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中院2015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震撼发声

来源:岳阳中院 2015-04-24 09:52
| | | |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现场


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现场提问

4月24日上午,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以及2014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司法审查报告)。

岳阳中院新闻发言人何石朝、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石峰、行政审判庭庭长吴建新及部分法官出席发布会并分别介绍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据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披露,岳阳中院目前对知识产权案件实行“三审”分立制度,知识产权庭(民事审判第三庭)管辖本市范围内(除岳阳楼区人民法院自身有一审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外)商标权、著作权、技术合同、商业秘密、特许经营、网络域名等一般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以及岳阳楼区范围内一般知识产权二审民事案件;刑事审判第二庭管辖本市范围内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刑事案件;行政审判庭管辖本市范围内知识产权行政案件。

白皮书显示,岳阳中院知识产权审判的主要特点是:案件数量逐年增长;案件类型日趋多样;“涉外”案件不断增多;保护力度持续加大。主要做法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大力促进区域经济新增长;大力加强诉讼调解,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新局面;切实推行司法公开,大力搭建公平公正新平台;始终坚持能动司法,积极探索司法保护新模式;着力健全审判机制,大力提升队伍建设新水平。

就今后一段时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展望,石峰介绍说,岳阳中院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审判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强化案件质效,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审判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加强横向配合,有效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调研宣传,全面深化知识产权审判的社会影响。

据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披露, 2014年,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201件,审结1135件。在审结的一审案件中,判决行政机关胜诉52件,胜诉率4.9%;判决行政机关败诉75件,其中包括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7件、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或无效12件、全部撤销和部分撤销行政行为案56件,败诉率7.1%;裁定驳回原告起诉60件,占5.7%;裁定准许原告撤回起诉774件,占73.2%;以其他方式结案97件,占9.2%。另全市法院审查执行非诉执行案件1942件。

从审理情况来看,我市行政案件主要呈现出六大特点:行政案件数量稳步上升,但收案地区分布不均衡,悬殊相对较大;行政案件超七成得到协调化解,但协调难度依然很大;案件类型不断增多,涉及民生的执法问题仍然突出;行政机关败诉率较高,依法行政意识需进一步增强;非诉行政执行案件数量增多,执行难度增大;群体性案件有进一步增多的趋势。

吴建新介绍,司法审查报告还从法治意识、依法行政、应诉能力等方面分析了行政机关败诉原因及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就如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报告建议,要坚持正确的执法理念,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要规范与巩固府院良性互动机制,借助互动平台,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要重视行政案件应诉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增强行政机关应诉能力;要加强执法人员素质培养,建立并落实违法行政行为责任追究制度。

据悉,发布白皮书和司法审查报告,这在岳阳法院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