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057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13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4年工作思路

来源:发改局 2014-05-13 00:00
| | | |

 

2014年工作思路

 

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了“坚持一个总揽、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四大工程”的发展思路,《政府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任务和重点,认真落实好相关工作任务,发改部门深感重任在肩。今年我局拟将6个“三大工程”作为全局性工作总揽。一是开展三大教育: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二是搞好三大管理:项目审批管理、争项争资管理、项目建设监管。三是实行三大突破:争项争资上突破、优化环境上突破、依法行政上突破。四是进行三大建设:党务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五是实施三大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制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六是推行三大目标考核:绩效考核、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考核、党风廉政考核。具体工作是:

1、以群众路线教育为主题,搞好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一是要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安排,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工作。局里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信息收集,反馈汇报,考核督查工作。二是严格按照局机关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开展考核督促工作。考核指标初步分六大块:公共目标、业务工作、创收任务、上班出勤、工作测评、加分减分等。三是继续认真搞好政治理论和机关业务学习。四是搞好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活动。

2、认真搞好规划编制,充分发挥引领效应。启动平江融入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和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各线提出的需要调整或重新制定的一些专项规划。

3、以项目库建设为抓手,切实推动项目争项争资。今年,国家政策在取向稳定的基础上注重创新,中央预算内投资将着重支持七大方面: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高标准农田和农村民生,水利,中西部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重点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核心关键技术开发应用等重大创新和转型升级,教育、医疗、社会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发展。全省将围绕9大产业领域,建设300个重大项目,推进100个基础设施骨干工程,带动全社会投资2万亿元以上。我们要按照县委、政府的工作目标,关注和把握国家投资政策,围绕争项争资主题,促进全县经济工作的开展。《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定的目标任务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争取发改类项目资金2.4亿,增长35%以上。一是充分发挥项目库在县域经济社会建设过程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今年的重点项目要搞好国土、规划、环评、能评等相关前期工作,认真组织建设实施。确保常态储备项目1000个以上,滚动投资规模3000亿以上,形成“规划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二是要充分发挥项目库在争项争资过程中的“近水楼台”效应。凡申报入库的项目才能上报国家、省市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扶持,才能享有政府财政资金扶持的权利。我们将筛选一批项目上报到国家、省发改委争取支持。三是要加强人均固定资产投资和争项争资考核。人均固定资产考核办法和争项争资考核办法待研究后将下发文件。制定好《全县争项争资考核办法》提交政府常务会讨论后下发文件。激励各乡镇、各单位积极争项争资,对有功单位和人员实行奖励。同时,华电集团火力发电,福寿山抽水蓄能、连云山风力发电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也要顺利推进。

4、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搞好项目审批服务。自去年起,国家、省市一系列的简政放权的政策已陆续出台,县级发改部门承担了更为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还要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和工作作风,一如既往地遵循“创优经济发展环境、服务推动项目建设”的原则,按照一站式审批、进厅办理、限时办结的要求,优质高效搞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相关服务工作。要督促和帮助项目业主单位要按照国家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要求,依法依规做好项目国土、规划、环评、能评以及相关其它前期工作。本级审批绝不设阻,上报审批绝不拖延。

5、规范管理搞好项目资金。严格按照国家、省市以工代赈和巩固退耕还林项目管理办法开展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改变多头申报、戴帽批条等局面。以乡镇为单位统一申报以工代赈和巩固退耕还林项目,所有资金必须用到项目上,“以规划定计划,以计划定项目、以项目定资金”,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切实与财政、审计、林业的部门全面加强项目资金监管,确保发挥投资实效。其他各线项目资金管理也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规定的:从规划源头整合项目资金,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的项目统一制定规划、统一申报项目、统一安排资金、统一监督管理、确保项目资金投向更合理,使用更高效。

6、高度重视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节能减排工作是发改委的一项重要职能。去年我县节能减排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平江县2014年度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即将出台,对全年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对考核督查作了具体部署。今年要严格按照这个文件开展各项工作。一是要全面加强考核,用考核推动日常工作开展和目标任务的落实。二是各审批股室要负责把关,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没有进行节能评估审查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和申报。三是要大力加强全社会节能减排宣传发动,让节能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工作方案中的几项重要宣传活动要落实。

7、公开、公正搞好项目招投标和重大项目稽察。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招投标法》、《重点项目稽查办法》,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依法依规搞好项目招投标工作。配合省市发改委搞好项目建设监管和项目稽察,保障政府投资发挥实际效益。今年拟联合相关部门将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进行检查,引导政府投资项目在资金使用,招投标工程变更等方面的规范行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