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舆情回应

初筛98例阳性,广西百色全员居家隔离!去过这里的市民请立即报备!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2-08 08:57
| | | |

2月6日,广西百色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月4日,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在对返乡人员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现一名阳性人员。经查,该阳性人员于1月25日在外省接受核酸检测呈阴性后于26日自驾返乡过节,活动轨迹有返乡沿途停靠高速公路服务区、住宿宾馆、聚餐等,涉及场所多、接触人员范围广。目前该病例已转至定点救治医院隔离治疗。目前疫情已经涉及德保县、右江区、田阳区、隆林县、靖西市(两区两县一市)。

截至2月6日12时,各相关县(市、区)第一轮核酸检测累计完成采样207506人,检测结果呈阴性的207321人,初筛阳性98人、待复核87人。6日上午已经开始对德保县进行第二轮次的区域核酸检测。

2月6日起,广西百色实施全市范围的交通管制,原则上车辆和人员不进不出,百色市内各县(市、区)之间、各县(市、区)内各乡(镇)之间不进不出,各县(市、区)、各乡(镇)内部严格执行人员管控,非必要不流动。

2月7日凌晨,广西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全员居家隔离的通告》,决定从2022年2月7日0时起,对百色市采取全员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居家隔离期间,学校和各类培训机构全部停课、公共交通停运。除保供应的超市、农贸市场、医院、药店外,其他经营场所一律停业。餐饮行业尽量提供外卖配送服务。

湖南疾控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2 月 4 日-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和南宁市、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以及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报告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百色市疫情已在多个县区发生社区传播,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百色市德保县已关闭出县的所有通道,并在相关乡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目前,春节假期已进入尾声,即将迎来返程高峰,而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多省市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也一直持续,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广大市民朋友要继续坚持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切实做好日常个人健康监测和旅途中的个人防护。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01、主动报备行程。

近14天内有外省旅居史人员,高中风险区、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的入(返)湘人员,与感染者轨迹有重合交集的人员,健康码为红黄码,行程卡显示前14天内到达或途经的城市名称标有“*”星号的人员;口岸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的高风险人员等重点返乡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如因个人防护责任履行不到位,故意隐瞒造成疫情传播的或拒不配合落实健康监测措施等,将可能被依法追究个人法律责任。

02、主动开展核酸检测。

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湘返湘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抵湘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湘返湘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因紧急事项入湘者,可在抵湘后进行核酸检测,在无其他流行病学史和临床症状的情况下,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可做好个人防护出行。如有疑问或转码有误可拨打我省各级疾控中心咨询热线(号码附后)。

截至2022年2月6日有本土病例疫情报告的省份和地区

03、非必要不远行。

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如无必须,建议近期不要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黑龙江黑河市爱辉区等有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城市(见上表),近期要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报告的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并做好个人防护;返湘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出行尽量选择自驾或直达的火车、高铁、飞机等交通方式,减少中转,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

04、加强个人防护,确保健康出行。

返程途中提前准备好口罩、手消等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处于室内、室外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全程做好手卫生。持续做好您和家人的健康监测,如果出行前发现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时应尽快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排查;出行过程中出现了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要尽快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返湘后向所在地居(村)委会报备,主动告知相关旅居史,按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05、养成良好习惯,自觉遵守规定。

广大市民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咳嗽喷嚏遮口鼻,收到邮件或物品(尤其是国际邮件快件)时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接触。配合遵守公共场所测温、验码、一米距等疫情防控规定。

06、及时接种疫苗,增强个人体质。

新冠病毒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率、减少病亡率,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疫情防控尽一份责任、尽一份义务。春节长假打乱了正常工作时的生物钟,饮食起居各方面都发生了变化,请大家调整生物钟,恢复作息规律;加强锻炼,恢复身体活力;调整情绪,做好工作准备,迎接新的工作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