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21-1814232
  • 统一登记号:PJDR—2021—01004
  • 发布机构:平江县人民政府
  • 信息状态:
  • 生效日期:2021-04-26
  • 信息时效期:2026-04-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 开 范 围:全部公开
  • 文号:平政办发〔2021〕3号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2021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21〕3号)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04-27 16:27
| | | |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江县2021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平江高新区、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区,县直各单位:

《平江县2021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已经平江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6日

平江县2021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对标一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营造更好营商环境,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二、工作目标

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与期盼,集中力量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改革和整治,营造政务服务更加智慧高效,市场环境更加公开透明、要素保障更加坚实有力、法治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一流经济发展环境。

三、主要工作任务

将2021年作为我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攻坚年”,紧扣省、市决策部署,落实《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细化《2021年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认真分析我县工作实际,主动作为,靶向发力,创新创优,做强亮点,攻坚克难,补齐短板。主要工作任务是“三个一批”:做强一批亮点,攻克一批难点,破除一批堵点和痛点。

(一)对标一流,做强一批亮点

1.持续提升政务服务(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全面推进三批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实落地,巩固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果,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智能导办、全域通办、全程网办、多点可办;扎实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可办;推动“退休一件事”“身后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企业注销一件事”改革落地;持续推进“5+2”预约无休办,政务服务不打烊;推动婚姻登记、村民建房、小餐饮、小超市等“一件事一次办”在乡镇(街道)落地;落地实施国办第二批74项“跨省通办”事项,建立健全“跨省通办”机制,实现制度化、常态化、系统化;实行政务服务办理事项月回访制度,建立回访台账,增进与企业的沟通了解;严格执行“好差评”制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打造全省政务服务县级标杆。

2.持续简化企业开办与注销(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县公安局、税务局、人社局、人民银行、住房公积金以及其它相关部门)

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和市场监管部门审批事项“跨省通办”;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积极推进“证照联办”升级,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强事中事后核查和信用监管;推行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办理,力争全县网办率达到90%以上;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企业开办综合专窗,“一个窗口”办理涉企开办全部事项,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名称登记自主申报、“一件事一次办”等企业准入便利化改革;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发票在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积金、商业银行等领域的普遍应用;简化企业注销程序,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强化税务、社保、金融、市场监管等环节协同办理,扩大简易注销范围。创建全省企业开办县级样板。

3.持续便利纳税(责任单位:县税务局)

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积极引导、辅导纳税人线上自助办税缴费,加速提升网上办税率,降低进厅业务量;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信息,帮助纳税人充分适用税收优惠政策;坚持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巩固“一网、一门、一次”办税;积极推广电子发票的应用;全面推广办税服务厅的“好差评”评价,强化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有效管理,加强与政务服务管理部门沟通联络,及时了解纳税人的办税体验和诉求。树立全市纳税服务县级典型。

4.持续优化项目环境(牵头单位:县公安局;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利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常态化契机,建立长效机制,从严、从重、从快打击经济发展领域的敲诈勒索和“三强”行为,净化生产施工环境。更加健全警企联系工作机制,在县重点项目设立警务室,常驻项目实地解难。实现项目环境全市最优。

(二)靶向攻坚,攻克一批难点

1.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攻坚(牵头单位:县住建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交通局、水利局、行政审批服务局、林业局、档案馆以及其它相关部门单位)

落实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分离改革;深化区域评估成果应用;全面应用湖南省工程审批系统,杜绝线下审批、线上补录;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测绘事项,实现“多测合一”;切实解决审批互为前置、企业重复提交申请资料问题;切实推进“拿地即开工”;城建档案受理、审核、验收全面提速;落实落细“帮代办”窗口服务;进一步压缩各类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总历时。

2.优化财产登记攻坚(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县编办、住建局、税务局、人民银行、住房公积金、县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华润燃气公司)

深化改革,整合机构,推动“多测合一”落地;整合不动产交易、登记、税费缴纳事项,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网通办”;对符合登记条件、完成缴税的商品房实行“交房即交证”;实现房产过户与办理用水用电用气账户开、过户联动;落实房屋网签一网通办,实现网签即备案;推行不动产抵押登记进银行业务,推进不动产登记与公积金贷款联办;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

3.提升司法公正与效率攻坚(牵头单位:县法院;责任单位:县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工信局、工商联)

开展一年以上未结案件“清零”行动,提升审判质效和公信力;推行商事案件“随机分案为主,人工分案为辅”模式,建立人工分案负面清单和定期公示制度;建立覆盖多领域的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加强对律师收费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法律援助工作制度;规范破产案件中审计、评估等费用收取;建立破产管理人协会,加强管理人履职保障的监督;厘清破产办理中心司法裁判事务和行政管理事务,健全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全面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构建民企诉求快速反应机制。

4.规范政府采购与招投标攻坚(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财政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持续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围绕出借挂靠资质和转包违法分包、规避招投标、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制度,提升监管水平;畅通招投标投诉渠道,完善投诉处理机制;推进招投标全程电子化;建立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制度,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各预算单位建立政府采购事项内部决策机制,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履行好政府采购主体责任。

5.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攻坚(牵头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各行政执法部门)

全面厘清监管职责和监管事项,集中梳理、统一发布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年度监管计划清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跨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涉企行政检查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切实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6.便利获得信贷攻坚(牵头单位:县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责任单位:县各商业银行)

用好“1+N”政银企对接机制,组织金融机构加强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精准提供服务;清理规范融资中不合理附加费用,严格执行依清单收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持续压减贷款申请材料,持续压缩放贷时间;制订并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长目标计划,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三)聚焦关切,破除一批堵点和痛点

1.审批服务方面(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

重点解决政务大厅事项“明进暗不进”,授权不充分的问题;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信息不互通,数据不共享的问题;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到前台窗口、后台审批办公室甚至是驻厅窗口原单位来回跑的问题。

2.市场监管执法方面(牵头单位:县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县各行政监管执法部门)

重点解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不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频次高、选择性执法的问题;不推行柔性执法,对企业轻微违法未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不执行“免罚清单”的问题;以罚代管,简单粗暴执法的问题;滥用自由裁量权,多重标准致执法不公的问题;不按要求实行联合检查,多头检查执法的问题。

3.劳动力市场监管方面(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重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和规范劳动用工问题

4.用水用电用气等公共服务方面(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城管局、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华润燃气公司)

重点解决水电气网接入的工程规划、绿化、占用挖掘道路许可实行并联办理的问题;水电气网接入进驻政务大厅的问题;水电气报装缩减流程、降低费用以及接入施工提速的问题。

5.包容普惠创新方面(责任单位:县组织部、交通运输局、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局、科技工信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文旅广体局、人社局、城管局、公路建养中心)

重点解决《平江县推进“人才强县”建设的若干措施》贯彻落实的问题;园区和重点企业员工子女就读问题,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问题;汨罗江生态综合治理问题;县域公路整修和县城公交线路、站台优化问题;基层医疗体系建设问题;养老服务网络完善问题;“空间要素保障计划”制定落实问题;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问题。

6.企业周边环境方面(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重点解决基层以维稳为由社会公平正义彰显不足,对干扰企业正常建设和生产的非法行为打击不力,对企业周边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不及时等问题。

7.惠企政策落实兑现方面(责任单位:县科技工信局、发改局、行政审批服务局、财政局、平江高新区、天岳新区)

重点解决惠企政策归集、宣传、送达企业不及时的问题;企业识别适用优惠政策不清晰的问题;惠企政策兑现流程复杂、资料繁多、兑现耗时长、兑现不到位的问题。

8.工作作风方面(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相关部门单位)

重点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问题;对待服务对象咨询和办事不积极、不主动的问题;索拿卡要,谋求私利的问题。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统一指挥、统筹调度和整体推进。继续实行县政府分管负责人任指标长的营商环境指标长负责制。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乡镇长(主任)扛实本单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相关责任人如有人员调整异动的,自然递补,不另行文。

(二)细化落实责任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对照本方案“三个一批”具体工作任务和《平江县落实<2021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实施方案》、《平江县优化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问题清单》,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实施方案要严格按照完成时限积极推进。堵点痛点问题要明确时间表,加速整改提升。

(三)严格检查督查

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优化办对各单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任务分解、措施落实、完成进度、整改提升效果等情况全面跟踪,一月一督查,督查情况及时专题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必要时公开通报。县委巡察办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专项巡察。

(四)严厉查处个案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开展专项暗访,及时发现和掌握懒政不为、渎职乱为等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线索,严格执纪问责,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

(五)严肃考核考评

继续实施营商环境三方测评,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强化测评结果运用,营商环境工作列入全县绿富双赢绩效考核,并进行单项工作评比,奖优罚劣。

附件:

