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5 14:43
| | | |

平振局字〔2021〕4号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答复

黄贤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非贫困村扶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全社会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县严格根据“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农村地区的整体发展水平。

一是监测帮扶全覆盖。我县建立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体

系,对所有农村人口和农村地区进行监测,建立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坚持预防性措施与事后帮扶向结合,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口,精准分析原因,分类分层及时进行针对性帮扶。监测帮扶对象包括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实行“五保障,五帮扶”,对监测对象实行五类预防性保障措施,对触发风险的对象实行五类触发性帮扶措施,确保监测对象不返贫致贫。

二是乡村振兴一盘棋。脱贫攻坚期间,我县集中财力投入贫困村,助推136个贫困村如期脱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我县对所有农业行政村进行统筹规划,分类推进。经报上级同意,我县确定首批乡村振兴重点村45个,其中脱贫村32个、非贫困村1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68个,其中脱贫村15个、非贫困村53个。后段,我县将集中财力、人力投入重点村与示范村的建设,特别将对基础比较薄弱的重点村进行重点扶持。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乡村振兴局

2021年7月2日

承办负责人:艾松林

承办人:邓哲明

联系电话:622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