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346/2022-1940478
  • 发布机构:天岳街道
  • 生成日期:2022-03-01 16:42:46.0
  • 公开日期:2022-03-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战疫”沙场点兵、全员主动备战 —天岳街道开展全员核酸应急演练

来源:天岳街道办事处 2022-03-01 16:42
| | | |

为切实提高街道全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健全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提升核酸检测实战水平,确保传染源早发现、早制止,2月25日-2月28日,天岳街道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集中组织18个村(社区)分批次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实战应急演练。

这是一次协同推进的全面联动。本次演练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由街道防疫指挥部全面调度、组织,精心制定预案,成立6个工作专班分赴各村(社区)进行现场指导督战。各村(社区)履行属地职责,由联村工作组牵头,支部书记负责,“两委”干部配合,党员、组长、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充分动员好、组织好群众,全力推动各项演练工作要求落地落实,确保了演练顺利进行。

布置采样点

这是一场追求完美的专业行动。为确保检测全覆盖,街道科学谋划布局,共设采样点20个,各采样点每班次配备统筹负责人、秩序维护员、体温检测员、信息登记员、信息核对员、采样员、样本转运员、现场消杀员、医疗废弃物转运员等人员。在演练现场,穿着防护服、戴着隔离面罩的采样人员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受检人员自觉佩戴口罩,手持健康码,10人一组依次测量体温后进入采样区域。采样区域的工作人员,分别负责信息核对、信息登记、样本采集、样本转运工作,受检人员在进行咽拭子采样后从安全通道离开,秩序维护员全程巡视维稳,演练结束后医务人员进行专业消杀处理和废弃物处置。整场演练所有环节均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操作,各组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行动迅速、密切配合。据悉,为应对突发情况,城关·三阳卫生院制定了《现场医学救治应急方案》,演练现场设有晴雨棚、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并配备应急口罩等医疗物资。街道防疫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在疫情发生后24小时内实现辖区内人口核酸检测全覆盖的要求,1个检测点内的采样能力为2000人/天,一天内必须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我们未雨绸缪,绝不打无准备之仗,确保能够快速科学有效应对可能到来的挑战。

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现场

这是一种为民奉献的暖心举动。随着多地陆续报告确诊病例,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势在必行,这既是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有效手段,也是提升群众安全感的有力举措。自疫情爆发以来,街道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敲门行动”、“疫苗接种清零行动”、通平高速值班中处处彰显着街道干部用心坚守、倾心为民、贴心守护的坚定意志。狮岩村刚做完采样的一位村民表示:“街道的核酸演练很及时,很有必要,大大缓解了我们的担忧情绪。高速路口坚持近两个月的用心排查,更是为我们筑起了安全屏障,必须点赞!”据统计,截止3月1日,本轮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已全面完成,累计2400多名群众完成了核酸采样。

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团结一心、携手合作才能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抵御巨浪、共克时艰。本次演练既是战“疫”面前的“沙场点兵”,更是街村(社区)应急处置能力的“全面体检”。下一步,天岳街道将继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以练为战,强化巡查管控,持续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牢固防线,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