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057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9-2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9-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旅游业发展规划

来源:发改局 2013-09-22 00:00
| | | |

平江县旅游业发展规划

 

一、总体思路

 

按照打造旅游强县的要求,充分发挥我县资源及区位优势,走“顶级品牌拉动、明星景区带动、辅助景区随动、全县整体联动”的发展道路,打造“养生福地、运动天堂”的旅游整体形象,以区域旅游服务功能完善、区域旅游精品体系建设、区域旅游整体形象塑造为抓手,以福寿山、幕阜山、连云山、汨罗江、盘石洲、沱龙峡、平江起义纪念馆、杜甫墓祠、纯溪小镇、石牛寨、石浆温泉等景区建设为重点,尽快形成“一心一带三区”的旅游开发格局,全力打造养生度假、运动休闲、自驾车旅游和红色旅游为核心的四大平江旅游品牌。把平江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中部地区一流的生态型休闲度假目的地、长株潭和武汉城市群的“后花园”。

 

二、发展布局

 

(一) “一心”

 

“一心”即平江县旅游中心城市区。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延长产业链条。高标准建设打造“一带两区”,一带是指汨罗江城区段风光带、两区是指怀甫公园为核心的古韵文化旅游区和以平江起义纪念馆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旅游区。以平江起义纪念馆、中共平江县委旧址(毛简青故居)、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烈士陵园、游客集散中心、怀甫公园等项目为重点,加快建设步伐,完善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旅游美食一条街、酒吧一条街、购物一条街等特色街区。开通城区与主要旅游景区的旅游巴士,为游客提供便捷服务。将平江县城打造成平江旅游发展的空间枢纽、旅游综合服务集散中心。

 

(二) “一带”

 

“一带”即汨罗江平江段沿江的重要旅游点。包括盘石洲、盘石寨、澄潭、杜甫墓祠、天湖村、汨水源、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仙姑岩等。以盘石洲生态园开发建设为重点,尽快启动主体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平江旅游龙头景区,成为我县一个形象展示窗口。以盘石洲生态园为中心,开发周边沿汨罗江两岸的旅游地产,开发打造旅游小镇、自驾车营地以及乡村旅游点,实现旅游收益的多元化和最大化。同时启动周令钊美术馆及艺术村、盘石寨、杜甫墓祠等项目建设,开发文化怀古、诗圣遗踪探访、乡村生态低碳体验等产品,丰富平江旅游文化内涵。完善改造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长寿镇湘鄂赣苏维政府特委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开发爱国主义教育游。

 

(三)“三区”

 

1、南部运动休闲区。主要包括福寿山风景区、沱龙峡景区、连云山漂流、纯溪小镇、丽江生态漂流景区等。重点开发打造以福寿山为核心的休闲避暑度假区和以连云山为核心的漂流运动区。福寿山风景区开发要以养生休闲度假为核心,打造成满足高中低各类人群静养、休闲度假的养生天堂。加快连云山漂流、沱龙峡景区、丽江生态漂流的升级改造,开发国际专业漂流河道,定期举办国际漂流节等活动,使我县漂流专业化、国际化,打造国际漂流基地。以漂流为龙头,积极拓展各类户外型运动项目,如漂流营地、森林探险、郊野游乐等,形成一系列与漂流运动相配套的运动避暑度假体系。

 

2、北部山地度假区。主要包括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石牛寨地质公园、石浆温泉、天岳关、冬塔古民居等。重点开发打造幕阜山观光避暑度假区、温泉养生度假区、石牛寨观光休闲区。完善幕阜山配套设施建设,整合幕阜山观光避暑旅游资源,开发生态观光、山地运动等避暑旅游产品。尽快开发建设石浆温泉,打造圣水温汤四季养生品牌,形成特色温泉小镇。加快石牛寨地质公园建设步伐,挖掘文化内涵,开发丹霞地貌观光运动休闲区,改变我县旅游季节性差异性子的发展格局。

 

3、西部乡村旅游区。主要包括东山古寺、鹅食盆水库、园艺中心等。以鹅食盆水库开发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环境,依托临近长沙市区位优势,开发旅游地产和乡村旅游,打造以乡村风貌、自然水景为特色的鹅湖度假区。

 

 三、发展目标

 

“十二五”期间是平江县旅游功能和景点体系初步成型期,首先要启动盘石洲、盘石寨、福寿山、幕阜山、石牛寨、石浆温泉、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提升漂流产品档次,初步建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景区,初步形成平江旅游的吸引物体系,使平江旅游品牌初具影响;其次,要推出一批精品旅游产品、线路,使之成为湖南省旅游精品,初步确立平江县在全省旅游体系中的地位;第三,积极完善平江县旅游接待与服务功能,形成高、中、低有序搭配,结构较为合理的旅游接待设施体系,能基本满足大多数游客的旅游需求。到2015年,旅游年接待游客达到2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亿元;建成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3个(盘石洲生态园、平江起义纪念馆、沱龙峡景区、),3A级旅游风景区4个(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福寿山风景区、石牛寨地质公园、纯溪小镇);全县星级饭店总数达8家,其中五星级饭店1家,四星级饭店2家,三星级饭店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