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平江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9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政府办 2021-10-15 14:34
| | | |

平文旅广体字〔2021〕4号B类  同意公开

关于对平江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94号提案的答复

吴赛怀委员:

您提出的《老年人“文化养老”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第9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加大文化投入力度,全县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不断夯实。县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目前,县城区室外公共文化活动面积已达260000 万㎡。乡镇文化设施逐步提质。我县24个乡镇(街道)建有设施建设、设备配置、人员配备、管理服务等达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标准》和文化部制定的《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的独立综合文化站 20 个,比率达到80%以上。

我县在在公共文化供给方面,始终秉承“文化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宗旨理念,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是全面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制定《“书香平江”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利用现有闲置国有资产,重点打造“书香县城”,规划设计了五个图书分馆,即启明文化广场的自助图书分馆、铜像广场的少儿分馆、天岳广场的自助图书分馆、人民公园的红色文献图书分馆、天岳书院国籍典藏馆;承办岳阳市委宣传部2017“书香岳阳·悦读平江”全民阅读活动和省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的“书香湖南·阅行者计划”活动启动仪式;以“全民阅读”系列为契机,结合“全省农家书屋延伸服务试点”,开展“你买书,我买单”、“图书漂流”、“按需下单、自助下单”等创新活动。

二是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县图书馆、县文化馆依托配备的流动车,积极抓好“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和“湖南省贫困地区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全县连续五年每年完成送戏下乡300场次,送电影下乡8600余场次,送图书下乡6600册,确保了图书馆下基层的流动服务次数不低于30次,文化馆组织的流动演出场次在15场以上,全县每个行政村每月观看电影1场以上,皮影戏、花灯戏等文艺演出3场以上。

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和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建设。一是数字化建设发展迅猛。根据“宽带中国”、“智慧城市”等国家重大信息工程建设的要求,我县全面建立了上网终端、网络电视、手机等数字化平台,不断充实基础设施建设,县图书馆可用数字资源在3TB以上,各乡(镇)、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均具备数字文化服务能力,实现了文化资源共建共享。

作为文化部门将继续争取国家、省、市文化主管部门和县政府的重视加大全县文化建设的投入,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文化活动场所,创作和生产更好的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生活的文艺作品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广大老百姓远离麻将和赌博场所,开展更多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活动。

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必须引起我们文旅部门的重视和关注,我县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将定期举办各类知识讲座和培训,组织老年人参与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我县平江起义纪念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和毛简清故居已全部实行免费开放,李六如故居和平江惨案红色旅游基地正在修复力争早日对外开放,我局将会同我县旅游景区落实国家对老年人旅游优待政策对适龄老人实行免费开放。

感谢您对平江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年6月18日

承办负责人:   黄胖明 13874046666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艾奇志 1882187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