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卡发行与应用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2015-12-28 17:07
| | | |

QQ截图20151225205417.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QQ截图20151225205253.png

岳阳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卫宏讲话


QQ截图20151225205450.png

岳阳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彬讲话


QQ截图20151225205158.png

岳阳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劳动就业局局长李鹏杰讲话


QQ截图20151225205618.png

岳阳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人力资源中心主任邹望春讲话

岳阳网讯(记者 冯 刚)12月25日,全市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卡发行与应用新闻发布会在会展中心举行。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卫红,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彬,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邹望春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来,市人社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目标,着力推进就业创业,全面服务“宜业岳阳”建设,开创了就业渠道广、创业机会多的新局面。截至11月底,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46万人、4.1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86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9903人,新增创业主体2.98万人,带动城乡就业4.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2%;零就业家庭保持100%动态清零。全市在就业创业工作方面多措并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如何抓落实,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行动,人社部门是创新创业的牵头单位,我们正在联系全市30多家市直部门,联动推出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抓紧制定配套的实施办法。

社会保障是民生服务的重要内容,随着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正逐步从无到有,保障水平由低到高,参保缴费由繁琐到便捷转变。社会保障卡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一张大小等同银行卡的集成电路IC卡。持卡可跨地区、跨业务办理就业、失业、参保登记和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人才服务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具备银行借记卡的所有金融功能,且免收年费与小额账户管理费。社会保障卡包含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6大功能115个应用项目。

根据规定,凡在我市参加医疗保险或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均可申办社会保障卡。单位职工、离退休人员的由单位代为申领,学校教职员工、在校学生由学校代为申领,个体工商者、灵活就业人员、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就近在本人参保地社保卡服务窗口申领(含社区、银行、人社部门等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农村居民由所在乡镇或村代为申领。个人也可带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自行前往就近的社保卡服务窗口申领。

答记者问全记录

记者: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请简要介绍一下这五年来我市就业工作的总体情况?

陈彬:就业工作关系千家万户。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十二五”期间,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我市就业总体态势保持平稳,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2013年我们市就业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称号。具体来看:通过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完善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和配套办法,精准援助就业困难人员,扎实做好了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退伍军人、失地农民、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通过开展城乡“一体化”就业试点,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打造了全省首个县级统筹城乡就业示范区(屈原管理区),创建了2家“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岳阳楼区鹰山社区、南岳社区)。通过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大力推进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61亿元,创业培训约5万人,成功创建了首批省级创业型城市和4家省级促进就业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通过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体系,完善了职业培训普惠制度,劳动者素质明显提高。“十二五”期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76万人(预定目标2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46万人(预定目标1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87万人(预定目标2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3 %以内。

记者:我们知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热词,从中央到地方,都推出了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岳阳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鹏杰: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打造“就业渠道广、创业机会多、产业发展旺、创新能力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新创业高地”。围绕这一总体部署,我们人社部门通过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代起草了两份综合性的文稿,分别是今年8月份制定的《岳阳市全民创新创业战略实施方案(2015-2020)》和9月份出台的《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若干意见》(岳发〔2015〕17号),从顶层设计上为推动大众创新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包括:从2015年起,我市设立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市本级安排预算2000万元,以后将逐年增加资金规模,用于对初创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创业经营场所租金补贴、商标注册费补贴等;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限额由过去的5万元、8万元、10万元不等统一调增为10万元,并鼓励“二次贷款”和放宽网络创业主体贷款限制;对孵化效果好的市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园区),给予每个50万元的一次性以奖代补;全面落实创新创业税收优惠,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等等。

10月23日,受中宣部安排,省委讲师团选择岳阳作为重点,来岳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组织座谈、查阅资料,对岳阳全民创业创新工作举措和成效经验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岳阳的平台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具有十分典型的推介意义。

前面,发言人提到了我们今年来在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方面所做的工作,这里不再赘述。

记者:我的问题与高校毕业生有关,2015届毕业生离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岳阳的毕业生就业状况怎么样?市人社部门今年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帮助他们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陈彬: 我们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确保了应届毕业生总体就业水平有所提升、就业形势基本稳定。这里提几组数据:2015届毕业生11441人,其中本科5431人、专科6010人,高校统计的初次就业率为93.32%,其中扶持138人成功创业;另有461名本市籍应届毕业生回岳报到,已实现就业370人。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他们的专业知识、就业观念、就业能力、就业意愿同市场需求不相适应的结构性矛盾最为突出。为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在岳高校和本市籍大学生在毕业半年内实现就业创业,并做好城乡家庭困难毕业生的托底安置工作,我们实行了三项举措:首先,出台一套政策。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强化了主体责任,并在原有政策集成落实的基础上,针对激励民企吸纳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扶持在校(休学)大学生和毕业生自主创业等,推出了“一项购买+两个5000元+三项补贴”(政府购买十类公共服务领域岗位吸纳就业,开业满1年、带动就业3人各补5000元,享一次性创业补贴、开办费补贴、场租补贴),并将中职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纳入政策范围。其次,实施两项计划。大力实施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创新创业青年选培计划和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举办大中专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赛。扎实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网络招聘周”等专项活动,并采取电话问询、上门走访、推荐上岗、限期消号等举措,扶助132名特殊困难家庭的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第三,开展三方联动。建立政府部门、高校、学生(毕业生)互动机制,健全了人社、教育和高校在毕业生信息采集统计工作上的交接程序。

记者:我们有关注到,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中提出了要举办“百优资助工程”等创业主题活动,能不能提前透露下活动的具体筹办设想?

