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岳阳新闻网 2014-10-14 14:50
| | | |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由省民宗委、省体育局主办,岳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湖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2014年10月23日—27日在岳阳市举行。本届民族体育运动会设有高脚、射弩、秋千、陀螺、蹴球、押加、板鞋、毽球8个竞赛项目和竞技、技巧、综合三大类表演项目,共58个小项。届时,将有来自全省14个市州和17个民族县市区的31个代表团、3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参加这次体育盛会。运动会开幕式、闭幕式将分别在岳阳市体育中心和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所有比赛项目安排在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岳阳市体育馆4个赛区进行。

与往届相比,本届运动会在组织安排上,呈现出几个新的特点:一是放宽了参赛人员资格限制,增加部分汉族运动员参加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的角逐,民族体育运动会的广泛性和包容性得到扩展;二是按照节俭办会的要求,将会期从原来7天压缩到5天,并取消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活动和赛事安排更加紧凑;三是延长了开幕式入场表演时间,每个代表团入场表演从50秒增加到90秒,并对节目排练进行了指导把关,入场式文艺表演的观赏性进一步增强;四是强化了安保措施,严格执行场地建设工程安全验收标准,在开闭幕式场馆设置了安检设施,在比赛场馆、人员驻地、交通要道增派了安保力量,大会安全更有保障。

湖南是我国内陆地区少数民族比较多的省份,共有55个少数民族,有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白族、回族、壮族、维吾尔族等8个世居少数民族,共700多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0.23%,居全国第6位。辖有1个自治州、7个自治县、3个享受自治地方优惠政策待遇的县、区;6个少数民族人口超过全县总人口半数的县、区和99个民族乡。全省少数民族呈大杂居、小聚居分布,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均分布有少数民族。到目前为止,湖南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湘西州、怀化市、邵阳市等地市也已成功举办多届市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同时,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高脚竞速和秋千项目已列入了湖南省大众体育运动会项目,高脚竞速列入湖南省运动会项目。

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湖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委会主任徐克勤介绍说,全省第八届民族体育运动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新形势下举办的,这既是一次检阅民族体育成就,展示民族体育特色的体育盛会,也是一次全省各族人民大欢聚、大交流、大鼓劲的团结盛会。高水平、高质量地办好这届民族体育运动会,对于宣传推介我省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良好形象,充分展示全省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精神风貌,促进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激励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推进湖南“四化两型”建设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