1.平江县营商环境一级指标责任分解表

2.平江县落实《2021年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实施方案

3.平江县优化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问题清单

附件1

平江县营商环境一级指标责任分解表

序号

一级指标

名称

指标长

牵头单位及责任人

责任单位

责任人

1

企业开办和注销

艾志军

县市场监管局 何昌美

县市场监管局

钟  晓

县政府金融办

罗  谦

县公安局

张超平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县税务局

李  志

县人社局

罗湖兵

人民银行平江支行

余宏伟

住房公积金平江管理部

邓书玲

2

办理建筑

许可

魏移宗

县住建局 叶和阳

县住建局

曹志刚

县发改局

李姝丽

县自然资源局

曾湘林

县交通局

徐  林

县水利局

欧阳良

县林业局

唐伟忠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洪飚

县应急管理局

汪小蛟

县城管局

唐湖海

县财政局

黄平辉

县文旅广体局

喻广平

县民宗局

喻东发

县气象局

张冰清

县档案馆

童毅力

3

登记财产

魏移宗

县自然资源局 余纲要

县自然资源局

李  钢

县税务局

李  志

县住建局

曹志刚

县自来水公司

余景明

国网平江供电公司

杨展望

华润燃气公司

刘  辉

4

获得用水

徐教凡

县自来水公司 熊师

县水利局

欧阳良

县自来水公司

余景明

5

获得用电

艾志军

国网平江供电公司 杨进

县发改局

李姝丽

国网平江供电公司

杨展望

6

获得用气

魏移宗

华润燃气平江分公司 朱军泉

县城管局

唐湖海

华润燃气平江分公司

刘  辉

7

纳税

陈淼

县税务局 袁光辉

县税务局

李  志

8

获得信贷

艾志军

县政府金融办 童博文

县政府金融办

罗  谦

人民银行平江支行

余宏伟

各金融机构

分管负责人

9

招标投标

陈淼

县发改局 罗江伯

县发改局

李姝丽

县住建局

曹志刚

县交通运输局

徐  林

县水利局

欧阳良

县自然资源局

曾湘林

县农业农村局

谭启明

10

政府采购

陈淼

县财政局 夏海

县财政局

黄平辉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分管负责人

11

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

李明

县法院 李明

县法院

李永红

县司法局

方  扬

12

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艾志军

县市场监管局 何昌美

县市场监管局

刘  勇

县科工信局

许伟平

县农业农村局

谭启明

县林业局

唐伟忠

县财政局

黄平辉

县司法局

方  扬

县公安局

张超平

县文旅广体局

喻广平

13

政务服务

陈淼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罗今昔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县直相关单位

分管负责人

14

市场监管

艾志军

县市场监管局 何昌美

县市场监管局

方  礼

县直相关单位

分管负责人

15

劳动力

市场监管

田浩

县人社局 谢朝晖

县人社局

罗湖兵

16

跨境贸易

徐岳湘

县商务粮食局 陈劲松

县商务粮食局

李卫平

县税务局

李  志

17

包容

普惠

创新

陈淼

县交通运输局 吴尚勇

县交通运输局

徐  林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祝荣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洪飚

县教育局 刘日新

县教育局

邓精忠

县卫健局 熊昭明

县卫健局

李中元

县民政局 方定安

县民政局

刘细忠

县文旅广体局 朱关兮

县文旅广体局

喻广平

县委组织部

丑  娟

县自然资源局

曾湘林

县林业局

唐伟忠

县贸促会

毛慷慨

注:指标长及相关责任人如有人员调整异动,自然递补,不另行发文。

附件2

平江县落实2021年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实施方案

序号

所属领域

改 革 措 施

实 施 细 则

牵头单位

及责任人

责任单位

责 任 人

完成

时限

开办企业

1.推行线上“ 一表填报”申请办理,力争全市网办率达到80%以上。

1.依据《关于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次办” 便利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湘市监注〔2020〕180 号,全面推行公司开业登记申请,使用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行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公章、税务、社保、公积金、银行开户等事项;

2.加大宣传、指导,推动湖南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应用,提高网办率;

3.优先办结“一网通”申报件,与相关部门建立企业开办微信工作群,线上办件,线下通报情况,提示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数据推送共享,及时办理相关事项。

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人:何昌美

县市场监管局

钟  晓 李友兴

2021年12月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罗理中

县人社局

罗湖兵 刘克明

县公安局

张超平 毛大为

县税务局

欧阳昕 罗先平

住房公积金平江

管理部

邓书玲 刘小燕

人民银行平江

支行

刘  成 江  镇

2.各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企业开办综合专窗,“一个窗口”办理涉企开办全部事项,提供一站式服务。

1.依据市跑改办发【2019】7号、平政办函【2019】81号文件,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紧密协作,设置企业开办综合专窗,“一个窗口”办理涉企开办全部事项,明确专人负责,提供一站式服务;

2.协调解决好企业开办综合专窗的专网专线。

县市场监管局

钟  晓

李友兴

李  劲

2021年

6月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罗理中

开办企业

3.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强事中事后核查和信用监管。

1.依据湘政办发【2018】68号、湘商改【2018】5号、《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平政办发〔2018〕24号)》,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进一步落实国、省证照分离第一批涉县证照分离改革事项,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共同推进“照后减证”,简化审批工作,为即将实施的涉企审批全部事项证照分离夯实基础;

2.严格执行省政府、市政府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落实企业登记相关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的告知承诺制;

3.建立企业登记事中事后核查和信用监管机制。

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人:何昌美

县市场监管局

钟  晓

李友兴

吴达松

持续

推进

各相关部门

分管负责人和股室长

4.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发票在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积金.商业银行等领域的普遍应用。

1.办理各类企业设立登记时,实行电子营业执照签发全覆盖;市场主体新设或变更登记重新核发纸质营业执照时,同步即时核发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县市场监管局

钟  晓 李友兴

持续

推进

各相关部门

分管负责人和股室长

2.依据国市监注【2018】249号、湘市监发【2019】2号文件,协同税务等部门,广泛做好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发票的应用宣传,以社会需求倒逼相关部门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发票,达到相关领域普遍应用要求。

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人:何昌美

县税务局

责任人:袁光辉

县市场监管局

钟  晓 李友兴

县税务局

李昭明 单景平

其它相关部门

分管负责人和股室长

开办企业

5.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强化税务.社保.金融.市场监管等环节协同办理,扩大简易注销范围。

1.依据《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商务厅、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沙海关、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关于深入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市监发〔2019〕6 号、国市监注〔2019〕30号,在上级未打通网络平台的情况下,与相关部门建立企业注销工作微信群,及时传递企业注销登记信息,协同办理相关事项

2.完善简易注销改革。拓展适用范围。所有市场主体均可申请简易注销。压缩公告时间。将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统一压缩为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向社会公示20天。建立容错机制。企业申请简易注销时,如存在异常情况,例如注销公告过期等,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允许企业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即申请人有两次机会申请简易注销。

3.优化普通注销程序。清算组备案、发布注销公告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上免费办理,并无需提交清算组《备案通知书》、报纸样张等材料。

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人:何昌美

县市场监管局

钟  晓 李友兴

持续

推进

县人社局

罗湖兵 刘克明

县公安局

张超平 毛大为

县税务局

欧阳昕 周传中罗先平

住房公积金平江

管理部

邓书玲 刘小燕

人民银行平江支行

刘  成 江  镇

办理建筑许可

6.按照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情况,制订更加精准的分类改革措施和要求,实现精细化.差别化管理,各类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总历时压缩30%以上,分类制定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带方案出让、小型低风险等项目耗时目标。

1.由县工改办牵头相关部门制定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带方案出让.小型低风险等项目实施细则。

2.应用工改电子监察系统监管项目审批总跨度时间,建立询问督查制度,压减项目从拿地到开工总历时。

县住建局

责任人:叶和阳

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人:余纲要

县发改局

责任人:罗江伯

县住建局

曹志刚 曹智辉

2021年12月

县发改局

李殊丽 黄  烨

县自然资源局

曾湘林 向勇刚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罗理中

县人防办

彭怀多 方  欣

县档案馆

童毅力 李  波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洪飚 吴必健

县水利局

欧阳良 李挺松

县文旅广体局

喻广平 黄月洋

县财政局

黄平辉 陈爱军

县城管局

唐湖海 周焕源

县气象局

张冰清 刘向阳

县交通局

徐  林 李  琪

县林业局

唐伟忠 汤演兵

县民宗局

喻东发 叶概良

县卫健局

邓劲松 曾  毅

县应急管理局

汪小蛟 向家修

办理建筑许可

7.探索推行“帮代办”政府购买服务,由第三方机构负,责审批事项“帮代办”窗口,担负综合咨询.帮办代办.引导服务.流程监管等工作。

充实帮代办力量,建立帮代办专班,提供全流程咨询引导.帮办代办.审批跟踪服务。探索帮代办政府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定期调研核算企业报建成本。

县行政审批

服务局

责任人:罗今昔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罗理中

2021年

9月

县发改局

李殊丽 黄  烨

县自然资源局

曾湘林 向勇刚

县住建局

曹志刚 曹智辉

县人防办

彭怀多 方  欣

县档案馆

童毅力 李  波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洪飚 吴必健

县水利局

欧阳良 李挺松

县文旅广体局

喻广平 黄月洋

县财政局

黄平辉 陈爱军

县城管局

唐湖海 周焕源

县气象局

张冰清 刘向阳

县交通局

徐  林 李  琪

县林业局

唐伟忠 汤演兵

县应急管理局

汪小蛟 向家修

高新区

江  锋

天岳投资集团

苏建中

办理建筑许可

8.全面应用工程审批系统,杜绝线下审批.线上补录现象,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和告知承诺制审批。

1.应用电子监察系统及定期企业调研,对线下审批.线上补录现象由县政府督查室予以督查通报;

2.落实2020年工改第三版可实行告知承诺制9个审批事项和15个申报材料清单

县住建局

责任人:叶和阳

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人:余纲要

县发改局

责任人:罗江伯

县住建局

曹志刚 曹志辉

2021年持续推动落实

县发改局

李殊丽 黄  烨

县自然资源局

曾湘林 向勇刚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罗理中

县人防办

彭怀多 方  欣

县档案馆

童毅力 李  波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洪飚 吴必健

县水利局

欧阳良 李挺松

县文旅广体局

喻广平 黄月洋

县财政局

黄平辉 陈爱军

县城管局

唐湖海 周焕源

县气象局

张冰清 刘向阳

县交通局

徐  林 李  琪

县林业局

唐伟忠 汤演兵

县应急管理局

汪小蛟 向家修

办理建筑许可

9.完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系统建设,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1.持续开展中介事项清理工作,出台中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

