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2
当前位置: > 专题 > 平江县脱贫攻坚大会战专题 > 脱贫摘帽进行时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我县脱贫攻坚再动员

来源:县广播电视台 日期:2020-03-10

3月9日,我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县委书记汪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汪涛强调,全县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提升政治站位上来,统一到总书记的严格要求上来,统一到迅速行动、狠抓落实上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汪涛要求:

——在工作定位上,要明确“三个突出”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到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紧迫性,突出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局,突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突出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

——在工作部署上,要夯实“三个更要”

目标更要明确,要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争创全省年度考核先进。力量更要集中,坚持领导带头,充实调优县乡村扶贫专业力量和驻村帮扶力量,进一步发动社会力量聚焦脱贫攻坚。责任更要落实,县脱贫攻坚分指挥长和行业扶贫部门、联乡镇县级领导、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等方面的责任要明确到事项、到标准、到时限。

——在工作要求上,要抓好“三个重点”

要坚持精准精细,下足绣花功夫,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的结对走访、政策落实情况的梳理回看、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的检查清理、信访舆情的妥善处理。要切实补齐短板,对照中央和省市列出的问题找准找全我县问题清单,问题导向查短板,清单管理抓整改。要务必防范风险,紧盯业务、作风、信访、债务、道德和违纪违法等六个方面的风险,防患于未然。

——在工作保障上,要强化“三项措施”

一是优先投入,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发挥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二是加密调度,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要坚持实体化运行,充实工作力量,加大调度督办力度,快速优质抓好工作落实。三是严肃纪律,严格执行“五个一律”扶贫纪律,抓好反面典型,对违纪违规行为从快从重处理。

——在工作深化上,要创优“三个探索”

要探索创优宣传,凝聚共识,激发内力。要探索创优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县域经济发展的有效衔接。要探索创优稳定持续脱贫、常态长效识贫扶贫、抓好三农工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

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在职领导参会。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园艺示范中心设分会场。(余毅 向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