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平江县2021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04-28 16:25
| | | |

县人民政府:

根据要求,现将我局起草《平江县2021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相关工作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一是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需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0年1月正式实施,各地都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营商环境正逐步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风向标。同时,国家发改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条例》实施一年来的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评估报告中指出了工作推进不均衡的问题,必须因地制宜,制定细化完善的《方案》。

二是落实省市工作部署的需要。今年以来,省市相继下发了《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和《2021年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等文件,要全面贯彻落实。《方案》是我县落实省市工作部署的具体内容,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按要求制定了县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实施细则,作为《方案》附件附件2。

三是扎实推进改革的需要。2020年,全县各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迈出了比较坚实的一步,特别是在省、市两级营商环境三方评估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市评价取得县市区第一名,省评价位列县市区第三名,斩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但客观、清醒地分析,我县“放管服”改革进入深水区,一些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已经突显,对标先进,我县营商环境仍存在差距,制定《方案》是为了进一步明确目标,精准发力,推动改革发展,提升工作实效。

二、制定依据

一是2019年10月8日国务院第66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公布,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二是今年岳阳市下发的《2021年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和《2021年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

三、起草过程

今年省市相继下发《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2021年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和《2021年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我县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复制推广自贸区、京沪两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的要求,客观、清醒地分析2020年我县在省、市两级营商环境三方评估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县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出现的系列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需要我县对标对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经验,以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内容为重点,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减流程、压时限、降成本、强监管、优服务,加快形成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制定《方案》是为了进一步明确目标,精准发力,推动改革发展,提升工作实效。

4月上旬,我局(优化办)将《方案》制定工作要求及参考资料发送至各相关单位。4月中旬,我局(优化办)在各相关单位报送资料之上进行汇总后完成《方案》(草案)制定,并将其再发回各相关单位进行意见征求。4月23日,经多轮意见征求后,《方案》(草案)全面完善并提交至县法制办审查。4月26日,《方案》提交至县政府办审核并通过公文内网下发各单位。

四、主要内容

(一)2021年工作。《方案》将2021年明确为我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攻坚年”,集中力量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的改革和整治,靶向发力,创新创优,做强亮点,攻坚克难,补齐短板。主要工作内容是:

1.对标一流,做强一批亮点。一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打造全省政务服务县级标杆。二是持续简化企业开办与注销。争创全省企业开办县级样板。三是持续便利纳税。争创全市纳税服务县级典型。四是持续优化项目环境。

2.靶向攻坚,攻克一批难点。一是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二是优化财产登记。三是提升司法公正与效率。四是规范政府采购与招投标。五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六是便利获得信贷。

3.聚焦关切,破除一批堵点和痛点。一是审批服务方面。重点解决政务大厅事项“明进暗不进”,授权不充分的问题;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信息不互通,数据不共享的问题;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到前台窗口、后台审批办公室甚至是驻厅窗口原单位来回跑的问题。二是市场监管执法方面。重点解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检查频次高、选择性执法的问题;对企业轻微违法未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问题;以罚代管,简单粗暴执法的问题;滥用自由裁量权,多重标准致执法不公的问题;多头检查执法的问题。三是劳动力市场监管方面。重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和规范劳动用工问题。四是用水用电用气等公共服务方面。重点解决水电气网接入的工程规划、绿化、占用挖掘道路许可实行并联办理的问题;水电气网接入进驻政务大厅的问题;水电气报装缩减流程、降低费用以及接入施工提速的问题。五是包容普惠创新方面。重点解决《平江县推进“人才强县”建设的若干措施》贯彻落实的问题;园区和重点企业员工子女就读问题;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问题;汨罗江生态综合治理问题;县域公路整修和县城公交线路、站台优化问题;基层医疗体系建设问题;养老服务网络完善问题;“空间要素保障计划”制定落实问题;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问题。六是企业周边环境方面。重点解决基层干扰企业正常建设和生产的非法行为,不能积极有效开展企业周边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等问题。七是惠企政策落实兑现方面。重点解决惠企政策归集、宣传、送达企业不及时的问题;企业识别适用优惠政策不清晰的问题;惠企政策兑现流程复杂、资料繁多、兑现耗时长、兑现不到位的问题。八是工作作风方面。重点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问题;对待服务对象咨询和办事不积极、不主动的问题;索拿卡要,谋求私利的问题。

(二)营商环境指标责任分解(附件1)

我县2020年在省、市营商环境三方评价中能够取得好成绩,至关重要的两条经验是: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进,高频高效调度;部门单位责任明晰,紧密协作,形成了合力。今年,无论是从迎接省、市评价的角度,还是从实打实推进改革的角度,都需要县政府领导一如既往指挥调度,都需要各部门单位将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将任务进一步落实落细。

(三)落实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实施方案(附件2)

按照市里要求,对照《2021年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结合我县实际,我们组织相关部门单位针对其中相关的83条措施制订了具体的实施细则,实施细则的每一项工作内容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

(四)营商环境堵点和痛点问题清单(附件3)

根据省、市、县三级营商环境三方评价提交的结果以及平时调查走访,我们整理归集了我县营商环境在审批服务、监管执法、成本负担、政策执行、工作作风等5个方面共99个堵点痛点问题,形成了问题清单。问题清单将进行集中交办,限时整改。

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