互动、专题、数据发布、人文平江6大板块,结合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科学合理规划栏目,切实解决网民“我要看、我要办、我要说”的问题,并通过以公开促服务,解决了公开和服务的有效衔接。

二是打造地域特色专栏。新增平江县“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专栏,积极配合“放管服”改革工作;新增“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栏,积极配合县委网信办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大幅改版“文明创建”专栏,积极配合全省对我县的文明指数综合评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2

8

10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8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413

行政强制

58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59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3

0

0

0

0

0

3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3

0

0

0

0

0

3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核发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类投诉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3

0

0

0

0

0

3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强力推进。全县政务公开的标准规范还有待完善,信息要素颗粒化还不够精细,部门、乡镇政务公开水平和力量相对薄弱,导致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虽然上级有要求,但部门单位和乡镇政务公开内容仍存在不规范现象。

二是信息实用性有待加强。从现在政务公开的实际效果来看,政府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和获取了大量的信息,但一般公开的是宏观性的、比较浅显的信息,公开内容质量不高、更新慢、缺乏互动性,难以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

三是公开主动性有待提升。有的部门单位在政务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还存在差距,工作开展还有很大欠缺。极少数部门单位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还未引起足够重视,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件时,有些部门出现了答复不规范等问题,极易引发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23年,我县将继续按照上级的决策部暑,扎实做好政务公开文章,全力助推廉洁型、法治型、阳光型政府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在“平江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pingjiang..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平江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平江县天岳新区东兴北路创新创业园1号楼603室,电话:0730-6263502)。

 

平江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