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举行全市就业创业及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岳阳网 2016-12-07 09:13
| | | |

1480734832253541.jpg

华声在线12月2日岳阳讯(记者 周蓓 实习生 江帆 通讯员 吴学忠)12月2日,岳阳市举行全市就业创业及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工作新闻发布会。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邹望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文飞宇以及市人社局、市就业局、市医保处、中心城区人社部门及有关单位的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邹望春在会上介绍说,今年来,岳阳市紧紧围绕“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目标,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全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宜业岳阳”建设顺利推进,就业指标任务全面提前超额完成,通过创业充分带动了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困难人员就业有序分流,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地就业。截至10月底,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4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76万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02万人,新增创业主体2.99万人,带动城乡就业4.25万人,均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3.66%,优于4.04%的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岳阳市城乡居民医保从2016年10月份起,将按新标准启动2017年度参保缴费。个人缴费标准为150元/人,财政补贴420元/人;要求12月31日前完成基金、机构、筹资整合;2017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明年8月31日新系统正式运行。目前,各项工作均按计划有序推进,前期准备和基金审计基本完成,人员编制已成建制划转到人社部门办公,整合期间不影响参保人员的待遇享受。同时,岳阳市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实施进展顺利,已与两家商业保险公司签订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合同,参保群众大病保险费用年度累计补偿金额最高将达20万元。后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全市整合工作的专项督查,确保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有效衔接和落地生效,确保制度更加完善、保障更加公平、服务更加高效、管理更加规范,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答记者问环节中,相关领导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均予以了细致详尽的回答。

记者: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和求职招聘“双高峰”即将到来,年末及今后一个时期,人社部门会有什么应对举措或工作安排?

李鹏杰:根据年初制订的计划和现阶段的实际,我们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密集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在春节前后,全市人社部门将同步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会”“就业援助月”等一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

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帮助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本地劳动力找到工作岗位,快速实现就业。二是继续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大力开展劳务协作,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提高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水平,改善就业结构,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三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深入开展就业信息监测和失业动态监测,全面及时掌握全市就业总体形势。构建就业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我市网络化、信息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逐步实现“信息网上流转、业务网上经办、风险网上监管”,有效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效能。全面实现街道(乡镇)、社区基层就业服务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工作、制度“六到位”,重点推进基层平台实现“四有”——有稳定的队伍、充足的经费、明晰的职责和有效的监督,使城乡居民享受到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

记者:发言人刚才介绍了我市推动创新创业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请问,接下来,我市是否会出台新的扶持政策?

陈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我国已经呈燎原之势,势不可当。我市创新创业工作也同步推进,已成气候。为进一步助力创新创业发展,近期内,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出台和实施两个比较重要、“含金量”较高的创新创业政策文件,这里我提前跟各位透露下基本情况。

一个是将和财政局联合出台《岳阳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将进一步明确扶持资金具体支出的八项范围,比如用于扩充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及补充贴息、对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的创新创业项目载体进行奖补等等,这将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之所以说这个文件的“含金量”高,是因为政策的受惠面将会很广,很多创业主体、创业领域、创业载体和基层单位将从中受惠。按照设想,我市每两年培育4个市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给予一定以奖代补资金。对于符合条件的从事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两年场租补贴、开办费补贴。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将创建一批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单位,给予一次性以奖代补。实施市级“百优资助工程”评选,对入选主体给予一次性创新创业奖励和跟踪扶持。其他的具体扶持措施,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目前,这个文件正在按程序征求意见。

另一个是,前段人民银行、财政部、人社部三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银发〔2016〕202号),对现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行调整,进一步降低贷款门槛,将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在目前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基础上调整扩大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贷款期限更长,面向个人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期限由目前的最高不超过2年调整为最高不超过3年。针对银发〔2016〕202号文件,省里也出台了相应政策。我们正在结合岳阳实际,与人民银行、财政局研究制定配套细则,争取让好政策早日惠及于民。

记者: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后,会给群众和医保制度带来哪些具体的变化?

