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市中心城区交通管理新闻发布会

来源:岳阳日报 2014-08-23 07:47
| | | |


8月22日,市政府新闻办、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三年来我市在加强市中心城区交通管理工作上所取得的成效。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就市民普遍反映的城区交通拥堵、交警隐蔽测速、传言驾考科目三考试可“了难”包过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城区泊车位增至18000个

我市中心城区面积304平方公里,主次干道214.9公里,机动车保有量15万辆。近三年来,市交警支队积极争取、参与并实施了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议市政府新建、续建、拉通、改造了望岳路、巴陵东路、冷水铺路、洞庭北路、得胜北路、青年东路等城市道路19条,拓建岳阳大道8公里为城市快速路,城市路网结构更为完善、车流通行更为便捷。

同时,恢复了被挪作商用的2个地下停车场泊车功能,将城区停车泊位总量增至18000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泊位紧张造成城区停车秩序混乱的局面。

此外,市交警支队推行交通秩序常态整治模式,始终坚持依法严管,建立执法纠违常态化机制。对市区530台客运车辆、1770台出租车、202台校车、336台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实行动态监管,确保重点车辆管理不失控。

三年来,市中心城区共查处非法营运摩托车6273余台,查扣无牌无证摩托车22300余台,集中销毁无合法来历的摩托车4592余台,查处酒驾1689余人次,收到了明显的警示效果。

智能交通系统年内动工建设

随着我市车辆不断增多,中心城区交通越来越拥堵,交警部门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什么长远的应对措施?

市交警支队交管科科长李荣说,目前中心城区交通拥堵,主要是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道路规划设计不合理、交通安全设施不全等原因造成的。对于缓解交通拥堵,交警部门主要采取几项措施。

首先,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守法通行意识,增强守法通行的自觉性。其次,加强路面管控,科学安排交通勤务,加大高峰时段交通指挥和疏导,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再次,启动道路微循环,计划从2014年到2016年,用3年时间解决市中心城区花板桥路口、沃尔玛周边、炮台山路、民院附小、建湘路口、国大路口、东风广场、步行街等8个重点部位的综合治理以及环城线规划建设、社会停车场增建、慢行交通系统规划以及公交线路优化、港湾式停靠站建设等问题。

此外,我市专门聘请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制定了《岳阳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总体方案》,目前已进入方案评审阶段,预计年内能够动工开建。

移动测速必须穿警服开警车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出,部分驾驶人反映交警隐蔽测速,路上未看到测速的相关标志却被告知超速,是否违反了阳光执法的规定?

李荣对此解释,公安部关于移动测速的相关规定是:在来车方向距离测速点500米以外应当有明显的限速标志,200米以外应当设置“前方测速”或“进入测速路段”标志。

他说,使用移动测速,应当由交警操作,使用车载移动测速设备的,应当使用制式警车,设置地点应该在人车流量大、事故多发、安全隐患严重的路段。

在我市,固定测速的路段都设有明显的限速标志和雷达测速标志。执勤民警使用制式警车进行移动测速。以前确有不规范之处,但目前已全部按公安部交通局文件要求整改到位。

李荣强调,道路上需要限速的是一段路,而不是一个点。进入限速路段后,不管有无测速设备,驾驶人都应该按照限速规定行驶。

驾考全部电子化无人为因素

目前,社会上有关科目三考试出钱可以“了难”包过的传言。对此,市交警支队政工科副科长刘潮飞作出回答。

他说,近三年来,市交警支队加大考场建设力度。目前,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的各科目考试均实现了电子化,由电脑自动评判,成绩自动上传,无人为因素。

其中,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有考试员,主要起安全驾驶作用,考试由电脑指挥,计算机统一评判。在考试的四个项目中,考试员会根据道路实际情况进行人工按键,由电脑下发口令。同样,成绩由电脑评判,人工不作评判。

目前少数社会上不良分子和个别教练利用学员急于取得驾驶证的心理,采取一种“碰碰糊”手段,即学员顺利通过就收钱,没过关就退钱,也有部分学员上当受骗。

据悉,交警部门为整肃考风考纪制定了系列措施,并持续开展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考风考纪集中整治。在驾管所大厅、各考场醒目位置均公布公示了省总队纪委、支队纪委、驾管所三级举报监督电话,实行举报有奖机制,也欢迎大家举报。

本报记者 彭雨琪 实习生 兰莞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