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本土新增“1807+1315”︱平江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3-14 10:24
| | | |

连日来,疫情处于流行高峰阶段,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频发,多个省份甚至出现校园疫情,波及范围不断扩大。

3月12日0—24时,全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807例(含11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15例。

3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807例(吉林1412例、山东175例、广东62例、陕西39例、河北33例、江苏23例、天津17例、浙江15例、重庆8例、北京6例、甘肃5例、黑龙江3例、贵州2例、云南2例、内蒙古1例、辽宁1例、上海1例、河南1例、湖南1例;含11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山东111例、北京1例、浙江1例、河南1例),无症状感染者1315例(吉林744例、广东194例、山东172例、上海64例、河北40例、甘肃36例、云南20例、江苏19例、天津9例、广西9例、陕西4例、辽宁2例、北京1例、重庆1例),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

3月12日0—24时,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31例(含45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浙江39例,北京2例,天津2例,安徽1例,四川1例)、无症状感染者140例,无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

现有本土确诊病例4643例、无症状感染者4801例(核减10例),无现有本土疑似病例。

本轮新冠疫情来势较猛,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为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发布紧急提醒。

1、主动报备行程

所有来(返)平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示健康码“绿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第一时间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进行信息报备(点击首页的“便民服务”,进入“返湘报备”中的登记页面)。

如有以下流行病学史的入(返)平人员,除进行以上信息报备以外,还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酒店报告,并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 近21天有境外旅居史的人员;

■ 近14天有高中风险区及其所在县(市、区)、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的人员;

■ 与感染者轨迹有重合交集的人员;

■ 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人员;

■ 行程卡显示近14天内到达或途经城市名称标有“*”星号的人员;

■ 有直接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企业等风险岗位的人员。

(若发现身边有来自涉疫地区和“红黄码”的人员,请市民朋友立即向乡镇(街道)、社区(村)报告。)

2、合理安排出行

广大市民朋友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和风险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确需前往的,在出发前及返平后均应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平后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3、遵守防控规定

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关注疫情防控信息,做好个人日常防护。继续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出入医疗机构、养老院、车站、商场、宾馆、电影院、农贸市场、景区等公共场所时,请主动扫描“场所码”,积极配合体温测量、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规定要求。(特别提醒:作为防疫新举措,部分市民对“场所码”的重要性还不够了解。通过扫描“场所码”,出入该场所人员可进行信息自动登记,同时核验“健康码”状态。在局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新冠确诊病例或密接者的扫码记录,快速关联到其他扫描过该“场所码”的人员,便于相关部门开展精准追溯排查,避免疫情扩散。请广大市民朋友出入公共场所时,务必主动扫描“场所码”。)

4、做好健康监测

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码变化,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自觉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就诊时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5、积极配合流调

如遇流调人员登门或电话流调,请积极配合,务必如实提供准确信息,切勿隐瞒和撒谎。在开展流调工作时,流调人员会问及您的活动轨迹、接触人员、现住地址等信息,但不会以任何名义要求您转账、付款,提醒市民朋友们提高警惕,谨防不法分子以防疫名义诈骗。

6、及时接种疫苗

随着全球疫情发展,当前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增加,由此带来的病毒感染、传播风险较大。疫苗接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经济、最有效手段,适龄无禁忌人群要应接尽接,这是公民履行新冠疫情防控的义务。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发生,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风险。

危险源于大意,请大家时刻警惕,保持高度防护意识。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王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