文飞宇: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有利于促进医疗资源的高效利用,有利于促进全民医疗保障体系持续健康发展。具体来说:

一是医保制度体系更加规范。原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分属卫生部门和人社部门管理,信息不能共享,管理服务效率不高。特别是其按户籍分设,造成制度上的不平等,导致同一地区城镇和农村户籍人员不能同等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还有重复参保、重复补贴等屡遭诟病的问题。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后,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二是待遇保障水平更加合理。按照省政府确定的“待遇就高不就低”的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政策的总体原则,以及“适度从宽”的医保目录整合原则,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后,其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都将有所提高,纳入报销的医疗服务项目和药品明显增加。总之,医保待遇不会因为制度的整合受到不利影响,相反,会更加规范、公平和合理。三是管理服务能力更加优化。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后,监管力量得到有机整合,管理服务能力必将进一步增强和优化。加之政策标准、结算办法和信息系统等实现统一,参保人员看病就医将更加便利,经办管理效率将显著提升。四是群众就医选择更加多元。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将整体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协议管理范围,参保人可选择看病就医的医疗机构明显增多,可以更加便捷地享受基本医疗保障服务。

记者:创新创业已成为当下年轻人追逐的梦想。很多地方都在为年轻人“圆梦”不遗余力,比如说为他们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和载体,像深圳的柴火创客空间、北京的车库咖啡等。请问我市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李鹏杰: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也是广大想走上创新创业之路的年轻人非常关注的话题。随着创新创业战略的深入推进,平台的支撑作用也越发凸显。今年来,我们顺势而为,大力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集成各种优势资源普惠于创业者,为他们提供坚实保障和支撑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创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5家,建成市级创业基地10家、创客空间7家。比如,11月30日(星期三)我们更名启动了“湖南江湖名城众创空间”。众创空间规划面积8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层用于创意创新产品的制作、展示、体验和销售,定期举办市集活动;二层是“线上线下”营销洽谈、创意设计、创客办公和公共活动平台。平台已经建起来了,如何把它管好、用好,发挥最大功效,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整合这些创业平台资源,扮演好“保姆”的角色,把“金凤凰”吸引进来,安安心心地创业。同时,加强与外地的交流合作,学习北京、深圳等地的先进管理经验,不断完善平台功能,着力做优平台服务,力争把我市创业平台打造成为创业者的“家园”和“摇篮”。在这里,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帮助宣传推广我们的创业平台,让更多创业者关注、参与进来。

记者:刚才发言人讲了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的“六个统一”要求,请具体讲一讲?

易惠军:根据上级要求和我市实际,这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遵循“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立足基本、保障公平,上下联动、有序推进,完善机制、提升效能”的基本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一是统一覆盖范围。城乡居民医保实现全员覆盖,包括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在校大中专学生以及国家和我省规定的其他人员。二是统一筹资政策。城乡居民医保实行政府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参保居民按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享受相应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三是统一保障待遇。合理确定城乡居民医保住院医疗费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建立统一的报销管理机制,做好城乡居民医保与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的衔接。四是统一医保目录。严格按照新版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高值医用耗材目录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目录实施。五是统一协议管理。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协议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强化服务协议管理,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和动态准入退出机制。六是统一基金管理。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基金和新农合基金,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记者:我们了解到,在扶贫攻坚战中,通过就业扶贫,效益是最持久和最深远的。目前,我市还有40万贫困人口,作为就业主管部门,人社部门如何帮助这些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最终脱贫?

陈彬:正如您所说,就业扶贫是解决农村贫困问题最有效的途径。今年以来,我们按照“数据是基础、培训是关键、对接是重点、政策是保障”的工作路径,狠抓“五个精准”,即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培训、精准服务、精准施策,着力建立省内、省外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助推就业扶贫工作。我们与长沙、厦门、昆山、武汉、深圳等地开展协作,举办3场大型劳务对接招聘会,组织500余家企业提供6400多个岗位,成功对接贫困劳动力3452人。下一步,我们还将与东莞、佛山等地的企业对接,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平台,引导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同时,我们将着力整合资源培训,根据贫困劳动力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各类培训,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我们还将加强跟踪服务,帮助解决务工人员困难,让贫困劳动力在城里待得住、留得下、能脱贫。

记者:请问,我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施情况如何?

文飞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屡遭诟病,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国务院积极推动实施大病保险制度,各地积极跟进,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国务院要求,2015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大病保险工作,扩大了大病保险支付范围,将16种特殊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我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有序推进。目前,大病保险制度已在我市全面铺开,全面追补了2015年度大病保险费用,产生了良好效果。一是减轻了部分大病患者的高额医疗费用负担。据测算,大病患者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普遍提高了10至15个百分点,低保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了50%。二是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扩大了保障功能。通过压缩当期基金结余,在普遍保障的基础上,强化了对参保者大病高额医疗费用的保障。三是通过委托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业务,探索了创新公共管理服务的路径。我市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市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签订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服务合同,两家保险机构将承担起全市大病保险经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