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061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9-2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9-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平江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发改局 2013-09-22 00:00
| | | |

关于平江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何蒙珍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和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的五年(2008-2012),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为蓝图,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总体部署,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速度加快、结构优化、活力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地方生产总值由73.6亿元增长到160亿元,年平均增速16.8%;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1亿元,年平均增速27.2%;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8.2:32.5:39.3变化为20.9:48.7:30.4;规模工业总产值由42.38亿元增长到252.3亿元,年平均增速42.9%;财政总收入由3.27亿元增长到7.5亿元,年平均增速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255元增长到15831元,年平均增速13.91%;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702元增长到3464元,年平均增速5.1%。

 

 

 

1、工业、农业和第三产业协调发展。预计全县2012年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亿元,同比增长16.8%,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20.9:48.7:30.4。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全县预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52.3亿元,增长20%。用电总量和工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30%和36%。主导产业增效显著,机电轻工产业完成总产值42.3亿元,食品产业完成总产值55.8亿元,矿产建材产业完成总产值82.4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65亿元,增长18 %;农业生产稳步提升,预计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74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128万亩,早稻45.75万亩,中稻15.78万亩,晚稻48.77万亩,粮食总产量达51.79万吨。油菜、棉花、花生、瓜果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26.3万亩。全年生猪发展184万头,增长2.1%。水产品产量达7013吨,增长7.5%。荒山造林1600公顷;旅游产业走势强劲,预计全县旅游接待量达126万人次,同比增长19.5%,旅游总收入达4.8亿元,增长21%。餐饮、住宿、娱乐等其他服务行业发展也较为迅速。

 

2、投资、消费持续增长。全年投资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5.5亿元,增长43%,其中城镇投资98.4亿元,增长36.6%。亿元项目占比率、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建筑业营业税、房产营业税四项指标与投资总额增长基本匹配,投资结构更趋合理。预计全县工业性投资达67.5亿元,占整个投资的64%,其中工业技改投资62亿元,占整个工业投资的92%。消费市场持续旺盛,预计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4.29亿元,增长14.7 %。其中城镇零售额同比增长20.5%,乡村零售额同比增长14.4%。房地产业完成投资5.9亿元,同比增长18%。

 

3、城乡居民和财政收入稳步提升。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831元,增长2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464元,增长8 %。全县实现财政收入8亿元,超出预算23%,增长32.9%。金融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全年各项存款余额104.75亿元,比年初增长18.62%。其中单位存款余额增长40.39%,储蓄存款余额增长14.47%。年末各项贷款39.14亿元,比年初增长23.24%,其中短期贷款14.8亿元,比年初增长12%,中长期贷款29.3亿元,比年初增长31.3%。

 

4、争项争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全年共向上申报各类项目193个,投资规模达54.2亿元,国家、省市下达资金计划7.68亿余元,占全市争资总额的23.7%,居全市第一。《平江县争项争资考核办法(试行)》实施后,我县争项争资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得到进一步扩展,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招商引资在数量和质量上有新的突破,全县招商引资项目80个,其中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46个。全年共申报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8个,计划投资总额50.13亿元。其中福坤汽车科技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达21亿元。由县发改局牵头编制了《平江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江县工业布局规划》,我县成功进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福寿山抽水蓄能、幕阜山风力发电、重金属污染治理二期、汨罗江综合治理等一批重大前期项目也都进展顺利。全县争项争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成效显著,被省政府评为省“三个一”行动计划先进单位。

 

5、民生和社会事业有序发展。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全年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18.4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8.2%,其中教育支出增幅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幅8%,医疗卫生支出增幅36%,住房保障支出增幅10%。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快速推进,新增城镇就业人员数稳步提升。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水平都有了较大提高,教育资源整体布局日趋合理,职业教育发展迅速,中小学改水、改电、危房改造取得良好效果。文化产业整体推进,文化市场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改革推向深入,四人民医院、安康医院等中央投资项目陆续落户我县。农村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推行,村级卫生室建设有序展开。

 

从以上指标看,全年经济运行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等指标增幅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旅游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完成进度明显好于去年。但在经济运行和计划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农业基础设施和防灾抗灾能力仍很薄弱;规模工业企业总值偏小,高科技企业少;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单一,支撑行业力度缺乏;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多,县级配套调度存在较大资金缺口等。