李鹏杰:这个活动是在《关于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若干意见》(岳发〔2015〕17号)文件中提出的,旨在集中选树一批勤劳致富、自强立业、创新成才、带动就业的创业典型,广角度、多渠道予以宣传推介,倡导崇尚创新、褒扬创业、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守法诚信的主流价值观,推动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普遍共识,营造创新创造、宜业兴业的良好环境,培育具有岳阳特色的创新创业精神内核,为把岳阳建设成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而凝聚力量。

具体是指:从2016年起,连续五年实行‘百优资助工程’,每两年根据公开评选,对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的50个个体工商户和50个优质初创企业,给予一次性创新创业奖励和跟踪扶持。这项活动近期就会启动,我们将联合财政、工商等部门,按照“公开申报、择优推荐、量化评选,逐级审查,上网公示”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不分人群、对象,尽量涵盖不同行业、领域,评选出“百优”进行资助。评选条件正在商议,可以先大致透露一下,一是要创业时间在1年以上、5年以内,二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三是要合法正常经营,经济社会效益良好,无知识产权或其他经济、法律纠纷,四是带动就业显著,初创企业至少要能带动30人以上就业,个体工商户要能带动3人以上就业,这也是我们人社部门最为看重的一点。

对于入选“百优资助工程”的项目,我们准备分别授予“岳阳市自主创业就业榜样”和“岳阳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优质初创企业”称号,发给荣誉证书和奖牌,并按照个人2万元/名、优质企业5万元/家的标准颁发奖励资金。同时,所有资助对象还可按规定享受商标注册费补贴、开办费补贴、场租补贴、税费减免以及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等一揽子优惠政策。

借此机会,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多加宣传关注这项活动,多加宣传推介我们岳阳的优秀创业主体,多加宣传解读我们的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记者:刚才新闻发言人介绍说社会保障卡有6大功能115个应有项目,请具体介绍一下它6大功能是什么?

何卫宏:持社会保障卡不仅可跨地区、跨业务办理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还可用于惠农补贴发放与领取等其它公共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目前,社会保障卡具备了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6大功能。具体来说:

一是作为电子身份凭证,可持卡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

二是作为电子信息记录载体,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证件副本,视同证件使用。

三是作为业务系统电子钥匙,通过自助服务终端、银行ATM机、智慧人社手机APP客户端或其他服务渠道登录后台系统,自助查询个人权益信息及办理相关业务。

四是作为社银联系介质,可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缴费和领取待遇,包括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领取等。

五是作为参保人享受基本医疗保险的就医和使用医保个人帐户时的凭证,参加医疗保险的人员可凭社会保障卡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和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将逐步实现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妊娠登记、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

六是作为金融支付卡,持卡人可凭卡在合作银行(卡面左上角的银行标志)的柜面进行存款、取款、转账、理财等金融服务。也可以在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进行存款、取款和POS机上刷卡消费,具有银行借记卡的所有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卡免收年费与小额账户管理费。

记者:通过你们的介绍,我们知道了社会保障卡不仅是办理人社业务的“通行证”,还可以充当身份证件和银联卡使用。我想问的是,对这张重要卡片,我们该怎样安全保管和使用呢?

何卫宏:这个问题问得好,社会保障卡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既可以为我们带来便利,但同时如果使用不当、保管不善,又会给我们带来麻烦。因此,要注意以下几点:

1.社会保障卡只限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和转借。因卡片保管不善或将卡片转借他人使用或其他不当行为而导致的损失及其法律责任将由持卡人本人承担。

2.社会保障密码与金融密码是社会保障卡安全交易的重要保证,不要轻易将密码告知他人,也不要将记录密码的纸条与卡片一同保管;使用社会保障卡输入密码时应采取必要的遮挡,以防止身边的人偷看。

3.用卡后应妥善保管或处理交易凭证,以防止资料被他人盗取。

4.妥善保管社会保障卡,不要将卡片置于高温、高湿、强磁场环境,不能裁剪、扭曲卡片,不能涂改或玷污卡面,应尽量避免芯片受压或被硬质物体划伤。

5.最好不要将社会保障卡与身份证件放在一起,以免一起丢失,影响挂失及补卡等手续的及时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