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展示新成就 迎接十九大”市交通运输局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2017-09-19 17:31
| | | |



9月18日上午,由岳阳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展示新成就、喜迎十九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此次邀请到的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勇强,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全民,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孙晓红,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张建福,就2017年交通建设大会战及其他交通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答记者问。

岳阳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布词

2017年9月19日

一、2012—2016年成绩简介

2012年以来的5年,是岳阳交通投入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成效最为显著的5年,岳阳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速,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交通成为我市综合实力提升的重要标志,成为让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行业之一。

交通投资再创新高。5年累计完成交通投资347亿元,按照1:3的投入产出比例测算,交通建设拉动全市投资超过1000亿元,为全市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争取国省补助资金17.5亿元,完成交通投资93亿元,是2012年交通投资的1.63倍。

重点工程快速推进。一大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点项目全面实施。建成通平、岳常、石华、大岳等4条高速公路,建成炼化一体化公路、芙蓉大道湘阴段、S207平江段、S208杨林至张谷英公路、鲇鱼须大桥、龙门至石牛寨公路等数十个干线公路项目,开工建设蒙华铁路湖南段。到2016年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2036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86公里,一级公路146公里,二级公路988公里,农村公路18842公里;通航航道1276公里,等级航道357公里,泊位152个;铁路通车里程454公里。

运输保障不断加强。2016年全市完成货物运输总量3.1亿吨,是2012年的1.61倍。2016年完成公路运输总周转量310.81亿吨公里,完成水路运输总周转量72.66亿吨公里、集装箱29.44万标箱;地方铁路完成货运量1450万吨,城市公交、出租车分别完成客运量1.75亿人次、0.93亿人次,岳阳获批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全市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26家,在全省排名靠前。邮政、快递业快速发展,补建空白乡镇邮政所任务全面完成,在全省率先实现“乡乡设所”。

民生交通成效显著。农村交通日新月异,5年新改建农村公路近2000公里,100%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公交优先“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城区购置新能源高等级公交车500辆。出租汽车行业文明创建成效明显,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到2016年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8842公里,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达到99.13%,城区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达到15标台,交通运输小康目标提前实现。

二、2017年交通建设大会战及其他交通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围绕打造“1+4+2”大岳阳城市圈和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城市,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了交通建设等四大会战,我们注重统筹谋划、狠抓项目建设、强化行业管理,目前,交通建设大会战来势较好,岳阳交通运输保持了强劲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精准发力,瞄准会战重点。交通建设大会战主要是推进“5428”工程,即2017-2020年,全市投资560亿元,主攻4条高速公路、20条干线公路和城市道路、8728公里农村公路建设。

一是拉开高速公路“骨架”:投资200亿元,建设里程286公里,构建“四纵两横两连接线”的高速公路网络,续建完成岳望高速、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开工建设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等项目,拉通出市“大骨架”。

二是打通干线公路“经脉”:投资282亿元,建设一级公路509公里、二级公路40公里,实现市与县、县与县之间全部一级公路连接,形成1小时交通圈。主要是重点推进内、外2个环线建设,即临湖公路、G240西环线、G353北环线等城市快速环线,和G107东移、沿长江公路、S306升级改造等大岳阳城市圈外环线,构建市域“大循环”。

三是促进城市道路“循环”:投资56亿元,建设10条城市道路,推进学院路、联港北路等城市主干道提质改造、断头路拉通和背街小巷提质,建设城区交通便捷“小循环”。

四是畅通农村公路“血管”:投资22亿元,建设农村公路2097公里、安防工程6631公里,实施农村公路拓宽改造,支持重要县乡道改造,推进边界路、断头路建设。

(二)加劲加力,提速会战进度。我们注重提升会战激情,强化战况督导,把握战场态势,各项目正按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是在建项目进一步加速。1-8月,全市完成交通建设投资73.7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3.71%,完成投资额居全省第二位。临湖公路皇姑塘立交桥、北港大桥主体工程已完工;长康路冷水铺互通至皇姑塘立交桥段路基、桥涵工程已完工,路面工程已完成62%;赶山东路正在进行路基、桥涵施工,其中一标东西向路基工程完成97%。G240岳阳县城至湘阴公路完成投资8.12亿元,占年计划投资额的65%,累计完成投资13.02亿元,占总投资的76.2%,全线主线计划明天通车。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岳望高速已复工,计划今年年底建成通车;S216、S101、S217、S317等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农村公路完成581公里、安保工程完成994公里,分别占年度计划的70%、66%。

