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件大事”新闻发布会

来源:岳阳日报 2019-01-08 09:10
| | | |

1月7日,“2018年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件大事”新闻发布会举行。

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发布“2018年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件大事”评选结果,并介绍评选活动有关情况。

2018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宏观形势、异常激烈的区域竞争、异常艰巨的工作任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出并实施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践行“一线工作法”,取得了丰硕成果,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进向好、亮点纷呈、可圈可点,产业项目成效显著,乡村振兴亮点突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底线工作全面筑牢,党建总揽落到实处,多项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地位、有影响。

2018年,岳阳发生了很多振奋人心、影响深远的大事、要事、实事。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11月,岳阳被确定为大城市;12月,三荷机场正式通航;等等。社会各界、寓外乡友纷纷点赞,引以为豪;很多市民纷纷致信致电媒体,希望全面准确总结推介这些大事、喜事,共享岳阳一年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为此,岳阳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这次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从2018年12月29日开始,2019年1月5日结束,历时8天。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评选活动办公室将拟定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等15项候选大事在我市媒体予以公告。市民通过岳阳日报、岳阳日报客户端、岳阳网、江湖那些事微信公众号等四个渠道参与了投票。

评选公告发布后,社会各界热烈响应,踊跃投票,积极票选自己心目中最有分量的“大事件”。本次评选共收到有效投票99.2万票(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事项票数最高,达到12万多票(次)。

投票结束后,元月6日下午,评选活动办公室组织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成立了评审组,综合考量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投票情况,评定出了“2018年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件大事”。

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

入选词:

总书记考察岳阳,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给570万岳阳人民以极大鼓舞,给岳阳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护好一江碧水’在巴陵大地落地生根。岳阳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第二 经省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央备案同意,岳阳被确定为大城市

入选词:

岳阳被确定为大城市,标志着岳阳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站上新的台阶。岳阳在“一三五”基本思路的引领下,高质量发展的架势已经拉开、态势加速形成。

第三 2个投资过百亿的己内酰胺搬迁扩能延链和新金宝喷墨打印机项目落户岳阳

入选词:

己内酰胺搬迁扩能延链项目落地后,将拉动下游产业链1000亿元产值;新金宝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2个投资过百亿项目落户,有望形成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岳阳稳居湖南第二大经济体的新引擎。

第四 岳阳三荷机场正式通航

入选词:

三荷机场正式通航,标志着岳阳迈进“航空时代”,形成了水陆铁空“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架起了岳阳高质量发展的“空中桥梁”,将进一步放大岳阳开放发展的新优势、增强岳阳跨越发展的新动能。

第五 城陵矶新港二期竣工,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万标箱

入选词:

城陵矶新港二期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完善城陵矶港口功能,促进扩容提质,有效解决现有基础设施通过能力不足的问题,确立新港码头的湖南集装箱龙头地位,打造了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转枢纽中心,标志着岳阳奠定了长江中游大港地位。

第六 湘北大道、岳望高速胜利通车

入选词:

岳望高速通车,有效缓解了京港澳高速湖南段交通压力,岳阳全部县市区接入高速网,步入“一小时交通圈”。湘北大道提供一条新的出城通道,为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第七 长江岸线码头整治和东风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入选词:

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关停并转”专项整治,刹住了沿江无序开发,整合提升了岸线资源,切实保护好长江黄金岸线,改善了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为建设清洁美丽万里长江做出了岳阳贡献。东风湖治理,打造了岳阳城建的新标杆、城区的新亮点、城市的新名片,提升了岳阳的城市形象和品质。

第八 全市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6.06万人成功脱贫

入选词:

全市唯一国贫县平江县的摘帽通过了市级初审和省级实地检查,10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6.06万人成功脱贫,标志着岳阳市提前两年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啃下了县摘帽、村出列两大“硬骨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九 农村“空心房”整治推动农民集中建房被评为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入选词:

岳阳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探索土地改革新模式,走出了一条资源节约集约、推动乡村振兴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之路,打造了一个以小见大、“逆袭突围”的岳阳样本。

第十 湖南理工学院晋升为一本

入选词:

湖南理工学院纳入本科一批招生,填补了湘鄂赣边区域内第一批次录取高校的空白,标志着岳阳高等教育发展再次跃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智力保障,较大地提升了岳阳城市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