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乘“春风号”,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正酣!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2-20 08:53
| | | |

乘着春风,我们一起追寻奋斗者的足迹,感受这里火热的建设场面。开年来,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者们铆足干劲、开足马力、紧张忙碌地进行各项施工作业,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加速建设。

“今年计划投资9亿元。预计4月30日前,完成上水库进出水口开挖;9月30日前,完成引水下斜井开挖;10月31日前,完成地下厂房开挖、下水库进出水口开挖。”湖南平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斌说,为了保证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主要工程的进度,在春节期间,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有6个作业面“未打烊”,400余名工人奋斗在工程一线,抢抓春节前后晴好天气。2月份以来,工人们陆续返岗复工,目前工程作业面工人已达1000余人,全体员工归位归心,全面进入工作状态,迅速掀起施工高潮。

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外景图

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连续四年入选省、市重点项目名单,截至到1月底,电站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0.26亿元,投资完成率34.37%。当前,电站筹建期工程已基本完成,进场交通洞、通风兼安全洞、各施工支洞、场内道路已全线贯通,2022年年度目标如期完成;目前上下水库、引水系统、尾水系统、地下厂房正同步施工,项目总体进展47.65%。

进厂交通洞洞内施工图

“自2021年10月投入使用的小断面 TBM 累计完成掘进施工4.6公里,首次实现抽水蓄能最小转弯半径27米。计划今年使用全球首创超大坡度可变径 TBM ,计划于2月底在长沙下线,6月底完成首发。”徐斌向记者介绍,TBM,即全断面岩石掘进机,是一种靠旋转并推进刀盘,通过盘形滚刀破碎岩石而使隧洞全断面一次成形的机器。TBM约为传统钻爆法的4~6倍,不仅能够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工期;无爆破作业,还能使安全性大大提升,作业环境更加安全。

TBM示意图

“我们将持续保障安全生产平稳有序,确保实现‘九不发生’目标,确保今年重大工程节点和投资目标如期实现。”徐斌说,赶工赶进度的同时,他们始终坚持将安全生产放在首要地位,在新春返岗时,统一安排全体员工开展一站式安全教育,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预防各种安全隐患,目前,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