 

    二、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措施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之年,是实施我县“十二五”规划攻坚之年,抓好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巩固当前发展形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部署要求,结合“十二五”总体规划和我县实际,初步确定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180亿元,同比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4亿元,同比增长27%;财政总收入完成8.6亿元,同比增长1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亿元,同比增长18%;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9800万美元,同比增长18%;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302亿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排放降低2%;万元GDP能耗降低3.4%;规模工业能耗降低8%;森林覆盖率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65%。

 

    1、全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效。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主导”战略,全力打造极具潜力和活力的“一园三区”,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加大园区产业规划和建设力度。加快县福坤汽车科技产业园、民爆器材产业园、寺前食品工业小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增强园区配套和承载能力。加快天岳工业园建设步伐,以“一园三区”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动城镇工业企业“集约进园”发展,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继续加大对产业结构层次高,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企业扶持力度,使其发展壮大,发挥支撑作用。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大力推进节能环保、高新科技项目,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使已落户园区的企业尽快投产见效。加强银企合作,鼓励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与龙头企业配套协作,促进产业链上下延伸。

 

    2、努力推进城镇建设,打造卫生园林县城。以“三城同创”为契机,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文明宜居县城,积极争创国家文明卫生县城。以重点工程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城市化进程,以城区的发展引领城镇化进程。注重生态保护和建设,积极发挥地区生态优势。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机制,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水平。继续加快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城镇,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提高城镇化率。科学编制和实施农村村镇规划,加快农村新型社区和中心村建设。加强农村建房和用地管理,推进村庄连片绿化净化美化建设。优化生态建设空间布局,保护饮用水源地。推进主干路网绿化工程,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严格开矿、采石、采砂管理,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的行为。

 

    3、着力推进“三农”工作,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全面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继续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加大对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力度,扩大有机茶、药材、油茶、南竹等特色农产品基地规模。扎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推行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建设,巩固和发展我县生猪养殖行业。扶持和壮大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切实保障农民持续增收。健全完善农产品市场和供销体系及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拓展市场。加强农村合作社及各类农业协会建设,整合涉农经济组织和市场资源,提高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实施以“阳光工程”为主的服务,提高农民的转产转岗能力,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实施好粮食产能田间工程、水利工程、人畜饮水及农村沼气等项目。做好新农村建设点工作,全面提升农村的整体形象。

 

    4、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增强消费拉动能力。按照“旅游活县”的发展定位,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完善旅游总体规划、旅游分区规划和旅游项目规划。推进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名胜区、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石牛寨国家级地质公园、连云山、盘石洲、沱龙峡、纯溪小镇、杜甫墓、平江起义旧址等主要旅游景点开发。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和旅游商品开发。积极推进新型产业现代物流园建设,大力支持其他服务业加快发展。合理培育和引导宾馆、餐饮、批发、零售等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扩大规模,争创品牌,促进消费。

 

    5、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是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夯实发展基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好项目建设,强化争项争资考评,争取各类项目100个以上,争取资金达到10亿元。落实重点项目责任制,积极主动帮助项目建设单位或业主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以项目搭平台,以重点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争抢信贷资金和用地指标,为招商引资提供资金和土地支撑。加快推进一批在建项目、一批新开工项目和一批拟建项目。牢牢抓住国家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机遇,围绕国家投资政策导向,准确把握投资方向,及时捕捉项目信息,及时编制、上报和争取新的项目。认真储备开发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对经济发展有支撑引领作用、带动产业升级的重大项目,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能挤进国家、省市项目库。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除全力招商引资外,还应加强银政、银企合作,努力争取银行增加信贷投入,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筹措更多的建设资金,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6、极力推进民生工程,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认真抓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继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好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政策,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加强城乡低保工作,提高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完善社会救助和减灾救灾体系。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继续开展整村推进和移民搬迁工作。加强棚户区改造,建设廉租住房1860套,公租房2420套。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认真实施好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工程,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设施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农村和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切实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群众体育综合健身场所项目建设。落实好计划生育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抓好道路交通、建筑行业、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加强接送学生车辆的整顿规范,确保校车安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为赶超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确保完成降低能耗、削减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任务指标。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让我们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大力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圆满完成 2013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实现平江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