2.配合市工改办推进市县中介超市一体化建设。

县行政审批

服务局

责任人:罗今昔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张冠军 邹天真

2021年持续推动落实

县住建局

曹志刚 曹志辉

县发改局

李殊丽 黄  烨

县自然资源局

曾湘林 向勇刚

县人防办

彭怀多 方  欣

县档案馆

童毅力 李  波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洪飚 吴必健

县水利局

欧阳良 李挺松

县文旅广体局

喻广平 黄月洋

县财政局

黄平辉 陈爱军

县城管局

唐湖海 周焕源

县气象局

张冰清 刘向阳

县交通局

徐  林 李  琪

县林业局

唐伟忠 汤演兵

县应急管理局

汪小蛟 向家修

办理建筑许可

10.深化区域评估成果应用,市场主体在已完成综合性区域评估的区域建设项目不再单独开展相应的评估评审。

已开展并发布节能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压覆矿.地质灾害.水土保持.取水许可等区域评估成果的园区项目,以上事项不再单独评估评审,并通过工改系统落实告知承诺制。

县发改局

责任人:罗江伯

县发改局

李殊丽 黄  烨

2021年持续推动落实

县住建局

曹志刚 曹智辉

县自然资源局

曾湘林 向勇刚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洪飚 吴必健

县水利局

欧阳良 李挺松

县文旅广体局

喻广平 黄月洋

县交通局

徐  林 李  琪

县应急管理局

汪小蛟 向家修

11.深化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相分离改革,发布工程领域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细则,制定分期验收工作方案。

1.规范技术审查制度,结合“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出台《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实施方案》.《政府投资项目方案联审实施细则》;

2.明确技术审查程序.时限.专家.方式.标准等要素,发布可研报告.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设计方案.环评报告.水土保持等技术审查细则;

3.推动技术审查瘦身,出台可免办可研报告.水土保持.初步设计审查等豁免清单;

4.出台《优化规划.土地核验分期验收制度》,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

县住建局

责任人:叶和阳

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人:余纲要

县自然资源局

曾湘林 向勇刚

2021年12月

县住建局

曹志刚 曹智辉

县发改局

李殊丽 黄  烨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洪飚 吴必健

县水利局

欧阳良 李挺松

县文旅广体局

喻广平 黄月洋

县交通局

徐  林 李  琪

县应急管理局

汪小蛟 向家修

县档案馆

童毅力 李  波

县气象局

张冰清 刘向阳

办理建筑许可

12.推进土地出让用地清单制,建立《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

由县自然资源局及土地收储部门牵头协同相关部门出台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实施细则,并推动落实。

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人:余纲要

县发改局

李殊丽 黄  烨

2021年12月

县自然资源局

曾湘林 向勇刚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罗理中

县人防办

彭怀多 方  欣

县档案馆

童毅力 李  波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洪飚 吴必健

县水利局

欧阳良 李挺松

县文旅广体局

喻广平 黄月洋

县财政局

黄平辉 陈爱军

县城管局

唐湖海 周焕源

县气象局

张冰清 刘向阳

县交通局

徐  林 李  琪

县林业局

唐伟忠 汤演兵

县应急管理局

汪小蛟 向家修

水电气接入服务

13.对水电气网接入涉及的工程规划、绿化、许可、占掘路等许可等实行并联办理,对符合条件的小型水电气网接入工程,实行告知承诺制,同时纳入事中事后监管。

1.在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专区设置水电气网接入综合受理专窗,明确专人负责,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               2.实行告知承诺制,制定《平江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豁免清单》。

县行政审批

服务局

责任人:罗今昔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罗理中

2021年12月

县住建局

曹志刚 曹智辉

县自然资源局

曾湘林 向勇刚

县城管局

唐湖海 周焕然

县自来水公司

余景明 王晓娇

国网平江供电公司

杨展望 王理中

华润燃气公司

刘  辉 吴芙蓉

水电气

接入

服务

14.社会投资备案申报批复后或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时,实现相关信息同步推送至水电气网公共服务单位,及时提供水电气网接入相关服务。

新建企业投资项目在土地出让阶段,提前采集需求信息,进行意向登记。在企业签订出让合同后,由自然资源部门推送项目需求信息。公用事业单位根据需求信息联合上门对接,提前布局项目周边区域管网建设,前置现场踏勘和外线施工等外业服务,为企业用户后续获得水电气网接入作好准备,压减实际报装时限。

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人:余纲要

县自然资源局

曾湘林 向勇刚

2021年

12月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罗理中

县自来水公司

余景明 王晓娇

国网平江供电公司

杨展望 王理中

华润燃气公司

刘  辉 吴芙蓉

15.建设本市电子证照库,自动获取客户电子证照和政务数据,减少水电气网报装申请材料,实现“无感报装”。

加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材料移动端应用,在不动产、公积金、民政、卫生、教育等重点民生类领域首批深化场景应用,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跑、少填、少报;

县行政审批

服务局

责任人:罗今昔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孙永琦 苏条东

持续

推进

县自来水公司

余景明 王晓娇

国网平江供电公司

杨展望 王理中

华润燃气公司

刘  辉 吴芙蓉

16.推动水电气网接入进驻各级行政服务大厅,推行全过程一门式集成服务。

强化考核、完善机制,通过定期检查、回访等方式督促推进水电气网接入进驻政务服务大厅。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罗理中

2021年

12月

县自来水公司

余景明 王晓娇

国网平江供电公司

杨展望 王理中

华润燃气公司

刘  辉 吴芙蓉

水电气接入服务

17.对符合条件的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实行用电报装“三零”服务、高压用户用电报装“三省”服务。

一、全面推广符合条件的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

1.办电环节减至2个环节、平均接电时长压减至10天以内,低压居民用户、低压小微企业电网环节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2个、6个工作日以内。

2.实现符合条件的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接入“零投资”。

3.提供预约上门服务,推广“网上国网”APP等线上办电方式,实现低压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

二、全面实现10千伏及以上大中型企业客户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服务

1.办电环节压缩至4个环节以内、平均接电时长压减至50天以内、10千伏客户电网环节办理时间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

2.组建市场开拓团队,为园区大客户提供能效诊断、智能代运维、市场化售电等综合能源服务,帮助客户降低用电成本。

国网平江供电公司

责任人:杨进

国网平江供电公司

杨展望 王理中

2021年

6月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罗理中

财产登记

18.取消企业间存量非住宅房屋交易网签,整合不动产交易.登记.税费缴纳等事项,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网通办”。

1.参照岳阳市编办2019年25号文件,将房屋交易、网签备案、测绘整合至不动产登记机构。

2.不动产登记系统与税务局作缴税对接,实行网上缴税,信息共享。

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人:余纲要

县委编办

江大庆

2021年12月

县自然资源局

何福强 李  钢

县住建局

李显峰 凌威虎

县税务局

李  志 周传中

财产登记

19.在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对办理两个以上不动产登记事项的,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实行房屋转移与抵押合并办理;

实行预告登记与预告抵押登记合并办理。

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人:余纲要

县自然资源局

何福强 李  钢

2021年12月

县住建局

李显峰 凌威虎

县税务局

李  志 周传中

20.对符合登记条件.完成缴税的商品房实行“交房即交证”。

1.以县政府名义出台《“交房即交证”实施方案》;

2.整合测绘职能,实行“多测合一”;3.加强与房地产开发商的沟通,推广“交房即交证”。

县自然资源局

何福强 李  钢

2021年12月

县住建局

李显峰 凌威虎

21.实现房产过户与办理用水用电用气账户开.过户联动。

1.不动产登记系统与水电气系统对接;

2.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在费用结清的情况下,通过提供水电气用户编号,办理联动过户。

县自然资源局

何福强 李  钢

2021年12月

县自来水公司

余景明 吴新国

国网平江供电公司

刘  辉 吴芙蓉

华润燃气公司

杨展望 王理中

22.在不动产登记服务中推广使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合同.电子证书证明。落实房屋网签一网通办,优化电子合同管理,落实网签即备案。

1.继续完善在不动产登记服务中使用电子证书证明等;

2.落实硬件、开发软件、宣传引导、部署推广使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合同。

县自然资源局

何福强 李  钢

2021年12月

县住建局

李显峰 凌威虎

财产登记

23.继续推行不动产抵押登记进银行业务,推进不动产登记与公积金贷款.公证等业务联办。

1.利用省“一网通办”系统平台,推行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延伸到银行和公积金管理中心,实现“互联网+不动产抵押”;

2.与公证处开展公证业务联办。

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人:余纲要

县自然资源局

何福强 李  钢

2021年12月

人民银行平江支行

余宏伟 毛欢波

住房公积金平江

管理部

邓书玲 刘小燕

县司法局

潘炳煌 苏定都

24.实现在中介机构可申请办理不动产网签以及不动产登记。

利用省“一网通办”系统平台,将存量房不动产登记业务延伸到中介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何福强 李  钢

2021年12月

县住建局

李显峰 凌威虎

纳税

25.大力推进企业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 ,个人办税缴费事项掌上办,不断提升网上办税率。

1.定期通报各办税服务厅.室线上业务办理占比情况,并要求各厅.室对照办税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分析具体办理业务数据情况。

2.各厅.室加强对网上办.掌上办业务的宣传.培训和引导,并印制线上办宣传展架摆放大厅供纳税人学习。

县税务局    责任人:袁光辉

县税务局

李  志 周传中刘  瑛

2021年12月

3.将线上业务办理率纳入税收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专项绩效考评,按季考核。

欧阳昕 罗先平

26.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扩大将涉税资料事前报送改为留存备查的实施范围。

1.各办税服务厅.室明确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范围。

2.确定告知承诺制的适用对象。

3.统一规范告知承诺事项办理工作流程。

4.加强事中事后核查与管理。

李  志 周传中

纳税

27.推行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纳税申报和申报留抵退税一并办理。

1.在征期内提醒纳税人可享受留抵退税政策。                                              2.宣传留抵退税政策的享受条件.计算方式和申报流程。

县税务局

责任人:袁光辉

县税务局

李昭明 单景平

2021年12月

28.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信息,帮助纳税人充分适用优惠政策。

1.建立税收政策服务小分队“网格化”服务工作新机制,实行包干包片负责,组建若干纳税辅导工作群,构建“小分队开展.网格化管理.精准式推送.非接触为主”纳税服务新模式。向纳税人.缴费人点对点.精准推送相关优惠政策和办理指引。                                                     2.根据总局.省局.市局推送的权威解读,以及背景介绍.政策解读.操作辅导等图解.短视频.动漫等新媒体产品,通过办税服务厅及网格化服务微信群开展宣传工作。

