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346/2023-2118919
  • 发布机构:天岳街道
  • 生成日期:2023-10-08 09:50:09.0
  • 公开日期:2023-10-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用心用情谋发展,苦干实干显担当——平江县天岳街道新合村驻村工作纪实

来源:天岳街道办事处 2023-10-08 09:50
| | | |

  新合村地域面积12平方公里,辖29个村民小组,556户2278人,是天岳街道唯一的脱贫村。今年来,由岳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接待服务中心、物流发展服务中心三家单位组建的工作队,从平江县城管局手中接过了驻村帮扶的接力棒。他们扎根一线,把方向抓队伍,谋产业促发展,在他们不畏艰苦的接续努力下,新合村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一支队伍抓到底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驻村工作队深知,只有建起一支凝聚力强,愿意为家乡建设而共同奋斗的党员队伍,才能走好乡村振兴的共富路。为进一步增强凝聚力,驻村工作队通过座谈商讨、实地调研等方式,与办村干部、支村两委共同完善了《新合村党员组长考核方案》,并在党员大会上公开宣读,邀请各位党员积极发言,直抒己见。会后,三名驻村队员持续开展党员遍访活动,深入了解56名在家党员的思想动态,收集他们对村级工作的建议,在不厌其烦地走访与考核机制的激励下,党员队伍的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一张蓝图绘到底

  基础设施薄弱、产业规划落后等问题是制约新合村发展的首要难题,为切实“破题”,驻村工作队下足了功夫。一方面积极制定规划,认真听取原驻村队意见,与办村干部、支村两委在保留原有村级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细节,修订新的村级规划,另一方面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将群众反响强烈、亟待解决的问题列入工作清单,按时间节点迅速落实。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永正安置区至丁溪组3.5公里的道路“白改黑工程”已顺利落地,四个道路拓宽、水渠硬化工程已排好工期,吴家垅组休闲、种养殖一体化旅游示范点即将实施,一系列的务实举措坚定了队伍信心,收获了群众一致好评。

一颗真心帮到底

  “学生的教育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一定不要放弃,我们会帮助到底。”在监测户家中,驻村工作队坚定地说。

  今年高考后,新合村有1名学生取得了615分的优异成绩,但是该学生家庭是监测户,情况比较困难,家长在高兴孩子成绩的同时也对学费产生了许多顾虑。在走访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发现了这一情况,当即向学生家长作出承诺,通过多方联系,最终在岳阳市找到了一位愿意资助该学生的爱心企业家,并确定了每年资助5000元的助学方案。在此之后,驻村工作队排查出有应届高考生的困难家庭,逐一走访,优先解决学生教育问题,目前已对接到二位爱心企业家,为困难学子点亮了求学之路,为困难群众带来了新的希望。

  让一个村集体实现增收致富不是一蹴而就的,既需要时间的慢慢积累,也需要干群一心,共同努力。但只要将心沉到一线,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下去,希望的种子就会不断播撒,光明而美好的未来也终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