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平江县秋冬播经济作物生产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县统计局 2022-12-02 10:02
| | | |

为加强经济作物生产过程监测,做好2022年经济作物生产形势调查工作,平江县统计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秋冬播经济作物生产情况调研工作。平江县现有耕地面积50253.25公顷,其中水田面积42754.62公顷,旱地4528.63公顷。2022年,在确保稳定粮食面积的前提下,平江县积极推广“稻-油”、“棉-油”、“菜-油”等多种轮作种植方式,充分挖掘冬闲田的潜能,油菜发展呈现较好的势头,面积、产量逐年增加,单产水平也逐步提高,同时规模化、良种化、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2022年冬油菜播种面积预计22万亩以上。

一、经济作物生产情况

1、茶叶生产情况

茶产业是我县“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2022年新增茶园面积2500亩,新增茶园主要建设在加义、安定等乡镇。受疫情和天气影响,今年茶叶产量和产值均有所下降。新建幼龄茶园受特大旱影响,需重新补苗栽种。

2、中药材生产情况

中药材产业是我县“一特两辅”特色产业之一,近几年呈现蓬勃发展势头,种植规模稳步增长。农业农村局提供数据显示,平江县现有中药材面积为7.53万亩(含野生抚育),其中规模种植面积达3.5万亩,种植规模在5000亩以上的中药材品种有白术、黄精、金银花、吴茱萸。2022年我县新增种植面积3800亩,新增主要中药材品种为白术、金银花、吴茱萸,中药材产量为4210吨,总产值为2.76亿元。今年,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我县中药材受灾较严重,其中受影响较大的有白术、黄精、吴茱萸,全县中药材种植受灾面积近2万亩,绝收面积约为2500亩。

3、水果生产情况

平江县栽种面积比较大的有梨、桃、李子、杨梅、猕猴桃、葡萄等。近几年种植的黄桃、鹰嘴桃、猕猴桃等均陆续进入盛产期,时鲜水果产量有所增加。今年上半年气候较平稳,桃的产量回升,鹰嘴桃、黄桃喜获丰收。下半年干旱,对梨、柑橘的产量有一定影响。

4、棉花生产情况

棉花播种面积约为1.1万亩。受上半年连续阴雨影响,棉花前期积水严重,生长不良,下半年又遇连续高温干旱,棉花受灾严重,绝收面积达1200亩,平均单产为72.78公斤,平均单产水平降低9.0%,总产量约800吨。

5、蔬菜生产情况

2022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16.78万亩,产量34.16万吨,总产值约6亿元。整体结构为上半年播种面积增幅大,蔬菜生长发育较好,产量高,同比增加5%以上,7-11月份因持续干旱气候影响,蔬菜受灾严重,同比减产15%以上,同时因干旱蔬菜播种受阻,7-11月份蔬菜播种面积同比减少8.16%。

6、冬季油菜、绿肥生产情况

按照“宜粮则粮、宜油则油”原则,平江县在一季稻区、景区重点种植油菜,推广稻油轮作高产栽培,着力打造100里油菜走廊和5个10000亩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区。双季稻区则重点推广紫芸英专用绿肥和“三花混播肥”绿肥。为确保油菜种植优质、高产,油菜种子和硼肥统一采购,并做好了适时抢播、防灾减灾、一体化机播、合理施肥等技术措施,抓好5个万亩、15个1000亩、30个300亩油菜、3.3万亩绿肥高产示范片,以示范带动秋冬生产,确保面积抓实、质量提高。目前来看,已播种的油菜、绿肥生长较好。

二、后段工作措施

1、秋冬生产早部署,夏粮损失秋冬补

为确保大旱之年全年农业生产取得好成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秋冬农业生产,油菜播种面积和产量指标及相关台账建立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范畴,及早层层召开了秋冬生产动员会、推进会,做到了早部署,早发动、早准备。农业部门提供数据显示:今年秋冬种总面积将力争突破56万亩,秋冬农业覆盖率达80%以上,整合资金达1000万元,用于秋冬油菜、绿肥种子采购。同时,推广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对新购油菜播种机每台追加补贴20%,全县已有油菜播种机487台套。针对当前的旱情,为确保油菜一播全苗,整合抗旱资金282万元,用于提水灌溉设备购置及抽水灌溉,为全县秋冬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2、农业高质量发展,秋冬种上下功夫

平江县冬种油菜实行据实考核机制,奖罚并举,对造成统购种子浪费的,未按计划完成的按每亩20元收回种子款,对完成好的乡镇、村、示范片、大户进行重奖。农业农村局与乡镇联合督导,共发动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落实油菜种植任务21万多亩、播种绿肥9.6万亩。

后阶段,农业部门还将开展秋冬生产技术培训,全面加强田间管理及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工作。统计部门将与农业部门积极交流,加强合作,努力提高农业统计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做到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