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2021年1-4月平江县四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平江县统计局 2021-05-31 11:24
| | | |

一、四上服务业情况

1、2021年1-4月四上服务业在库企业110家本月累计完成营业收入53767.2万元,同比去年的42878.1万元增长25.4%。其中列入核算行业的57家企业,本月累计完成营业收入23872.7万元,同比去年的19052.5万元增长25.3%。

110家四上企业中有3家已注销(平江县猎鹰网吧、湖南筑志软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平江县中天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有12家停产(平江县福峰生态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平江县创益运输有限公司、平江三市爽口医院、平江县城关镇爱心医院、平江县和信物业有限公司、平江县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平江县富泰凯生物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湖南天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湖南连云山峡谷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湖南长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佳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道业(平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停产企业已报停)。

2、从行业总体情况看,居民服务业大幅额度提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0%(之前居民服务业为0家,去年底才新增入库1家),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稳中有升,营业收入同比分别曾39.09%、36%、35.82%,分别比1-3月上升61、31、59.6个百分点。租赁商务服务业、教育、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和卫生社会工作服务业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同比增长分别为26.39%、25%、11%、7.69%,环比分别增长59.6、25、63、56个百分点。而房地产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20%,但环比增长33%。

3、就业人数有所下降,但薪酬水平进一步提高。近年来平江县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众多的劳动就业岗位,在解决城镇劳动力就业、吸收农村劳动力转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很多服务业企业同行间竞争激烈,企业压力增大,相继进行裁员。1-4月,全县四上服务业从业人员5399人,同比下降1.1%;应付职工薪酬8400万元,同比增长13.51%。 4、 4、企业盈利能力较上月有所增加。1-4月,全县四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10500万元,同比增长15.38%,增幅比1-3月增加28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1、行业发展较不平衡。从各个行业间发展情况来看差距较大,传统服务业所占比重较高,高附加值、技术知识密集型为主的互联网现代 服务业占比较小。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租赁商务服务业 、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 和文化体育娱乐业占全部四上服务业企业的67%,其他行业总体较少,例如居民服务业只有1家,房地产服务业2家,教育业4家;四上服务业内部结构还比较单一,有待进一步加强。

2、龙头企业竞争力不强。从企业发展情况来看,多数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规模较大的企业偏少。1-4月营业收入过千万的企业只有10家,占四上服务业总数的9%,营业收入500万至1000万的企业共21家,占四上服务业的19.1%,企业经营规模相对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这也是全县服务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难点。

三、建议

1、加强部门协作。服务业的牵头责任单位为县发改局,服务业力求发改局的支持与配合,对相关各部门和乡镇的责任进一步细化,切实履好责。新增四上企业需与市场管理局、税务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随时掌握所有新注册企业以及税收高的企业的动向,是否达规模。对所有已经入库的企业负责人和业务人员进行《统计法》的学习宣传及业务培训,确保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坚持走访规上企业,以全面掌握企业发展态势,做好上报数据监测,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为制订应对措施提供依据。

2、夯实四上名录库。通过新增四上企业逐步把现有名录库里的不存在的企业、打捆上报的企业、未达到四上标准的企业逐步替换。大力发展四上企业,深化培育快速增长点。加强与乡镇、街道和部门的联系,积极争取市场管理局、税务等部门支持,及时协调解决服务经济运行工作中的问题,加强督促指导,提高规上服务业数据质量,密切跟踪规上服务业经营情况,加强监测预警,督促企业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送统计数据,做到“应统尽统”。与市场管理局密切联系,对新注册服务业法人企业进行认真核查,对符合条件的一律动员申报“规上”企业。加大推进“个转企”工作力度,做大做强经济蛋糕。全县部分个体工商户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长壮大为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大户,一方面加强引导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防止出现“企转个”逆流现象。

下阶段,要认真落实市级和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扩大内需,加强调度、压实服务业相对应的部门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全县规上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吴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