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警惕“物传人”!关于接收快递,县疾控提醒→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4-07 09:02
| | | |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且多地报告涉进口物品核酸检测阳性情况,存在“物传人”感染风险。

4月4日,北京市疫情防控第299场新闻发布会上通报,4月3日16时至4日16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0例,其中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其中8人均为专营某国进口服装的望京SOHO小金阁阁服装店的店员和同住人员。

辽宁大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4月2日通报,4月1日大连市新增的1例阳性感染者,该阳性感染者为经营韩国进口服装商店店员,经对其经营的韩国进口服装、包装袋内表面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单基因阳性。通报指出,不排除因接触被新冠病毒污染的进口物品感染的可能。

另外,江苏常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4月2日通报了3月28日报告的1例确诊病例杨某情况,经反复流调和检测,其住处衣柜内4份网购韩国卫衣检出阳性,其他环境、密接、次密接和一般接触者多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结合国内韩国进口服装相关病例,经综合分析本例疫情与网购韩国服装有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前,3月5日,杭州新增两例确诊病例,其中病例2为上城区四季青街道新杭派服饰城店员,有媒体报道称,该名感染者曾接触过来自韩国的进口服装。

3月6日,衢州开化县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其自述3月1日曾到杭州四季青进货,主要进货为韩服及欧服。

如何安全接收快递?

县疾控中心给出提醒

01、看地区

确定商品是否从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邮购来的,认真做好相应的安全接收准备,非必须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的商品。

02、戴口罩

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等,取件时不用手触碰眼口鼻。手套可选用塑胶或一次性手套,口罩可选用一次性医用口罩。

03、无接触

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可以请快递员将快递存放在快递柜;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

04、拆包装

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消毒后要及时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拆快递、货物前,可先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液等对外包装及物品进行擦拭消毒,但要注意酒精易燃性强,切勿进行大面积喷洒消毒。

05、自备笔

如需要当面签收,可自备签字笔。

06、需消毒

包裹和包裹内物品用医用酒精或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擦拭,也可以置于空旷处通风一段时间。

07、勤洗手

取完快递或拆完快递应及时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揉搓双手。

(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