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展示新成就 迎接十九大”市政府金融办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2017-09-22 17:33
| | | |

9月22日上午,由岳阳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展示新成就、喜迎十九大”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此次邀请到的是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白锁铭、市人民银行副行长兰红梅、岳阳银监分局副调研员童发明、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罗先涛,就全市金融运行情况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就进行了答记者问。

“展示新成就  迎接十九大”新闻发布词

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      白锁铭

(2017年9月22日)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金融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面,我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金融运行情况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就作个通报。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金融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金融工作的新要求和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新增长极建设,做大做强金融产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全市金融业保持健康稳定较快发展的同时,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金融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截止2016年底,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38.8亿元,金融业总资产达到2579.5亿元,营业网点800多个,从业人员4万余人。五年来,全市金融业主要指标实现了五个翻番:截至2016年底,全市银行业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2075.6亿元,是2012年的1.9倍;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024亿元,是2012年的1.7倍。2016年,全市实现保费收入58.4亿元,是2012年的1.7倍;完成证券交易额2800亿元,是2012年的4.3倍。2016年,全市企业实现直接融资136.2亿元,是2012年的3.5倍。

二是金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金融工作纳入到全市经济工作的大格局中谋划。建立健全金融议事机制,五年来,先后建立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信用体系建设、民间借贷风险防范处置、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等工作机制,健全了维护金融稳定和加强金融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全市金融运行发展情况,为金融工作的有序开展保驾护航。完善出台金融扶持政策,市政府先后出台“岳阳市促进企业直接融资奖励办法”、“引进银行业机构奖励办法”“加快保险业发展实施意见”等7个政策文件,大力支持金融业改革发展。特别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金融十条),作为统揽全市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从引进金融机构、扩大有效信贷投放、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防范地方金融风险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一整套抓经济、活金融,抓金融、促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

三是金融组织体系逐步健全。把引进设立金融机构作为健全金融体系的重要抓手,不断丰富金融业态。五年来,全市共新增各类市级金融机构55家。重点引进了兴业、中信、光大、浦发、广发、长沙等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6家;设立了汨罗国开、平江汇丰、华容星龙、湘阴星龙、岳阳县湘江等5家村镇银行。全力推动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组建了华容、汨罗、平江、湘阴、临湘等5家县级农村商业银行和1家市级岳阳农村商业银行。加快证券期货保险机构建设,引进了吉祥人寿等7家保险公司、财富证券等15家证券营业部,全市保险公司达到39家、证券期货营业部达到28家。积极稳妥发展地方小微金融,设立小额贷款公司19家;组建融资担保公司9家,实现了县域融资担保机构全覆盖。全市初步形成了涵盖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创业投资基金等层次分明、门类较为齐全的金融组织体系,呈现出经济金融互促双赢的良好格局。

四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迅猛。积极推动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步伐,有序发展股权和债券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五年来,我市企业累计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312亿元。企业上市工作卓有成效,凯美特气、百利工程科技、道道全等3家企业成功上市,全市境内上市企业达到10家,排全省第二位。股权挂牌屡创佳绩,中惠旅、金联星、巴陵节能等9家行业龙头企业在新三板挂牌;45家小微企业在湖南省股交所等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加大,全市重点后备企业达到67家,其中30家列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37家进入新三板后备企业资源库。目前,汨罗三星精密、临湘金叶众旺、平江山润油茶、平江华文食品、汨罗龙舟农机等5家企业积极开拓资本市场,改制上市工作进展较快。

五是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当“红娘”,协调银企关系,推进融资对接。每年组织银信部门赴各县(市)区走访小微企业,分行业、分区域开展银企现场交流会,促进银企沟通,加强有效对接。组织开发“岳阳金融信息平台”,将市政府重点项目、各类企业融资需求、银行信贷政策产品在平台上发布推介,畅通了政银企信息沟通渠道。定期举办银企洽谈会,按照“政府搭台、银企唱戏”的模式,连续举办了14届银企洽谈会,为3600多个企业和项目提供了1100多亿元的有效信贷投放。

六是保险保障功能充分发挥。鼓励保险分支机构建设,优化网点布局,充分发挥保险业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五年来,全市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5%,每年为全市提供3万亿元的风险保障。保险营销行为进一步规范,出台了“保险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方案”,持续开展“诚信服务、十佳百优”等活动,严厉打击非法经营保险、保险欺诈等行为,市场秩序健康良性发展。险资入岳实现突破,2015年引入了10亿元保险资金投资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农业政策性保险深入推进,全市农险品种增加到8个,2016年承保种植业面积865万亩、牲畜228.6万头,为126万户提供了保险保障。保险抗灾救灾作用充分发挥,在今年6月的特大洪灾过程中,全市保险业成立抗洪救灾应急小组56个,灾后理赔1.1亿元,向灾区捐款615.4万元,为灾后重建发挥了积极作用。保险参与民生保障的深度不断拓展,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公众火灾等各类责任保险稳步推进,巨灾保险逐步推广,保险承接新农合服务全面铺开,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障有效对接,基本形成了多层次民生保险保障体系。

七是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切实强化金融重点环节监管,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积极创建省级金融安全区,我市被列入全省创建“金融生态良好城市试点市”;近五年,全市累计评选信用乡(镇)30个、信用村320个、信用企业610家,充分发挥了信用典型的示范效应;目前全市有汨罗市、平江县、湘阴县等3家省级金融安全区。大力清收拖欠银行债务、清理金融积案,2014年以来,市政府采取行政、纪律、法律等措施,共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贷款2.3亿元、清理金融积案134件5.2亿元,使一大批金融老大难案件得以执行,社会诚信意识明显提升。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切实加强处非工作组织领导,将处非工作纳入市委“三项行动”,定期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每年开展1-2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贴近一线开展处非预警监测,实施源头防控,加快非法集资积案处置,全市防非处非整体局面基本可控,市民风险防范意识明显提升,金融市场秩序日趋规范,经济金融保持良性循环、稳健向好态势。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金融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岳阳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和开放崛起两大战略,强力推进“四大会战”,深入落实“四个十条”,为岳阳金融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平台。全市金融系统将牢牢把握机遇,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金融支撑,实现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双活共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