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5 14:40
| | | |

平教字〔2021〕22号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

李富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举措加大对垃圾食品打击力度,还少年儿童一片健康成长的天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学校食品安全和伙食质量事关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事关千万家庭的幸福、事关社会大局稳定,是县教育局的重要工作,现将近五年我们的做法简单汇报如下。

自2017年秋季学期以来,我县开展了全县中小学学生食堂和商店专项整治,通过精准核算成本、强化多方监管、加强问责力度等系列举措,整治工作取得了实效,学生食堂和商店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县学生食堂伙食质量明显提升,社会满意度有较大提高,《三湘风纪网》和《华声在线》进行了报道,《湖南都市频道》专题进行了视频采访播报。我们的做法一是健全制度管理。出台了《平江县中小学校学生食堂商店管理细则》和《平江县中小学(幼儿园)饮用水管理细则》、《平江县中小学学生食堂开展讲爱心 讲服务 讲营养 讲教育的活动工作方案》、《平江县教育局规范学校后勤管理考评细则》、《平江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管理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等文件,建立食堂商店管理、食品与饮用水安全等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要求。二是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主管后勤副局长为副组长,后勤管理中心、计财股、审计股、机关纪委办等股室或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中小学学生食堂商店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学校食堂商店整治工作。建立精细化管理常态化督查和暗访督查相结合的机制,开展了常态化督查和暗访。三是狠抓伙食质量提升。通过召开各个层面工作会议,系统上下统一认识,以维护学生利益为根本,以公益性为原则,以提升社会满意率为目标,以规范食材采购、后勤财务、膳食委员会监管、成本核算等制度,落实“四讲四晒”、考评问责等为抓手,对伙食质量管理工作进行多次部署、推进,效果明显。今年3月、4月、5月利用问卷星对全县100人以上学校食堂满意率进行问卷调查,每次参与答卷学生数达到8万余人。3月满意率达80%以上的有166所,满意率达标学校占比73.1%,4月满意率达80%以上的有194所,满意率达标学校占比88.1%;5月满意率达80%以上的有201所,满意率达标学校占比94.3%。四是严抓学校商店管理。特别是自2019年国家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学校食品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发布后,我局根据文件精神进一步严抓学校商店管理。严格审批,《平江县教育局规范学校后勤管理考评细则》明确规定:非寄宿制学校一般不得在校内开设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开办的应当向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申报审批,依法许可。严格规范经营食品的范围。学校食堂和商店不得制售油炸食品、奶茶、碳酸饮料等高糖高脂高盐食品以及过期变质食品、三无食品、麻辣食品。近两年我局禁止了两起商店开办申请,取缔了一起正在营业商店。目前,全县学校共有384所,开办商店的有86所,占比22.4%。

后段,我局将根据上级文件政策要求,进一步落实学校食堂商店管理,确保学生食品安全,提升学生营养健康均衡水平。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教育局

2021年7月20日

承办负责人:邓卫中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再安 1376206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