李  志 刘  瑛

2021年12月

29.深化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将税务机关发现的低等级税收风险,通过湖南省电子税务局.湖南税务服务平台点对点向纳税人发送提示提醒函。

根据税务机关提取的低等级税收风险,通过省局平台点对点向纳税人发送提示提醒函引导纳税人自我纠正。

欧阳昕 罗先平

2021年

12月

跨境贸易

30.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将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减至8个工作日以内。

1.建立出口退税进度台账,实时掌握出口退税进度。

2.合理调配退税计划并对纳税人做好申报及退税计划时点的提醒。

3.加快复函进度。出口退税管理部门于每个工作日监控收复函情况,收到函件后第一时间布置核查工作,一般情况下应在规定时间内提前五个工作日回函,不能拖延到复函截止日前临时安排复函工作,严禁逾期复函。

县税务局

责任人:袁光辉

县税务局

李昭明 单景平

2021年12月

4.推行“即报即办”制度。对一类企业报送的出口退(免)税申报,审核系统未推送疑点且不涉及预警风险信息的,应力争当天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送交国库;当天不能办的,也应于次日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送交国库(法定节假日顺延)。对二.三类企业报送的出口退(免)税申报,审核系统未推送疑点且不涉及预警风险信息的,力争在五个工作日内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送交国库。为提高退税效率,外贸企业出口退(免)税审批权在市州局的,一律由市州局收核部门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并办理退库手续,不得自行交由县市区局办理。

5.加强出口退税管理部门与收核部门的衔接。出口退税管理部门当天移交收核部门的退税资料,收核部门最迟应当在次日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送交国库办理(法定节假日顺延),并不得跨年跨月办理,移交清册上应注明移送时间,双方签字确认。

彭青松 孔卫平

获得信贷

31.加大涉企信用数据.金融资源.惠企政策和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业务数据整合共享力度,在风险可控情况下,为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提供灵活的贷款保证保险产品。

1.配合岳阳市完善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金融信贷服务水平。

2.组织召开银企洽谈会,支持园区和银行机构分层次.分行业搭建银企信贷洽谈平台,促进融资对接;深入开展金融机构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全面铺开“银税互动”;继续组织开展“金融产品创新推广”活动,重点推动信易贷.循环贷.无还本续贷.保证保险等金融产品落地落实。

3.引导商业银行共享注册登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水电气.纳税.社保.海关数据等领域信用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

县政府金融办

责任人:童博文

人民银行平江支行

毛欢欢

2021年12月

县发改局

胡华章

县市场监管局

吴达松

县科工信局

李  星

高新区

程卫青

天岳新区

胡  瑜

各银行机构

32.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能力,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企业可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获得融资。

强力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提高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获得融资的比例。

人民银行平江支行

毛欢欢

2021年12月

各银行机构

33.引导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利率水平.合理降低贷款综合融资成本。

缓解融资贵问题。引导银行机构进一步降低融资综合成本,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2020年基础上稳中有降;融资担保公司在原有基础上继续降低融资担保费率;继续扩大信贷风险补偿业务规模。

人民银行平江支行

毛欢欢

2021年12月

县财政局

董  力

各银行机构

招标投标

34.加强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管理,强化招标代理项目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招标代理市场

按照省、市制定的招标代理机构管理制度,联合各责任单位牵头制订《平江县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加强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考核、评价,按有关信用评价及管理细则给予相应扣分记入不良信用记录、列入“黑名单”等,并根据扣分情况禁止或限制其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事招标代理活动。

县发改局

责任人:罗江伯

县发改局

李姝丽 朱世奇

2021年12月

县住建局

江轲平 袁龙泉

县交通局

杜  军 陈  详

县水利局

欧阳良 汤孝兵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洪飚 吴必健

县自然资源局

何福强 毛映红

县农业农村局

谭启明 吴奇勇

35.推荐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大力推行电子保函替代现金缴纳投标保证金

按照市公管办的工作安排和要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加快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在全面推行投标保证金线上缴退的同时,大力推行电子保函替代现金缴纳投标保证金,实现在线提交、在线查核。

县发改局

李姝丽 朱世奇

2021年12月

县住建局

江轲平 袁龙泉

县交通局

杜  军 陈  详

县水利局

欧阳良 汤孝兵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洪飚 吴必健

县自然资源局

何福强 毛映红

县农业农村局

谭启明 吴奇勇

36.畅通招投标投诉渠道,完善投诉处理决定书模板

畅通招投标投诉举报渠道,督促各行政监管部门要及时受理招投标举报和投诉,提高举报投诉处理公信力。

县发改局

李姝丽 朱世奇

2021年12月

县住建局

江轲平 袁龙泉

县交通局

杜  军 陈  详

县水利局

欧阳良 汤孝兵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洪飚 吴必健

县自然资源局

何福强 毛映红

县农业农村局

谭启明 吴奇勇

招标投标

37.完善履约评价制度,招标人对中标人开展履约评价,实现信息共享,严格约束违约行为

建立经常性检查机制,加强标后稽查工作,对中标项目的合同履约、现场施工、项目人员、资金支付、工程变更等情况开展巡查和抽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

县发改局

责任人:罗江伯

县发改局

李姝丽 朱世奇

2021年12月

县住建局

江轲平 袁龙泉

县交通局

杜  军 陈  详

县水利局

欧阳良 汤孝兵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洪飚 吴必健

县自然资源局

何福强 毛映红

县农业农村局

谭启明 吴奇勇

38.探索借助5G.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运作

按照市公管办的要求,探索借助5G、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运作。

县发改局

李姝丽 朱世奇

2021年12月

县住建局

江轲平 袁龙泉

县交通局

杜  军 陈  详

县水利局

欧阳良 汤孝兵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洪飚 吴必健

县自然资源局

何福强 毛映红

县农业农村局

谭启明 吴奇勇

39.推行数据系统智慧监管,健全违标.串标问题线索移送机制

省、市已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分析统计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进行监测,对数据库中涉及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等各类交易主体行为及其关系开展大数据分析。对中标率异常低、涉嫌围标串标的“陪标专业户”,对中标率异常高、涉嫌操纵投标和出借资质的“标王”,对与招标代理机构相遇率过高、给特定投标人打分倾向度过高的评审专家,予以重点关注,我县将根据省、市提供的大数据分析情况,强化监管工作。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和重要问题线索会商机制。

县发改局

李姝丽 朱世奇

2021年12月

县住建局

江轲平 袁龙泉

县交通局

杜  军 陈  详

县水利局

欧阳良 汤孝兵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李洪飚 吴必健

县自然资源局

何福强 毛映红

县农业农村局

谭启明 吴奇勇

政府采购

40.推进政府采购信息系统与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实现对接共享,完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投诉处理.信息曝光等功能

1.与岳阳市财政局对接,在岳阳市政府采购信息系统与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的对接,实现数据同步共享后同步跟上。

2.与软件公司对接完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功能,推进电子卖场的邀请、成交、验收、终止、异常和处理等公告以及公示平台的建设。

3.加强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电子卖场的操作培训,要求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按文件要求落实电子卖场的各项操作。

县财政局

责任人:夏海

县财政局

黄平辉

徐本根

2021年

4月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2021年

4月

41.各预算单位建立政府采购事项内部决策机制,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履行好政府采购主体责任

1.发文要求县直各预算单位及采购实体做好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文件已于2021年2月19日发放到了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2.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及采购实体的政府采购内控应涵盖做好政府采购工作的主要事项,包括统筹管理、绩效管理、落实政策、采购预算、采购需求、采购活动、合同管理、履约验收、信息支撑、营商环境、完善机制和其他事项12大类40项清单。并要求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于4月30日前将内控制度送采购中心备案。

县财政局

黄平辉

徐本根

2021年

2月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2021年

4月

政府采购

42.建立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

1.发文要求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及采购实体落实好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制度。

2.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及采购实体应在采购项目所属预算年度内按季度统一公开。预算单位应当于每年“二上”预算上报后10个工作日内公开第一季度采购意向,每年2月.5月.8月的20日前公开下一季度采购意向以便于供应商知晓,因特殊原因未能按季度公开采购意向的,公开时间原则上不得晚于采购活动开始前30日。采购意向的公开渠道为“中国湖南政府采购网”(www.ccgp-hunan.gov.cn),预算单位也可在本部门门户网站同步公开。

县财政局

责任人:夏海

县财政局

黄平辉

徐本根

2021年11月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2021年11月

执行合同

43、推行市场主体法律文书送达地址承诺确认制度。

1.在立案和审理环节,由市场主体向本院出具送达地址确认书;                              2.送达地址确认书须由市场主体盖章或主要负责人签名;                                    3.不定期抽查案件,督促检查落实。

县法院

责任人:李明

县法院

李永红

苏建新

李  霞

已完成

44、在部分基层法院推行商事案件“随机分案为主,人工分案为辅”模式,建立人工分案负面清单和定期公示制度。

不断探索“随机分案”模式,当前时机尚未成熟,在研究评估中。

李永红

苏建新

待定

执行合同

45、建立统一的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立覆盖多领域的诉前调解工作机制。

1.推动形成以电子诉讼服务为核心,贯通大厅、热线、网络,“一网通办”诉讼全过程各项业务的“智慧诉讼服务”模式;                                           2.为市场主体提供网上引导,立案、缴费、阅卷、查询、庭审等各类诉讼服务;

3.开通网上预立案系统;                                                     4.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在线调解,引导个案当事人通过网络调解平台高效高质化解纠纷。

县法院

责任人:李明

县法院

李永红

苏建新

已完成

46、支持商事仲裁机构和商事调解机构发展,支持国际商贸商事调解机构自贸区设立业务机构。

1.先调解后仲裁,调解员与仲裁员可为同一个;                                 2.复合模式下的先调解后继仲裁,调解员与仲裁员分别由不同的人员担任;

