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大爱平江

获评示范!文明平江又一次出圈

来源:今日平江 日期:2023-11-13

  近日,湖南省文明办公示了湖南省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所、站、点/基地)和典型案例遴选名单, 平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成功入选“湖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

  平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位于汉昌街道浮桥街社区,于2021年成立,总面积约1500㎡,是集学习实践科学理论、文明实践展示展陈、志愿服务活动和文化体育运动开展等功能于一体的指挥中心、协调中心、活动中心。

  目前,全县共建成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6个乡镇(街道、园艺示范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5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实现县、乡、村三级阵地全覆盖。

  建强机制之网

  2月15日,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大会召开,县委书记李勇在会上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制度建设上,我县始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由县委书记任中心主任,县长任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县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2次,以领导的高度重视推动工作高效落实。

  筑牢阵地之基

  3月3日,平江县2023年“志愿学雷锋 服务展风采”系列活动启动,活动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认领微心愿、文明旅游等13项子活动,联合县融媒体中心进行追踪报道,一体化推进新闻宣传。

  自成立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与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一体推进、共建共享、融合发展。不仅实现了阵地融合,还依托“今日平江”APP,打造了文明实践平台,群众可在线上进行不文明现象曝光、志愿者注册以及志愿活动的点单派单。

  强化服务之能

  10月9日,颐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老人开展“长者课堂——轻松玩转智能手机”活动,志愿者现场教社区老人用手机点外卖、充话费,为老年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提供精准服务。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志愿服务队伍5000余支,注册志愿者16.5万余人,其中,有志愿服务时长的志愿者达到63.66%,排全市第一名。在志愿服务上,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文明实践与民生实事和群众需求结合起来,精准打造大爱平江、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五防教育、宏志助学、撑起一个家、公益小天使等志愿服务项目。其中,“大爱平江”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塑造品牌之效

  ▲县委书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李勇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全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县委书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率先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县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等县级领导先后深入实践所、站开展理论宣讲120余场次。

  据了解,除理论宣讲外,我县还以创文为抓手,推动落实交通秩序、老旧小区改造、市政维修等民生实事5000余件;推进书香平江、全民健身日、红色旅游文化节等群众文化文艺活动120余场次,2021年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市民群众的支持度、参与度、满意度持续提高。

(原标题:获评示范!文明平江又双叒出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