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岳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发布

来源:岳阳日报 2015-03-03 08:36
| | | |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趋优的发展态势。

一、增长稳定

初步核算,2014年全市实现GDP2669.39亿元,增长9.3%,比上半年提升0.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92.24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440.08亿元,增长9.0%;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37.07亿元,增长11.5%。从农业看。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45.3亿元,增长4.6%,比上半年提升3.0个百分点。粮食产量增长2.7%,出栏生猪增长1.5%,水产品产量增长9.1%。从工业看。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2%,比1-9月提升0.9个百分点。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长12.2%,重工业增长7.3%。分所有制看,非公有制工业增长14.1%,公有制工业下降5.6%。分经济类型看,股份制工业增长7.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工业增长12.1%;其他经济类型工业增长17.3%。分隶属看,中省工业下降8.8%,地方工业增长13.0%。分企业规模看,全市大中型工业增长4.8%,中小微工业增长13.5%。从服务业看。15个行业大类全部实现增长,其中金融业增长20.3%,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增长20.8%。全市第三产业实现税收52.55亿元,增长11.8%,高于全部税收增幅16.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27.4%,拉动税收增长2.7个百分点。

二、结构调优

市委、市政府把“调结构、转方式”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促进了经济的提质升级。

1.产业升级加速。2014年三次产业占比10.9:54.0:35.1,其中,第二产业占比下降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从农业看。全年新增农民合作社935家,总数达到2391家,增幅为64%。农村土地流转稳妥有序,流转土地309.6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53.6万亩。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09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67家;涉农中国驰名商标新增7个,发展到27个,居地市州第一。从工业看。新兴产业比重提升,机械、医药、有色循环等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农产品加工业拉动规模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园区集聚度提高,原君山工业园区被批准为省级工业集中区,全年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9%,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2.7%。从服务业看。①旅游业持续趋旺。全市在建和续建旅游项目45个,完成投资31.53亿元。全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增长13.2%;实现旅游总收入增长19.9%。②航运物流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万标箱,同比增长10.2%。③现代宜居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岳阳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具文化软实力城市”等荣誉称号,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1.8%,销售额增长23.7%。房地产业贡献税收增长23.1%。④财政金融保险业增长。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0.1%;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增长12.4%,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5.2%;保费收入增长12.3%;证券交易额增长59.4%。

2.需求结构调优。预计2014年最终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40.5%、59.0%和0.5%,其中消费和净出口贡献率分别比2013年提高0.7个和0.5个百分点。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90.13亿元,增长20.5%,比上半年提升6.2个百分点。项目投资增长20.6%,比上半年提升6.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增长19.9%,比上半年加快了6.0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0.31亿元,增长12.6%,比上半年提升1.1个百分点。实现进出口总额48.66亿元,增长21.7%,比上半年提升30.5个百分点。其中,进口额15.34亿元,下降38.2%;出口额33.32亿元,增长119.9%。出超17.98亿元。

3.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全市县域实现GDP1559.24亿元,增长10.0%,县域经济占全市GDP比重58.4%,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板块经济中,长江沿线板块的华容县、君山区、云溪区、临湘市在长岭炼化和巴陵石化两大厂停产检修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实现GDP862.7亿元,占全市的32.3%,增长6.0%;中心城区板块的岳阳楼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实现GDP712.58亿元,占全市的26.7%,增长9.6%;环长株潭板块的岳阳县、湘阴县、平江县、汨罗市、屈原管理区实现 GDP1094.11亿元,占全市的41.0%,增长10.1%。

三、基础夯实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施政理念,突出抓打基础立长远的大事、突出抓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突出抓长效机制的建立,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释放市场活力。简政放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4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3552户,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6180户,同比增长59.6%,企业注册资本金331.95亿元,增长98.5%。根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初步数据,截止2013年末,全市个体户总户数252220户,全部单位数40180家,其中法人单位35162家,产业活动单位5018家。二是增强发展动力。扎实推进“双百工程”、“三个一批”竞赛活动、“百日攻坚行动”,104个重大建设项目100个开工,103个重大前期项目21个提前开工,南翔万商国际商贸物流城、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科伦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年产40万吨纸制品、10万吨环氧丙烷等项目竣工投产,国家磁力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成运营。绿色化工产业园列入国家首批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军民融合北斗卫星产业园、洞庭湖国际电子商务新城启动建设。汨罗通过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验收,全省首个农业光伏发电项目落户平江。全市亿元项目352个,同比净增38个,亿元项目完成投资459.52亿元,增长10.3%。三是夯实开放基础。“一区一港三口岸”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综合保税区是去年全国第一个获批的保税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中部地区首个获批的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是长江沿线继上海、重庆之后第三个获批的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正式运营,城陵矶港纳入启运港退税范围,全市拥有通航航道1276公里,等级航道357公里,规模以上港口码头泊位数150个,其中千吨级泊位60个。先后开通了城陵矶至日本、韩国等地国际航线,推进了港澳常态直航;开通了城陵矶至宁波、南通、太仓、上海等地国内五定始发班轮航线。国际国内500强企业中上港集团、华新水泥、中粮集团、华菱集团、泰格林纸、华能电厂、水电八局等企业已进驻临港产业新区。

四、民生受惠

市委、市政府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科学发展观,以群众支持、群众满意和群众受惠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民生明显改善。今年37件省市实事全面或超额完成。

从收入看。全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 23121元和11062元,分别增长9.1%和11.4%。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960.85亿元,比年初新增102.22亿元,增长11.9%。从就业看。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通知》(岳政办发〔2014〕1号),年内新增吸纳就业5000人,目前全市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达近4万人。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72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2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从保障看。全市“五险”参保人数和征缴基金稳步增长,预计全年基金征缴达46亿元,占全年任务40.22亿元的114%。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增182.79元,达到1604.44元。城乡人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保险分别为400元/月和200元/月,均高于全省保障要求。从物价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上涨1.2%,低于全国和全省涨幅0.8个和0.7个百分点,涨势较为温和,八大类消费品“七升一降”,其中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类价格上涨0.7%。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同比上涨0.1%。从环境看。全年完成减排项目154个,净削减COD1487吨、氨氮1389吨、二氧化硫8170吨、氮氧化物7634吨,削减率分别为1%、5%、12%、12.5%,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森林覆盖率一直保持45.3%的高水平,空气质量在全省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的6个城市(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张家界)中名列第一。预计2014年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6.5%;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9%。

总体看来,2014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成绩来之不易。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岳阳经济结构不优、质量不佳、发展不快等问题依然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下一阶段,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扣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度目标,落实好湖南省委“发挥岳阳作为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对接长株潭,辐射环湖区,将其发展成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要求,深化改革创新,用好政府和市场的两只手,启动双引擎,扶持创业、激励创新,确保“十二五”计划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如期实现。

岳阳市统计局

(2015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