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8/2018-1357909
  • 发布机构:木金乡
  • 生成日期:2018-02-01 15:52:16.0
  • 公开日期:2018-02-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木金乡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报说明

来源:木金乡 2018-02-01 15:52
| | | |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⑴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副组长、纪委书记、财政所长为成员的财经领导小组,负责财政预决算管理,重大财经政策制定和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大开支的审批,机关日常财务管理由乡长负责。

⑵成立由人大主席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监察室主任及纪委委员为成员的财务监督小组,负责整个财政财务监督管理,努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2、机构设置

全乡各内设机构(人大、民政线、计划生育线、农业、水利线、纪检、环保线、国土、城建线、林业、畜牧、工会、综治信访,扶贫办等办站),全部实行部门精准核算,最后由乡长统一审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包括:行政、财政、民政社会保障办、计生服务所、规划建设管理站、农技站、林业站、水管站。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以及对市县转移支付的情况。

(一)收入预算,2018年财政收入计划2138.8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600.99万元,其他收入1537.81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20万元,主要是向上级争取资金。

(二)支出预算,2018年预算支出213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0.23万元,项目支出1628.57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20万元,主要是项目建设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00.99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510.23万元,其中工资和福利支出428.33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62.7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9.17万元。

(二)项目支出: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90.76万元,乡镇三管免费开放配套经费0.5万元,工会团委妇联工作经费6万,基础统计达标工作经费0.5万,均衡性公用经费56.7万,社会综合治理经费26.6万,工伤补助0.46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8.78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2.3万元,上升1.6%。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 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7年减少3万元,主要是缩减机关日常开支和办公费开支。

3、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木金乡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5万元,其中,机关办公设备购置预算20万元;机关老办公楼维修预算20万元;机关水厂维修预算15万元,其他工程预算30万元。

4、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存在问题: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保人员经费、保正常运转进行。从决算情况看,会议经费支出比重比较大。近两年因各项工作的开展会议次数大幅度增长,会议用餐经费高。

改进建议或意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明确各部门参与的绩效评价管理会议制度为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创造好的条件。

建立长效机制:把绩效评价作为统计各站所部门的日常性工作,建立绩效评价管理工作考核的长效机制。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木金乡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