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2020-03-31 15:19
| | | |

平安委办〔2020〕11号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平江高新区、天岳新区(城投集团)、园艺示范中心,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清明节即将来临,群众出行祭祖、扫墓活动频繁,是道路交通、火灾等事故的易发多发期。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祖节,又正是初春旅游的好时节,人员出行集中,车流剧增,诱发交通事故、造成交通拥堵的因素增多;群众祭扫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祭祀活动频繁,各类旅游风景区、宾馆饭店、祭扫场所等人流密集,诱发火灾爆炸、拥挤踩踏和各种不安全因素增多,是事故易发多发期。特别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各级各地都在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同时今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确保全县安全稳定,是我们恢复各项经济社会秩序、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战的底线要求,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要把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实,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安全稳定。

二、切实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督检查

一是突出抓好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清明节期间,大量车辆出行,各有关部门要未雨绸缪,加强防范,落实好监管责任,对所有车辆及其驾驶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尤其是对非法营运、超员超载严肃查处。要加强公路、农村道路、急弯陡坡、长大下坡、临水临河等各种险要路段的隐患排查,加强监管监控;要加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问题点的整治力度。

二是突出抓好森林防火安全。要严格森林防火规定,加大森林巡护检查力度,从源头上管住火源,尤其在祭祀集中区做到严防死守,不间断巡查监控。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利用电视、网站、微信、村村响和各种宣传手册、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教育广大群众做到文明祭扫、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增强全民防范森林火灾意识。

三是突出抓好烟花爆竹“全域禁炮”。清明期间,历来是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时段。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紧扣我县全域禁炮“三全”“四零”的工作目标,按照全域禁炮目标明确、宣传劝导、巡查清剿、存量消化、建章立制、打击处置、基本配置、责任压实、工作奖罚和督查考核工作“十个到位”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大巡查清缴广度、力度、深度,以一抓到底的韧劲,一刻不松的狠劲,强力推进烟花爆竹“打非治违”行动,要以办了多少案、罚了多少钱、关了多少人作为烟花爆竹“打非治违”的力度标准,夯实我县“全域禁炮”的工作成效,全面杜绝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森林火灾。

四是突出抓好旅游景区景点安全。清明节期间,各旅游景区、景点是安全监管的重要领域,加大对各类旅游经营场所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的检查和隐患排查尤为重要。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宾馆饭店、重点景区、危险路段、游览游乐项目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增加安全警示提示牌、安全疏导员、安全应急救援设备,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三、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要结合实际,制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做到方案明确、措施严密、处置得当。遇有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做到及时、科学、高效、安全处置,并及时上报信息,不得迟报、瞒报。

附件: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湘森指函〔2020〕1号)

平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