3.建议模式下的先调解后仲裁,调解未成时,仲裁程序启动前调解员向仲裁员提交一份裁决建议书作为参与,有助于仲裁员快速了解案情,节约时间;

4.调解仲裁共存,程序变体式解纷,加入影子调解、小法庭等;                   5.仲裁中调解,调解成功,制作调解书或仲裁书。

李永红

苏建新

李  霞

2021年底

47、优化完善法官绩效考核办法,全面提升法院管理水平。

1.制定员额法官、执行员办案规定;                                           2.出台司法绩效奖罚规定;                                                   3.严格按相关规定考核并落实责任,不断提高案件质量,提升法院管理水平。

李永红

曾图强

已完成

十一

办理破产

48、规范破产案件中审计、评估等费用收取,切实降低破产案件处置成本。

1.破产案件诉讼费用逐步推行减半收取;

2.破产企业资产原则上鼓励整体转让,避免零散出售造成费用成本增加,价值贬值;

3.通过公开竞聘确定审计评估机构,鼓励进行网络询价或定向询价;

4.破产财产处置坚持以网络为优先,坚持价值最大化。

县法院

责任人:李明

县法院

李永红

李  振

2021年12月

49、建立破产管理人协会,加强管理人履职保障和监督,加强管理人个案动态量化考评。

1.切实增强做好破产管理人协会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2.提升破产管理人行业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

2021年12月

50、吸收具备专业资质能力的人员参与重整企业经营管理,促进重整企业保持经营价值。

吸收律师、经济师、会计师等具备专业资质能力的人员参与重要管理。

李永红

李  霞

2021年12月

51、厘清破产办理中的司法裁判事务与行政管理事务,健全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制度。

1.明断职责,科学界定办案与办事,确保破产审判专业化;

2.将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中涉及的部分行政性事务交由司法行政机关;

3.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出访调研,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2021年12月

十二

保护中小投资者

52、深化平江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文件研究、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政策法律宣传解读等工作。

1.明确联席会议工作内容;

2.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3.规范联席会议运行机制;

4.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机制。

县法院

责任人:李明

县法院

李永红

李  霞

2021年12月

53、全面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准确界定产权关系,合理划定责任财产范围。

1.妥善处理历史的产权案件;

2.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

3.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

4.加大知道产权保护力度。

2021年12月

54、妥善审理各类商事合同案件,促进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中小微企业的稳定发展。

1.对涉企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

2.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诉累;

3.公正、高效、及时审理各类商事案件,促进疫情常态下稳定发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2021年12月

十三

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55.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力争提升5%以上,大力培育行业性.区域性品牌。

1.建立现有有效发明专利台账,加强沟通,确保维持有效。

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人:何昌美

县市场监管局

刘  勇 钟晓律

2021年12月

2.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宣传知识产权基本知识和奖励政策。

县市场监管局

钟晓律

县版权局

朱江波

3、以园区企业为重点,开展上门走访,宣传知识和政策,鼓励申报发明专利。

县市场监管局

钟晓律

平江县高新技术产业园

程卫清

4.组织申报和兑现省市县各级授权发明专利、地理标志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驰名商标、马德里商标的奖补资金。

县市场监管局

钟晓律

县农业农村局

刘犟南

县财政局

彭奇志

5.联合农业农村、林业、科工信等部门,挖掘我县名优特产,组织申报和管理地理标志,推动地理标志品牌建设。

县市场监管局

钟晓律

县农业农村局

刘犟南

县林业局

王朝晖

县科工信局

姜周

6.对现有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在项目申报上给与支持。

县市场监管局

钟晓律

县农业农村局

刘犟南

56.构建具有平江特色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培养多元化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开展专利创造培训和服务。

1、各乡镇市监所明确知识产权信息员,协助县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中心,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咨询等服务。

县市场监管局

刘  勇 钟晓律

2021年12月

2、完善平江县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站工作,优选实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全县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更好更优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

县市场监管局

刘  勇 钟晓律

3、争取在工业园区建立知识产权服务站,由园区提供人财物保障,引进优质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服务园区企业。

县市场监管局

钟晓律

平江县高新技术产业园

程卫清

4、邀请省市专家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园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培训。

县市场监管局

钟晓律

平江县高新技术产业园

程卫清

十三

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57.综合运用司法裁判、行政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各种渠道,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局面。

1.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行政与司法对接,完善衔接工作机制。

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人:何昌美

县市场监管局

刘  勇 钟晓律

2021年12月

县版权局

朱江波

县文旅广体局

付忠毅

县公安局

盛赣湘

县检察院

钟池海

2.建立知识产权工作网络,依托平江县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站资源和人民调解员网络,逐步建立调解、维权援助机制。

县市场监管局

刘  勇 钟晓律

县司法局

李艺娜

3.对接行业协会,督促开展行业自律自查工作。

县市场监管局

刘  勇 钟晓律

县版权局

朱江波

4.积极宣传12330、12315等维权援助和举报投诉公益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县市场监管局

刘  勇 钟晓律

十三

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58.建立专项执法与常态监管相结合.行政执法与调解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的监管模式,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打击力度。

1.调整平江县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加强部门联动。

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人:何昌美

县市场监管局

刘  勇 钟晓律

2021年12月

县版权局

朱江波

县文旅广体局

付忠毅

县公安局

盛赣湘

县检察院

钟池海

县农业农村局

刘犟南

县林业局

王朝晖

县科工信局

姜  周

县司法局

李艺娜

2.开展部门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打击假冒侵权违法行为,查处一批典型案件。

县市场监管局

刘  勇 钟晓律

县版权局

朱江波

县文旅广体局

付忠毅

县农业农村局

刘犟南

县林业局

王朝晖

3.制定知识产权监督抽查计划,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县市场监管局

刘  勇 钟晓律

县版权局

朱江波

县文旅广体局

付忠毅

4.建立知识产权工作网络,依托平江县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站资源和人民调解员网络,逐步建立调解、维权援助机制。

县市场监管局

刘  勇 钟晓律

县司法局

李艺娜

十四

政务服务

59.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发布标准化,通过第三方评估排名提升网上服务能力,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发布率和准确率达95%以上。

1.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机制;                  2.标准化梳理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    3.继续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事项发布情况开展评估。

县行政审批

服务局

责任人:罗今昔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罗理中

2021年12月

县直各部门

分管负责人及行政审批股长

60.进一步加强系统集成、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网办三级深度90%以上,总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0%以下,政府核发申请材料免于提交,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总事项90%以上。

持续推进事项按照“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次数”方式优化办事流程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罗理中

2021年12月

县直各部门

分管负责人及行政审批股长

61.全面推行综合窗口服务和窗口前移,继续扩大“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覆盖面,完善公民、企业两个“生命周期树”,实现企业和群众便捷查找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和不同情形下的办理事项。

1.继续优化“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流程,大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智能导办、全域通办、全程网办、多点可办;

2.进一步完善平台应用功能,推进“出生一件事”向乡镇延伸;

3.加快“退休一件事”、“身后一件事”落地实施;

4.试点推行“企业开办一件事”、“企业注销一件事”改革。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罗理中

2021年12月

县直各部门

分管负责人及行政审批股长

十四

政务服务

62.统一线上办事平台,加快各部门数据对接,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

1.进一步优化自助服务端系统,以高频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为重点,力争年内实现200个事项在自助服务端可查可办;

2.积极探索“政务微店”服务模式,打造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

3.进一步下沉自助终端,推行自助终端进乡镇、村(社区),让群众“随处可办”;                                  4.对接“岳办岳好”APP和小程序,配合市级做好平江分站建设,做好平台宣传推广;

5.加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材料移动端应用,在不动产、公积金、民政、卫生、教育等重点民生类领域首批深化场景应用,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少跑、少填、少报;

6.结合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充分发挥手机便利性与广泛使用性,将“网上政务”转变至掌上“微政务”。

县行政审批

服务局

责任人:罗今昔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孙永琦 苏条东

2021年12月

县直各部门

分管负责人及行政审批股长

十四

政务服务

63.统一各级事项标准和网上办事平台,推进市县乡村一网通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就近可办、跨省通办。

1.以“平江-修水‘跨省通办’战略合作”为基础,切实抓好第二批“跨省通办”事项落地实施。加强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服务能力,全面建立“跨省通办”机制,提升“跨省通办”标准、业务、数据能力,实现制度化、常态化、系统化。以全市“全域通办”为基础,2021 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事项全覆盖。持续深化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以“放得下、接得住、办得成”为原则,持续推进跨部门、跨领域审批服务事项全链条整体下放和取消。推动婚姻登记、村民建房、小餐饮、小超市“一件事一次办”在乡镇(街道)落地。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在乡镇(街道)、村试点工作。提升基层服务标准化水平,持续改进窗口服务,推进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普遍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体系;

2.认真做好市、县、乡、村四级“一网通办”总平台、省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的推进工作,实现上下联通。

县行政审批

服务局

责任人:罗今昔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李志霞

张冠军

孙永琦

罗理中

苏条东

2021年12月

县直各部门

分管负责人及行政审批股长

十四

政务服务

64.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强化办件数据归集,实现群众办理事项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对政务服务绩效进行评价。

1.强化“好差评”系统应用,确保所有办件“一事一评”;

2.推进县、乡、村三级政务大厅和事项全覆盖;

3.实现“好差评”全量数据实时汇聚;

4.建立健全数据统计、差评处置监管机制,规范差评处置程序;

5.严格差评处置督查督办强化结果运用,加大“好差评” 在政务服务年度绩效考核中的权重;

6.引导企业和群众参与政务服务评价,提高“好差评” 参与度;

7.完善行政效能监督,推进在线“好差评”全覆盖。

县行政审批

服务局

责任人:罗今昔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刘靓亮 何  凡

2021年12月

县直各部门

分管负责人及行政审批股长

65.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充分应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改造业务流程,实现证照联办、秒批秒办、一窗通办。

