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城陵矶口岸“三个申报”进展情况

来源:岳阳日报 2014-08-06 08:35
| | | |

由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建设新闻发布会,8月5日在长沙召开。

城陵矶港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湖南“打造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的畅想,首先从岳阳开始。岳阳主动、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步伐紧促,底气也越来越足。昨天,市委、市政府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岳阳城陵矶继获批中部地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后,再次通过国务院综合保税区审批。这也是今年全国第一个获批的综合保税区,标志着岳阳作为湖南唯一临江口岸城市,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开放型经济加速。

副省长何报翔出席发布会,市委书记卿渐伟发布新闻,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荣华,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副市长宋爱华回答了记者提问。

城陵矶口岸是湖南省唯一国家一类水运口岸,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拥有与港口相配套的公路、铁路等良好的集疏运条件,对周边的川、渝、鄂、赣等地区辐射能力强。

卿渐伟在新闻发布时宣布,去年2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建设岳阳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今年5月口岸建设竣工通过预验收;今年7月1日,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岳阳城陵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7月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

今年全国首个获批综保区

综合保税区是参照保税港区管理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目前我国境内除上海自贸区以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综合保税区内,国外货物入区保税,如果货物不进入中国国内市场销售,不征收关税;货物出区进入国内销售按有关规定办理报关,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

2011年8月,岳阳市正式启动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并制定5年争取申报成功的实施方案。至今还不到3年,提前2年实现目标任务。

市委书记卿渐伟说,“综合保税区是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也是资源集约化程度最高、对外向型经济贡献最大的战略高地。”

中部首个整车进口口岸落户岳阳

城陵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国务院审批,标志着岳阳成为继上海、张家港之后长江流域第三个,也是我国中部地区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预计每年将为湖南增加进出口额近20亿美元,大大提高经济外向度和影响力。

何报翔表示,湖南是全球重型工程机械制造重要生产基地,但汽车底盘等需从黄埔、深圳等口岸进口,每年仅转运费用逾4600多万元。设立城陵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后,重装制造所需汽车底盘可直接在城陵矶口岸进口,将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重型工程机械用车在市场的竞争力,有利于改善湖南乃至中西部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环境,促进重装产业的发展。

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辐射中部六省

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是长江沿线继上海、张家港、重庆后的第四个进口肉类口岸,能大步拓宽货源渠道,大幅降低物流成本,有效辐射中部六省及周边地区。

据悉,该口岸是在全国整顿肉类进口口岸的情况下获批的。目前,其投资6500万元的查验平台主体工程已完成封顶和粉刷装修以及电力设备和冷冻设备的安装。海关总署为岳阳口岸配备一台价值3400万元的H986X光机集装箱检测设备,目前也正在加速检测中心建设,9月下旬可正式安装到位,投入运营。今年5月21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组织进行了预验收。据介绍,口岸预计在8月中旬正式验收后可投入运营。

三块“招牌”为岳阳沿江开放提速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除了以上三块“国字号招牌”,同时岳阳正在积极申报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目前进展顺利。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画卷展开,拥抱长江,依靠长江,主动、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已经成为岳阳的发展主流。做大临港产业,岳阳已在路上。

何报翔指出,这三块金字招牌,申报不易,要倍加珍惜,希望岳阳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市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和扶持培育力度,加强政策研究和业务创新,增强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推动综合保税区和指定口岸早日建成,早日发挥功能作用。

卿渐伟表示,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获批,是岳阳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又一件大事、喜事,对我们更好地迎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挑战、加快发展临港经济、开放型经济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岳阳要下大力把开放这篇大文章做好,把这几个平台用好用活,认真学习经验,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加快推进平台建设,让其尽快发挥效应,促进岳阳发展,服务全省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发展。

盛荣华就岳阳将如何推进落实平台建设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岳阳市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效率推进平台建设。要抓好几个平台的规划设计,以规划来引领平台的建设;要抓紧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尽快发挥平台优势;要借助平台优势,加快建设大口岸;要进一步争取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争取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