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044349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8-2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8-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发改局2015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发改局 2015-08-20 00:00
| | | |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根据中央和省、市、县政府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我局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局党委决定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此次检查以夏季火灾隐患整治、公共消防设施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消防宣传为主要内容,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增强社会抗御火灾整体能力,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局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由副局长向高峰任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何新民、办公室主任吴新春、艾洪川为成员的平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吴新春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夏季消防安全检查统筹协调工作,艾洪川为联络员。

二、工作任务

(一)提高对消防工作的认识

消防工作是一项人命关天、群防群治、党政同责的工作,各股室要有不抓消防就是失职渎职的政治敏锐性,火灾隐患就在身边的危机感,消防工作迫在眉睫、不抓不行的紧迫感,抓消防要消除侥幸心态,要主动出击,要以防为主,排查整治消防隐患。一定要“五要五更新”,即责任要明、情况要清、检查要勤、整改要力、追责要准,文件要更新、台账要更新、重点要更新、措施要更新、通报要更新。

(二)夏季火灾隐患整治

1.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各股室要结合夏季消防安全工作实际,组织消防安全检查,实施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管理,督促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2.集中排查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动员力量,集中整治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突出问题,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一律按照法律程序严格督促整改,对符合重大火灾隐患的,按照法定程序立案,采取挂牌督办、媒体曝光等措施,采取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方式,坚决实现重大火灾隐患“消除存量、控制增量”的工作目标。

(三)消防安全宣传

1.开展搞好消防宣传。对局机关干部职工加强 “一懂三会”(懂得自身岗位的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会逃生自救)的教育培训

2.加强媒体消防宣传。在局机关干部大会上进行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活动

3.组织开展“四个能力”培训演练。集中组织开展现场培训及灭火演练,全面强化“四个能力”建设(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有效提高社会单位自防自救能力。

三、实施步骤

夏季消防检查从即日起至9月20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10日前)

局党委制定工作方案和检查标准,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措施和责任,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二)排查整改阶段(9月10日前)

集中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促进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明确落实整治责任,提高自我管理水平,局领导小组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督查。督查时间为每月中旬,6月份的检查重点是会议召开和消防宣传工作落实情况;7月份的检查重点是各股室消防安全隐患底数排查情况;8月份的检查重点是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到位情况;9月份的检查重点是总结和回头看,对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进行全面评估。

(三)总结通报阶段(9月20日前)

要认真梳理夏季消防检查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研究建立常态化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局领导小组将对各股室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提出评价意见和工作建议,并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