1.完善智慧政务大厅“智能导办”,提供办事“导航”、智能预约、进度查询、评价投诉、物流信息推送等智能化服务;

2.融合线上、线下办事大厅,打造全市联动、整体智能的一体化大厅。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孙永琦 苏条东

持续

推进

县直各部门

分管负责人及行政审批股长

十四

政务服务

66.依托“智慧平江”,完善公共数据采集及更新机制,明确数据标准,加强数据采集源头管理和数据治理,加快研究建立数据开放应用。

1.对接省、市共享交换平台,做好数据归集,建设人口、法人、社会信用、电子证照等基础信息库和不动产、人社、医保、住建等重点领域的公共数据库;

2.依托省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加快推进高频电子证照标准化应用,加快推动存量证照及历史档案信息的电子化工作;

3.探索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鼓励和引导在医疗卫生、水电气、金融领域等公共服务中开展电子证照服务;

4.加快实现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材料作为办理依据,保障电子件与纸质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5.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制度建设、机制建设、系统建设,逐步实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求的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以电子形式归档。

县行政审批

服务局

责任人:罗今昔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孙永琦

潘细洋

苏条东

持续

推进

县直各部门

分管负责人及行政审批股长

十四

政务服务

67.建立问题直报和问题清零双结合机制,依托12345政务热线设立营商环境问题直报专线,对企业诉求进行受理、办理、督办、考评,建立高效的企业诉求处置工作流程。进行营商环境投诉和企业问题“清零行动”,限时提醒、记录跟踪等方法落实办理责任,限时办结。

1.加强与承办部门共建合作,支撑逐步增加各类政务服务解答指引工作,做好审批业务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

2.广泛听取、收集企业和群众的投诉、咨询、建议,了解企业和群众所需所盼,为其排忧解难;

3.围绕涉及企业诉求中的难点问题,为城市治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全方位提升服务企业能力。

县行政审批

服务局

责任人:罗今昔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邹天真 徐的雨

2021年12月

县政府热线办

方  琼 宋救娥

68.全国首创惠企政策“出台即享受”机制,综合运用企业设立登记信息、税收大数据等,构建惠企政策一体化平台,实现优惠政策出台即推送至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即可获得。

根据市政府惠企政策一体化平台建设情况及相关工作要求,及时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及企业设立登记信息。

县科工信局

责任人:吴康乐

县发改局

责任人:罗江伯

县税务局

责任人:袁光辉

县科工信局

许伟平 姜  周

12月31日

县发改局

李姝丽 黄  烨

县税务局

李  志 刘  瑛

县市监局

方  礼 吴达松

十五

市场监管

69.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的行政执法检查都应当通过双随机检查的方式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基本达到100%。

1.召开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席会议;

制定双随机抽查实施方案;

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2.统一使用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

4.配合省级部门制定抽查事项清单;

5.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简称“两库”);

6.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

7.科学实施双随机抽查;

8.抽查检查结果信息公开。

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人:何昌美

县市场监管局

方  礼 吴达松

2021年12月

县发改局

朱世奇

县教育局

李跨刚

县公安局

毛大为

县人社局

方君君

县民政局

陈  韬

县自然资源局

向勇刚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童进兴

县水利局

李挺松

县住建局

余文芳

县交通局

罗时根

县农业农村局

谢  峰 李族成

县林业局

汤演兵

县商务粮食局

肖  玉

县市场监管局

吴达松

县科工信局

倪必武

县卫健局

万里丰

县应急管理局

张  勇

县税务局

赖旭东

县文旅广体局

方  莉

县统计局

王先进

县政府金融办

罗  谦

县档案馆

童毅力 李  波

十五

市场监管

70.定期抽查行政执法部门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 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情况。

1.把“三项制度”的推进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的考评体系,纳入每一个行政单位的年终绩效目标考核

2.对行政执法部门定期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督查

3.建立执法督查情况通报制度

县司法局

责任人:施卫军

县司法局

方  扬 李  铂

2021年12月

县发改局

朱世奇

县教育局

李跨刚

县公安局

毛大为

县人社局

方君君

县民政局

陈  韬

县自然资源局

向勇刚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童进兴

县水利局

李挺松

县住建局

余文芳

县交通局

罗时根

县农业农村局

谢  峰 李族成

县林业局

汤演兵

县商务粮食局

肖  玉

县市场监管局

方立新 刘冰

县科工信局

倪必武

县卫健局

万里丰

县应急管理局

张  勇

县税务局

赖旭东

县文旅广体局

方  莉

县统计局

王先进

县政府金融办

罗  谦

县档案馆

童毅力 李  波

十五

市场监管

71.对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研究制定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清单。

1.进一步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量化.细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和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制度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制度,将法律知识培训作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规范行使行政自由裁量权水平的重点内容。

3.要求各单位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制定本单位的不予处罚清单,并进行公示。

县司法局

责任人:施卫军

县司法局

方  扬 李  铂

2021年12月

县发改局

朱世奇

县教育局

李跨刚

县公安局

毛大为

县人社局

方君君

县民政局

陈  韬

县自然资源局

向勇刚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童进兴

县水利局

李挺松

县住建局

余文芳

县交通局

罗时根

县农业农村局

谢  峰 李族成

县林业局

汤演兵

县商务粮食局

肖  玉

县市场监管局

方立新 刘冰

县科工信局

倪必武

县卫健局

万里丰

县应急管理局

张  勇

县税务局

赖旭东

县文旅广体局

方  莉

县统计局

王先进

县政府金融办

罗  谦

县档案馆

童毅力 李  波

十五

市场监管

72.针对税务.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实施信用预警和分类监管制度

1.请税务局、住建局、发改局、交通局就税务、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通运输领域提出具体的信用风险预警和分类监管制度实施方案。

2.税务局、住建局、发改局、交通局要建立针对监管对象的分类监管台账,将红黑名单信息及时推送至“信用平江”。

县发改局

责任人:罗江伯

县发改局

李剑卫

胡华章

朱世奇

2021年

6月

县税务局

赖旭东

县住建局

余文芳

县交通局

罗时根

73.推动各部门构建事前提供查询.事中分类监管.事后形成信用记录的监管体系

1.依托“信用平江”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督促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成员单位及时上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表彰奖励信息等信用信息,为服务对象的事前查询提供基础数据保障。

2.配合市场监管、税务、住建、交通等重点领域推进信用预警和分类监管制度,做好相关信用数据的报送工作,形成大数据平台。

县发改局

李剑卫 胡华章

2021年

6月

74.建立政务失信记录,做到司法裁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全覆盖

依托“信用平江”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配合督促我县社会依体系建设成员单位(特别是人民法院.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将政务失信记录推送至“信用平江”平台。

县发改局

李剑卫 胡华章

2021年

12月

十六

劳动力

市场监管

75.加大对就业服务供给 ,清理对职业资格培训和技能培训类民办学校的不合理要求。

1.建立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开展常态化线上线下招聘。

2.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点亮万家灯火”等现场招聘会。

3.为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提供”311“就业服务。

4.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质量。

5.开展劳务协作,搞好劳务输出。

6.落实就业政策,做好稳岗就业。

县人社局

责任人:谢朝晖

县人社局

罗湖兵

张光辉

张  华

2021年12月

76.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实现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信息跨地区在线核验,鼓励地区间职称互认。

1.做好政策宣传讲解工作,落实参加自主评价对象资料申报。

2.建立初级职称人员信息库,及时上报进入全国职称信息系统。

3.落实关于认可不同地区间合法职称的政策。

罗湖兵

付  霞

动态

实时

落实

77.建立健全劳动者权益保障预警处置机制,强化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源头治理,推进精准监察和预防化解。

1.完善欠薪联合预警指挥平台,建立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劳资纠纷预警机制,健全“两网化”各项制度。

2.召开根治欠薪联席会议,加强部门联合,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3.加大根治欠薪宣传力度,做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4.提升执法效能,积极开展农民工权益保护、女职工权益保护等专项执法活动

5.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农民工实名制、分账制、保证金制度实现100%全覆盖。

6.严格执行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制度,建立欠薪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

罗湖兵

余东海

2021年12月

十七

包容

普惠

创新

78.深入贯彻落实“巴陵人才新政20条”,强化本土人才(团队)培养激励,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拓宽人才引进交流渠道,大力开展柔性引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优化高层次人才保障服务工作。

贯彻“巴陵人才新政20条”,落实《平江县推进“人才强县”建设的若干措施》。

县委组织部

责任人:郑湘平

县人社局

责任人:谢朝晖

县委组织部

丑  娟

2021年

8月

县人社局

罗湖兵

张  华

79.制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 计划,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加强各级各类科技创新载体 建设,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1.组织高企培训.科技型中小企业现场培训会。

2.通过网络在线上政策宣传。

3.深入企业送政策,宣传讲解,指导。

4.收集企业创新存在的问题,邀请专家对企业创新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

5.对接五家三方机构,对企业创新.培育方面的问题进行解答和培训。载体建设方面,计划申报省级众创空间一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家。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一家。

县科工信局

责任人:吴康乐

县科工信局

许伟平

姜  周

2021年

9月

十七

包容

普惠

创新

80.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攻坚行动。打造平江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推动旅游消费产业发展;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开展智慧医院建设,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市养老服务网络。

1.12月份完成平江县图书馆,主体建设完成新馆搬迁前期工作,完成书籍采编及配套工作。

县文旅广体局

责任人:朱关兮

县图书馆

汤庆隆

2021年12月及长期

2.16所旅游厕所建设项目,完成主体工程配套设施建设对游客开放,对验收合格的旅游厕所实行奖补。

县文旅广体局

艾奇志

3.实施《平江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试行)》(平发〔2020〕2号),《平江县进一步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十条措施(试行)》。

县卫健局

责任人:熊昭明

县卫健局

李中元 万里丰

4.实施公办养老机构提升工程:新建向家镇中心敬老院;2021年底前,实现全县乡镇(街道)示范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县民政局

