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7/2021-1798703
  • 发布机构:县发改局
  • 生成日期:2021-03-12 09:23:29.0
  • 公开日期:2021-03-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发改局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县发改局 2021-03-12 09:23
| | | |

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起步之年,要按照县委“一城四区”的发展定位推动发改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级的会议精神和发改系统的要求,开创发改工作的新局面、新征程。主要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1.做好重大规划。一是做好“十四五”规划。“十四五”规划纲要已通过县委全会和县人大会审议通过,要抓紧完成两个方面的任务,一个是扫尾工作,项目库的完善、文本的修改和定稿要如期完成,二个是抓规划的落实,今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发改部门要当好参谋、做好协调来抓好规划落实。二是做好融长发展规划。要高标准制定融长规划,确定融长定位、融长路径、融长内容和保障措施。

2.力争重大项目。要争取长九铁路进入国家规划,并实现过境平江,长九铁路关乎到百万平江人民高铁梦的实现,关乎到平江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是全县重中之重的工作,也是摆在发改第一位的工作。一是全力争取政策方面的支持。2020年国家发改委支持革命老区全面振兴和脱贫攻坚,明确提出革命老区要建设过境的铁路通道。平江既是革命老区,也是脱贫攻坚的地区,符合政策要求。二是全力争取技术层面支持。与铁四院、铁五院充分沟通,将过境平江并在平江设站作为首选方案推荐,在技术层面占据主动地位。三是全力争取上级重视支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动一切力量与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国家铁总、省政府、省发改委保持紧密对接,确保长九铁路进入国家路网规划。

3.统筹重大指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指标在六县市要继续保持领先位置,固定资产投资要争取到省政府真抓实干奖,要统筹推进发改负责的各项重大指标。

4.推动重大产业。一是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紧扣今年确定的产业项目任务,持续抓好“每月一通报、两月一讲评”的工作机制,持续督导县级联点领导每月到项目现场调研督导,督导要素保障部门在招商引资、招工用工、用地审批、争项争资、减税降费、金融贷款、施工环境等方面提供保障,确保产业项目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二是强化产业主体培育。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聚焦休闲食品、云母产业、石膏建材、电子信息四大支柱产业,研究出台产业培育政策,培育支持自主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先进、市场占有率高的龙头企业成功上市。三是强化产业链提升。主要推进休闲食品、云母产业链,加快推进云母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建立云母产业引导基金,依托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带动,引导上、下游云母产业企业落户园区集群发展,形成完整的云母产业链。四是强化产业园区赋能。园区主要是实行审批制度改革,园区实行“见章盖章”制度,作为发改要坚定不移支持。

5.争取重大支持。一是明确目标争项争资。今年发改争项争资力争超过3.6亿元,要紧盯目标,全力以赴,确保任务如数如质完成。二是研透政策争项争资。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内将迎来新的投资热潮,国家将重点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实体经济、乡村振兴、县城城镇化、交通、水利、能源、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省预算内投资的支持方向是落实实体经济发展等重大项目和重大水利、湘赣边区域协作等薄弱环节补短板项目,要借助机会研透政策,争取更多支持。三是储备项目争项争资。所有争项争资一方面要政策对路,另一方面要储备项目成熟,现在所有项目争项争资都是支持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各线要引导各单位加快项目储备,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四是加强协调争项争资。向上要与国家、省、市发改委保持协调和密切联系,股室负责人要与上级发改对应科室负责人保持经常性联系,随时掌握一手信息,同时要加强对下的协调,注意方式方法,引导好乡镇,要把办事效率提高,提升项目申报成功率。

6.推进重大合作。一是加快融长步伐。制定融长规划,尽快出台融长工作方案,4月中旬要出台融长规划,要加强对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全面强化融长保障,融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尽快实体化办公。融长工作在制定规划、出台方案的基础上,要在节点方面实现突破,加强与部门的对接,明确工作思路,加快工作步伐。二是加力区域合作。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通平修次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力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认真落实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深入推进“湘赣红”品牌共建、“初心源”文旅一卡通、教育合作和医疗合作,确保湘赣边乡村振兴协作取得实效。

7.深化重大改革。一是继续推进省直管县试点改革。一方面要巩固好省直管县试点改革成果,另一方面要根据省政府《赋权目录》要求,加大审批权限下放力度,加快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承接,加快试点改革。二是继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要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强园赋权”要求,借鉴全省经济十强县经验,进一步向园区下放权力,做到应放尽放。三是深化价格体制改革。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完善普惠性教育收费政策,改革殡葬服务价格管理,大力推进资源环境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推广应用“转供电费码”,建立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四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扩大“信易贷”融资规模,拓宽信用承诺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