二是前期项目进一步加力。前期工作是项目落地生根的前提。我们抽派精干力量,集中物力财力,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城陵矶高速已批复初步设计,计划今年10月开工建设,平益高速公路已完成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等工可批复前置准备工作,计划年底开工;S308升级改造项目已通过省交通厅行业审查,正在加速推进相关专项评估工作;北环线、西环线、沿江公路正在进行工可批复前准备工作;岳望高速新开连接线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建成通车,杭瑞高速金凤桥连接线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计划近期开工建设。

三是质量安全进一步加强。强化精品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各项目落实了项目法人制、合同管理制、招标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严把工程质量关,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要求,对工程质量实行“一票否决”和“终身追究”,各在建项目质量安全总体受控。

(三)合力攻坚,强化会战举措。大会战指挥部迅速行动,靠前调度,各参战单位主动作为,紧密配合,全市上下形成了交通建设攻坚的强大合力。

一是注重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大会战工作指挥部,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任指挥长,副市长杨昆任副指挥长,市直14个职能部门和各县市区一把手为成员。指挥部办公室下设项目前期工作组、在建项目协调督查组等6个工作组,一个小组由一名处级领导牵头、一个项目由一名处级领导负责,统筹协调,加快推进。

二是细化分解任务。组织召开了交通建设大会战推进会,对纳入大会战的4条高速公路、10条干线公路、10条城建道路和8728公里农村公路进行了逐一分解,列出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点、责任人,明确了联系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以及建设内容、形象要求、完成期限。制定下发了《交通建设大会战考核办法》,对项目建设单位、责任单位实行严格的目标考核。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市政府设立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明确市本级重要干线公路项目前期经费由市财政先行垫付。同时,还设立了“以奖代投”资金,用以支持交通建设大会战,主要是支持10条干线公路建设;对已进入国、省交通建设规划笼子的一级、二级公路,分别按每公里200万元、5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对年度省级、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分别配套奖励200万元、100万元。

四是抓调度促进度。坚持以调度促进度,以督查促落实。忠雄书记、和生市长先后23次研究交通建设有关问题,伟雄指挥长、杨昆副指挥长先后多次调度临湖公路、G240、北环线等重点项目建设。会战牵头单位坚持一线工作法,靠前调度指挥,抽调技术人员到施工单位驻点,确保了项目进度。至8月底,大会战指挥部已向参战单位发出交办令43份,督办令7份,有力推动了交通建设大会战向纵深发展。

岳阳交通大建设促进了交通运输发展的红利进一步释放,老百姓拥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强化行业监管,稳妥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促进了新、老业态融合发展。严抓安全生产,持续开展“打非治违”、“平安交通”、“隐患清零”等行动,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行业安全形势总体可控。促进物流升级,围绕“千亿物流、百亿园区”工程,积极推进多式联运试点项目建设和综合物流园建设,物流产业的集聚效应更加明显。推动交通扶贫,拓展了农村公路建设深度,今年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581公里、安保工程984公里,全省排名前列。

三、发展展望

过来,我们见证了岳阳交通运输的荣光。今后,我们将继续肩负着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担。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将砥砺前行。“十三五”规划投资1200亿元,建设公路“大网络”、江湖“大港口”、客货“大枢纽”、铁路“大动脉”、航空“大走廊”等123个重点项目,到2020年,我市将形成外部配套成环、内部纵横成网、水陆空三位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是公路“大网络”建设,实现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00公里以上,一级公路达到350公里,二级公路达到1350公里。二是江湖“大港口”建设,重点建设9大港区,疏浚长江、湘江等干线航道,将岳阳港建设成为“百万标箱、亿吨强港”;三是客货“大枢纽”建设,建成岳阳东和岳阳南客运枢纽,规划建设岳阳综合物流园,全力打造“千亿物流产业、百亿物流园区”;四是铁路“大动脉”建设,加快建设蒙华铁路湖南段,规划建设常岳九、岳长城际等干线铁路,新建松阳湖支线、临湘鸭栏港专用线等疏港铁路,全市铁路运营里程突破700公里,着力打造港铁联运示范;五是航空“大走廊”建设,建成三荷机场,设计年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800吨,努力打造“南客北货”的空港布局。

责任在肩,担当在行。我们将在推进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四大会战”中,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砥砺奋进,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