责任人:方定安

县民政局

晏  蕾

5.以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为主要阵地,分年度有计划对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和“两后生进行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实现职业教育教育和技能培训全覆盖。与县内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技能培训和实训场所,实行产教融合;开发适合我县的培训项目课程和教学资源库,如乡村旅游服务.食品加工.高山有机茶栽培与加工等教学培训资源包,依托县职校,充分发挥县职教中心的作用,切实提高本地农民的劳动技能和综合素养,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

县教育局

责任人:刘日新

县教育局

邓精忠 张  弘

县职业技术学校

向伟卫 李清龙

十七

包容

普惠

创新

81.高标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绿色建设,营造和谐江湖生态系统、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

1.禁止在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项目。

2.禁止在饮用水源保护区新建工业项目,禁止在饮用水源保护区新建集中居民集镇,禁止滥伐森林,禁止新建养殖场。

3.禁止在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建设工业项目和矿山开采,禁止砍伐林木,禁止新建养殖场。

4.全面排查沿江工业污染源排放情况、加大超标排放整治力度;加大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力度。

5.加快实施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管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建立系统化管理机制。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责任人:李祝荣

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

龙  平

李洪飚

叶  茂

2021年

12月

82.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加快公交站场和公交专用道建设。深入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规范迅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市场管理。

1.根据我县发展需要加快公交站场新建与扩建;

2.根据居民出行需求,适当调整公交线路以及加快公交专用道路建设;

3.规范公共交通服务行为,提升公交服务质量水平,调整公交车发车间距以及车内报点报时;

4.开展出租车行业市场整治行动,规范驾驶员行为,加强行业管理。

县交通运输局

责任人:吴尚勇

县交通运输局

徐  林

吴小龙

徐  杰

长期

坚持

十七

包容

普惠

创新

83.实施“空间要素保障计划”,科学划定各产业用地红线,优先保障我市12条新兴产业链

1.根据产生发展,做好产业用地规划调整;

2.依“三区一中心”建设,科学制订我县空间规划布局;

3.优先保障县重点项目用地。

县自然资源局责任人:余刚要

县自然资源局

曾湘林 孔鹏志

2021年

11月

各乡镇、县直各

部门单位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

注:以上责任人如遇人员调整异动,自然递补,不另行发文。

附件3

平江县优化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问题清单

(综合市、县营商环境三方测评和平时调查走访情况)

序号

堵点痛点问题

整改部门

一、审批服务方面

1

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办事时没有一次性告知,致使企业和群众为补充资料来回跑。

行政审批服务局及驻厅部门单位

2

投资项目审批往往跨部门、法定依据多、审批链条长,特别是前置审批设置较多,存在“大审批套小审批”、“评估套评估”现象,一环出错,整体卡壳。如在项目报建阶段,规划的“两证一书”核发,均需相应的前置审批资料,这些资料的准备还需职能部门盖章与审核,需要很长的时间。

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

3

工改系统还存在有网页打不开或页面卡死的情况,企业把数据从以前的智慧云平台传到工改系统上,存在数据有遗漏的情况。以前的项目从智慧云平台迁移到现在的工改系统,现在的工改系统有很多手续都是之前智慧云平台没有的(如勘查、设计、监理等手续),所以这样工改系统上的联合验收是没法进行的,希望工改系统可以更加完善,技术团队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住建、自然资源部门

4

工改系统中,子项目之间工程信息的录入相同性达到80%以上才能合并,有企业在工改系统中操作时,一个项目出现两到三个重复的子项,无法合并或删除。

住建、自然资源、

发改等部门

5

办事过程中会存在需要重复提交材料的情况,复印件只需多复印几份材料,原件的话还是有冲突,希望部门之间能够共享材料。

住建、自然资源、

发改等部门

6

城建档案验收存在告知不到位、三方机构服务不优的问题

档案馆

7

在省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中消防设计审图时要提供工程规划许可证,而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时要提供施工图审查合格报告,互为前置条件。

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

8

在办理总图、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方案审批、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规划手续时流程复杂,办理经济指标复核及建筑面积复核要跑多次,耗时长。

自然资源部门

9

登记财产办理业务交材料的时候需要对接自然资源局、档案馆等多个部门,交材料时会有冲突,档案馆和不动产登记中心有些材料都需要原件,企业的有些材料只有一份原件,在提交材料的过程中牵扯的比较复杂,希望能有一个系统,能够从整个业务开始到结尾所有需要企业提供材料罗列出来,各部门有重复的所需材料,政府内部能够整合一下,让所有资源共享。

自然资源部门

10

办理企业营业执照填报企业名称时,在外网“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提交全部注册登记资料和企业名称后,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内网受理和审核时,经常出现名称重合、不合规范等予以退回情形,既造成了企业不便,也导致了一些误解。建议优化全程电子化系统特别是“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做到内网与外网识别一致。

市场监管部门

11

企业开办时,银行方面有很多业务涉及到公账方面,需要开设对公账户,材料准备很简单,但处理时间很慢、排队时间长,有的银行预约最长要一个月,最短要一个星期(邮政储蓄银行、建行最慢),预约好了才能上门核实信息,核实好了才能办理下来,办理时间要半个多月。

金融办、人民银行

12

社保业务的流程和服务都不太好,能省的环节没有省,人社业务基本要到现场办理,网上办事少,只能到政务大厅办理业务,对于路程远的企业极为不方便,希望平江县政府能多设点,让企业能够就近办事,提高办事便捷度。

人社部门

13

给企业申报社保的时候,申报过程中缴不成功的看不出来,要等申报完结后才能看到。电子化程度低,社保离职、新增和医保相关业务都要去政务大厅办理。

人社部门

14

就业失业登记:前后花了十年办理,第一次因为不符合二胎政策、第二次因为系统未录入,在社保的网站上尝试但不能办。

人社部门

15

在网上申报事项时,现在新系统总是会显示提交失败等问题,所以要到现场办理,之前老系统能够顺畅提交,希望能够完善新系统。新系统比起旧系统出现问题的次数更多,如:操作失败,打印出现乱码。

人社部门

16

办理企业退休等事项存在大厅、机关两头跑的现象

人社部门

17

“五险一金”各地办理转移的手续不一致,导致群众在办理保险关系转移手续时要两地来回跑。

人社部门

18

社保业务网站不能导出失业、医疗相关表单,不便于企业核对,费时费事。

人社部门

19

社保指南不够清晰,微信工作群加不进去,人社工作群里问问题,很少有人回复,五险各自为政,办理不方便。

人社部门

20

工伤、社保等业务在大厅,但医保业务需要去医保局,需要跑两个地方非常不便,通常情况后勤人员会对事项进行联办,比如医保开户和社保开户等,事项不能在同一个窗口办理,导致需要提交多份材料,希望能够实现一窗办理。另外,网办的深度不够,很多事项不能够进行网上办理,但许多地方已经实现了全程不用跑,而平江需要到现场盖章确认等。

人社、医保部门

21

现在调味面制品零食的食品保质期为六个月缩短为五个月,虽然只缩短了一个月,但对企业的人力物力资金方面增加了很大的成本压力。希望地方行业协会尽快的向上级申报,让国标尽早的下来。

市场监管部门

22

办事人员办理户口信息更正业务,给小孩的户口信息更正在乡镇派出所办理了一个多月,一直未办结,来到政务大厅办理也未办结。

公安部门

23

烟草证办理流程太多,办理速度慢,不知办理的进度,办完后证没拿到,也没有通知拿证,办事周期长。

烟草部门

24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的办事指南不清晰,省厅和市局也没提新的指南,因为该事项是一项改革的事项,希望在改革的过程中有问题解决问题。

水利部门

25

办理建设项目占用林地审批跑了很多次,首先在发改立项,挨个部门去办,1个月跑了七八个部门,去开行政审批的东西。

林业部门

26

办理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审批业务,认为环节有点多,没办成。审批部门多、复杂,谁都没有明确答复,跑若干个部门,跑完又没结果。

林业部门

27

网上或大厅公示的办事材料与实际办事不一致,如:采伐资料、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林业局批复等材料。

林业部门

28

办事人员办理社会团体成立业务,到大厅跑了十多次,时间花了2-3个月,主要是材料太多,两个部门(文化和民政)业务没有协同,跨部门办理比较费力,并且办事流程太多,另一方面本身事情比较多。

文旅广体、民政部门

29

办事人员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业务,因为材料原因,多次跑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对材料的要求口径不一致。

民政部门

30

办理文化经营许可证,跑了很多次部门,两三年都没办下来。因为是老房子办不到前置材料,所以办不下这个证。

文旅广体部门

31

教育局办事人员办理民办学校设立业务时,有时候窗口工作人员会不在岗,办事人员有时候材料不会填写,不知道怎么盖章的时候找不到工作人员,有时候没有预约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就不在岗。

教育部门

32

在网上申报医保事项时,现在新系统总是会显示提交失败等问题,希望能够完善新系统。

医保部门

33

办理医保询问时工作人员说的不够清楚,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需改进和提高。

医保部门

34

办理健康证前要微信取号,取号只有在周五下午3点后取号,取号后就是周末,又要等两天,取号很难,没取号又不能办理。

卫健部门

35

办事人员办理住宿业卫生许可,费用收取了800元,已开票,款项未知。

卫健部门

36

交管所大厅人多,窗口少,排队需要很久的时间。简单的业务,其实可以在网上办理的,但由于来的时候大厅的咨询台没人,没人指导导致后来才知道能在网上办理,白跑了一次大厅。

交警部门

37

在交管所排队等待时间长,上午取号下午才办完,希望等待时间能更短,办事速度能更快。

交警部门

38

企业在农商行办理申请贷款的抵押比较麻烦,需要的东西太多。

金融办、农商行

39

在邮政储蓄银行办理对公账户基本户,拖了个把月,咨询过银行人员说忙,业务多。投诉了95580,但无反馈,银行业没有提高效率,希望邮政银行加强业务能力,提高办事效率。

