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346/2022-2007443
  • 发布机构:天岳街道
  • 生成日期:2022-10-31 15:55:40.0
  • 公开日期:2022-10-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秋冬油菜种植忙,田野遍洒新希望

来源:天岳街道办事处 2022-10-31 15:55
| | | |

今年来,为确保油菜种植规划面积的落实,天岳街道抢抓时间节点,充分利用秋冬种关键时期退茬作物地块,集中人力、物力育好苗、施足肥、精播种。天岳街道以实现“应种尽种、种足种好、不留撂荒耕地”为目标,多措并举,扎实抓好秋冬种油菜种植工作。

及早规划,制定目标,党政齐抓同管

早在九月中旬秋粮尚未收割时,天岳街道党工委就提前谋划,组织召开了秋冬种生产专题部署大会,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农业主管直接抓落实的秋冬种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依据上级目标任务,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出了全街道冬种油菜7000亩的工作总目标。确定以仙若村白若片、新联村兴阳片作为千亩油菜高产示范片,在各村各创建一个不少于200亩的连片示范区。同时将秋冬生产工作纳入年度评先评优考核方案,对于未完成秋冬生产任务的村进行扣分处理。

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干群齐心合力

秋冬种油菜生产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也是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岳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编印了相关政策的宣传手册并下发到村进行宣传推广。同时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平台、宣传标语等方式就秋冬种油菜生产的重要意义、生产方法以及技术措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传讲解。采取联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组长包户的形式召开各村党员组长深入村组召开户主座谈会,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算油菜种植的成本账、收入账,使油菜冬种工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认可。党员率先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起群众共同参与种植油菜的积极性。目前,全街道已形成闲置抛荒为耻、冬种油菜光荣的好风尚、好势头。

落实任务,全力以赴,三家齐头共进

(1)动员大户种

街道农综服务中心积极对接引进大户、制定奖励措施,支持、鼓励大户参与油菜种植,目前我街道已成功引进4个大户参与油菜种植,大户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

(2)引导农户种

对于一些地理位置较偏,难以连片,大户不愿种植的丘块,实行“村级统一提供应种子,街道补贴机播费用,农户自愿管理”的模式种植。

(3)村级兜底种

对耕作不便,农户种植意愿不高的丘块,由村级兜底种植。确保土地不闲置搁荒,切实完成7000亩的工作总目标。

提升技术,抢抓农时,收播齐驱并驾

油菜生产推广难度大在于传统生产方式劳动强度大,老百姓存在畏难心理。为了缓解这一现象,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与多家社会化农机服务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出动收割机、播种机20多台,抢抓农时到各村进行机械收割、机械翻耕、机械播种,提升机械化种植水平,全面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更快完成了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全街道机械化种植率达100%,种植油菜7700余亩,已超额完成油菜种植计划。四季无闲田,种植不断档,天岳街道办事处多措并举,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源,将“增收致富”的新希望扎扎实实种在了广阔田野上,满满当当塞在了农民口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