金融办、邮政储蓄

银行

40

政务大厅职能较弱,审批事项“明进暗不进”,审批授权不充分,“一站式”服务停留在口头上。有的事项仍然需跑审批部门办理,甚至由企业自己找领导签字。

行政审批服务局及其它相关审批部门

41

各部门办事指南网上更新不及时,与实际办事流程不一致。

行政审批服务局及其它相关审批部门

42

存在“信息孤岛”现象,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机制欠缺,数据难以共通共融。不动产登记平台与房产交易信息未互通、政务服务中心系统与相关在线审批平台数据未共享、社会保险全国没有联网、企业开办全流程涉及相关部门信息未共享。一些部门数据(如公安、交警、人社等)以上级不开放、要求保密等原因无法共享。在线并联办理程度不高。

行政审批服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安、人社等部门

43

“最多跑一次”“一次办结”等改革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大部分单位专网办事流程与“一次办结”流程不同,专网与网上政务服务系统没有有效对接,未实现真正融合。

行政审批服务局

以及其它相关部门

44

“限时办结”落实不到位,有的通过“二次录入”,躲避网上政务电子监察。

行政审批服务局

以及其它相关部门

45

项目网上备案后,有的部门仍要求企业到发改部门开备案纸质证明。

相关审批部门

46

企业在办理科研项目申报、争取科研经费、科研项目验收手续时较繁琐,建议简化流程。

科工信部门

47

供水、电力、燃气等部门办理报装进度慢、垄断施工、材料设备价格高。

县自来水公司、国网平江供电公司、平江华润燃气公司

48

产业园区供电、供水、供气、污水垃圾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

高新区、天岳新区

49

部分企业需求法律援助。尤其微型企业和个体投资经营者商业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又缺乏法律常识,没有形成和保存证据意识,导致争议不断,合法权益受损难以救济。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开通法律咨询热线。

司法部门

50

宽进严出的政策导致企业开办容易注销极其艰难,特别是税务注销难。

市场监管、税务部门

51

根据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有关规定,部分既可由企业自行编制,也可委托有关机构编制的材料,审批部门仍强制要求由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办理,或者不提供材料模板、相关技术标准和规程等,企业不得不找中介机构办理。

相关审批部门

52

在审批、事中事后监管过程中,明里暗里指定中介服务机构,或者设置中介机构库。对不委托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办理的业务不予认可或故意刁难。

相关审批部门

53

对备案事项进行实质性审批。

相关审批部门

二、监管执法方面

54

对破产案不太重视,认为对地方经济没有影响。房产和税务部门没有配合机制。没有优先保障债权人的利益,而强调税收收益,对破产案件还收取各种税收。

法院

55

法院执行破产案件时间太久,要半个月至一个月,整个执行过程要半年以上。

法院

56

法院执行不到位,让债权人将被执行人送到法院,而债权人没有执法权,不能扭送到法院。另外,被执行人名下财产优先判给信用社,没有保障中小企业主权益。

法院

57

法院执行不到位,被执行人有房产、有车,但没有被执行。债主是外地企业,没有得到本地法律方面的帮助,并且退诉后退诉费没有拿到。

法院

58

文化部门检查人员到各个娱乐场所检查时,说文化部门罚款有任务(指标),检查人员以消防不合格为理由要求娱乐城主动缴纳罚款(检查人员说通常每个场所要摊派1-5万,这次只要交1万元人民币),不缴纳罚款就要求娱乐城停业整顿,最后娱乐城负责人和检查人员“讲价”缴纳了5千的罚款。

文旅广体部门

59

个别执法部门在执法的过程中,有选择性执法和滥用自由裁量权的问题,且自由裁量权过大。

相关职能部门

60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联合检查没落实到位,执法多头,频繁执法,对企业生产经营干扰、影响较大。

相关职能部门

61

安监、环保整改存在一刀切,过渡期短的现象,到企业现场检查频次过多,且动辄罚款。

应急、环保部门

62

部分行政执法单位在行政执法中存在手续不规范、调查取证不深入、申请复议主体告知错误、行政处罚案件公示不到位等问题。

司法、各行政执法部门

63

执法工作的整体水平和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法治观念不强,甚至存在越权执法和程序违法等乱执法问题。

各行政执法部门

64

一些执法等强势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借工作便利,插手正常工作之外的事情比较多,有的插手工程项目,有的向企业打招呼、揽生意、揩油。直接影响到政府在老百姓中的形象。

各相关部门

65

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对有些行业规定,法律要求并不十分清楚,但个别执法部门到企业执法检查时,只是以罚代管,平时指导和纠正问题的情况基本没有,甚至找借口刁难企业。

相关职能部门

66

建筑工程项目质量安全检查频繁,且走过场,项目方检查过程中基本上每次都会向部门工程人员发红包。

住建及其它相关

部门

67

交通限速设置不合理,指示标志不显眼。

公安交警部门

三、成本负担方面

68

创新企业的企业获奖专利很多,国家应该有鼓励,但平江政府没有支持,基层政府对创新企业没有支持力度(融资、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科工信局、金融办

69

办事人员办理复工复产补贴业务,认为办事指南不清晰,流程多,专业性太强。

天岳新区

70

天岳新区有企业在2019年12月入园时政府说有政府优惠、补助补贴,到2020年底一直没有落实下来,询问政府人员,承诺说会尽快发下来,后来不了了之。

天岳新区

71

用地指标吃紧和闲置土地并存。

自然资源部门

72

建筑类企业交税因为本部与企业项目实施所在地要求交税的矛盾,致使很多地方要求外地企业在项目所在地设立分公司,使企业增加负担。

住建、财政、城投

73

门店的立杆、招牌,缴纳的户外广告费用收费偏高。

发改、城管、市场

监管部门

74

银行对企业抵押资产评估过低、贷款比例偏低。

金融办、人民银行

75

小微企业贷款难且贷款额度偏小,应完善民营小微企业续贷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转贷,允许“无还本续贷”和使用“应急转贷”。

金融办、人民银行

76

产业园区小孩就学难,缺乏必要的医疗、娱乐设施,不利于企业引进人才、留住员工。

教育局、高新区、

天岳新区

77

中央或省里的项目资金一般在上半年就拨付到了县一级,但在县一级不是按照项目的实施进度拨付资金,全都要等年底或次年才拨付,影响资金应发挥的效益。

财政部门

78

一般工商业电价下调后,部门物业、商铺业主没有相应调价。

市场监管部门

四、政策执行方面

79

前任领导所遗留下来的问题后届领导难于得到解决,很多新官不理旧事,怕担责,不敢为。对棘手的事情,能不办就不办,能推就推,能踢就踢。

各部门、各乡镇

80

科技、税务、财政、经信、统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中小微型企业”界定标准不统一,导致企业为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来回往返部门间开具相关证明,甚至错失优惠政策享受窗口期。

科工信、税务、财政、统计、市场监管等

部门

81

为招商引资和扶植企业发展,政府制定了若干优惠政策,承诺的项目配套设施。但由于有关职能部门不认真落实,使一些优惠政策和承诺成为一纸空文。

各相关部门

82

一些部门对惠企政策宣传不到位,执行时打折扣、搞变通。

各相关部门

83

违规设置招投标条件,干预企业招标,建设领域存在资质挂靠、层层转包、围标、串标等现象。

发改、住建、交通、水利、财政等部门

五、工作作风方面

84

政务服务大厅,用工备案、工伤备案窗口办事人员脸难看,事难办,工作粗心,办事网址更换之后没有及时告知,让群众多次跑腿。

人社部门

85

民众申请劳动仲裁,仲裁工作人员态度不好,在没有告知申请人的情况下,诱导申请人签字放弃维权,导致申请人无法获得维权保障。

人社部门

86

税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不热情,希望服务态度能更好,脸上有笑容。

税务部门

87

有办事人员提出医保股工作人员态度不好,在交医保的问题上卡住企业。

医保部门

88

左侧大厅的一件事一次办窗口的业务以营业执照的相关业务为主,办事人员多,办理时间长,办事人员十点钟来大厅取号之后等待时间长,等了一个多小时窗口才叫到号。

行政审批服务、市场监管部门

89

在办理营业执照业务时工作人员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办理时总是在磨时间,到一个窗口办事时总说材料不齐,需要到其他窗口补,但不一次性说清楚所有的问题(几个窗口之间来回跑),补材料有些文件需要办事人签字,次数多了工作人员的态度很不耐烦。

行政审批服务、市场监管部门

90

办事人员有事想咨询交管所大厅工作人员,叫了工作人员很多次,但工作人员一直不回应,到很久后才应了一声。

交警部门

91

有律师私收红包的情况。

司法局

92

一些职能部门虽然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照样难办。对办事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合理合法问题,推诿不办或置之不理。

相关部门

93

少数部门和工作人员没有真正树立起亲商、安商、护商的理念,对待基层和企业来办事的人员不是主动服务,排忧解难,而是摆架子,卖关子。个别党员干部习惯于利用行政手段和强制方式去管理企业和服务对象,服务观念淡薄。

相关部门

94

有的干部玩弄特权,向企业索拿卡要,有的部门与部门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仍然存在有利的事争着干,无利的事互相推,尤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踢皮球”。

相关部门

95

办事效率不高,个别人员存在对问题解释不耐烦,讲话语气生硬等问题。

相关部门

96

政务服务喊口号,服务员、勤务员、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母亲式服务,实际做到的少。

相关部门

97

某些领域、行业、地区仍存在办事靠打招呼,找关系的现象。

相关部门

98

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变换频繁,每个主要领导又都喜欢按个人爱好施政,有些地方领导随意性大,随便可以终止或改变一个项目用途与时间,让企业无所适从。

相关乡镇

99

基层(乡政府、村里)不愿出面调停企业周边矛盾,相互推诿。有的乡镇政府帮助企业解决矛盾和纠纷时收取工作经费,充当“和事佬”。

相关乡镇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民法院,

县人民检察院。

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