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关于平江县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审计局 2022-12-05 16:34
| | | |

平江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

 次会议材料

 

关于平江县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提请2022年11月30日平江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

县审计局局长  张廉波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平江县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平江县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县人民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结果。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要求,扛牢整改主体责任,专题研究部署,压实部门责任,对标对表,用心用力,从严从快,真改实改。被审计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问题、责任、时间清单,确保问题整改高站位、高标准、高速度。

截至11月15日,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33个问题,已整改19个,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14个。3条审计建议均已采纳。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县财政局具体组织执行县本级财政预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未明确到单位或项目162031.08万元、部门支出预算52815.15万元未细化”的问题,已整改。上述资金在年终决算时已全部明确、细化到单位和项目,今后,将逐步改善预算编制,以“零基预算”为契机,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精细化水平。

2、关于“未经人大常委会会议审查和批准进行预算支出调增214174.02万元”的问题,已整改。2021年10月24日,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了2021年度预算追加事项调整报告,包括上述预算调整214174.02万元,今后,将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对年度预算调整事项及时向人大进行报告审查。

3、关于“部分纳入财政集中核算的临时机构未撤除、账务未归并”的问题,正在整改中。责任单位:交通局、科工局、发改局

截止目前,平江县S317龙门至石牛寨工程建设协调指挥部和平江县茶厂地段旧城建设指挥部账面往来已厘清,正在对接清理事宜,待清理完毕后,在支付系统中撤销该单位,账务移交至县交通局和科工局。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已撤销,账务由县发改局接交。

4、关于“清理收回的存量资金32541.89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问题,已整改。总预算会计已进行相关帐务调整。

5、关于“实有资金账户设置使用中,账户清理不彻底,3个“僵尸账户”未注销”的问题,正在整改中。责任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自然资源局、三市镇

财政局已对接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三市镇财政所,要求在2022年12月31日前销户。自然资源局国土项目资金专户因资料遗失等原因,财政局正在对接人民银行请求协助销户。

6、关于“违规出借财政资金96902.65万元”的问题,正在整改中。责任单位:财政局

2022年10月13日,分管副局长召集金债股、国库股、支付中心召开了财政出借资金回收会,会议要求各股室重点掌握有回收任务单位的收支状况,按照年初预算计划通过非税收入扣缴、督促归还等方式收回出借资金。截止11月25日,国库已收回出借资金1317万元,支付中心已收回出借代管资金3175.48万元。

7、关于“挂账两年以上的代管资金15608.58万元未清理”的问题,已整改。根据2020年7月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财政代管资金清理工作的通知》,财政局召开了所有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预算单位分管领导工作会议,下发了清理整改的专项通知,明确了清理时间、清理范围、清理方式。后段将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督促各单位及时清理,并协助各单位做好清理工作。

8、关于“库款保障水平偏低”的问题,已整改。2022年财政局加大了预算执行监管和库款调度力度,从严控制预算内拨款计划,对财政收支进行精准预测,确保库款保障水平维持正常水平,除1-2月受古历年关之前支付影响,库款保障水平偏低,3-9月库款保障平均水平达到了0.33,符合0.3-0.6的目标区间规定。

9、关于“未按规定要求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和应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问题,已整改。一是认真履行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工作职责,以发函的形式向各业务股室征求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并通过筛选,分别呈报县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及县领导审定。二是严格落实规定程序,完善评前工作,由绩效管理股牵头,成立评价工作小组,制定具体的绩效评价方案。三是加强和预算及各业务股室的沟通,对在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对标对点要求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同时协调各业务股室进行长期跟踪,巩固整改成果,明确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追加和政策调整挂钩。

二、平江县“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平江县大众公共仓储集散回收中心项目实施进度缓慢,未发挥应有效用”的问题,正在整改中。责任单位:天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于8月26日完成招标公告发布,9月22日完成开评标,10月10日组建定标委员会并出具定标报告,10月18日出具中标通知书并完成合同签订,2023年12月可完成竣工验收。

2、关于“滞留专项资金32万元”的问题,已整改。县财政局于4月12日,下达至县科工局“三区”科技人才经费32万元。

3、关于“挤占2020年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资助经费20万元”的问题,已整改。湖南中天元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已将该专项资金全部收回。

4、关于“未建立人才工作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问题,正在整改中。责任单位:组织部。平江县人才办将依托市人才工作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争取设置县级端口,建立“平江县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子项,由市平台统一管理,达到平台共建、信息共享、资源共用、资金结余的综合功效。

三、平江县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编制外人员1945人违规参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问题,正在整改中。责任单位:人社局

目前,编制外人员1945人已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系统中终止参保,企业参保费用正在争取中。

2、关于“违规发放养老保险待遇39人19.63万元”的问题,正在整改中。责任单位:人社局

已全部停发待遇,并采取抵扣处理、司法途径等措施进行追缴。

3、关于“湖南省审计厅2020年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发现的问题,至今有一个未整改到位,金额3295.71万元”的问题,正在整改中。责任单位:人社局

省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部分地方和单位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不到位典型案例的通报”,上述问题被点名批评并限期整改,县政府正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四、2020至2021年政府债券管理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1个项目短期内不具备开工条件、不能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问题,正在整改中。责任单位:天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2020年8月收到县财政拨付的专项债券资金1亿元,并于2021年支付项目用地土地价款2.12亿元。根据县委政府多番研究讨论,决定该项目采用片区开发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完成医院建设。目前,天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取得该片区开发项目特许经营权,正积极与社会资本方洽谈合作事宜,洽谈成功后即可开工建设。

2、关于“专项债券资金收支未专户核算、专账管理”的问题,正在整改中。责任单位:天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正在对以前所有专项债收支进行清理,搞清有无违规使用债券资金情况,将在2022年11月底前开好银行专户,保证以后所有专项债券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同时建专帐核算。天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针对该问题积极整改,分别在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开设专项债券资金专户,2022年度专项债券资金全部经专户收支核算。

3、关于“3个已完工项目未制定运营方案及资产运营维护制度”的问题,正在整改中。责任单位:天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由资产管理部牵头制定已完工项目资产运营方案及维修方案,2022年11月底前出台。天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创新创业园一期已制定出运营方案。

五、平江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国有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

(1)3家单位资产有账无实466.82万元,正在整改中,责任单位:梅仙镇、农业农村局、环境卫生监督所。由于原房屋年代久远,人员更换,系统更改等原因,致使核对工作难度大,预计2023年3月31日前整改到位。

(2)14家单位资产未入账核算48099.34万元,部分已整改,部分正在整改中:①石牛寨镇已整改,已补登入国有资产系统。②自然资源局部分已整改、部分正在整改中,自然资源局财务审计股及时与不动产中心和10个自然资源所对接、查找原因,将南江、岑川、长寿、龙门、虹桥、向家、石牛寨7个自然资源所的国有资源共计2004.56平方米、金额400.91万元完善了固定资产账和国有资产系统的入账和登录,对伍市、童市、三市自然资源所产权不清的国有资源共计979.5平方米、金额195.9万元正在按程序办理入账和登录系统,预计2023年4月15日整改到位。③教育局、向家镇、长寿镇、瓮江镇、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贸易促进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木金乡、商务粮食局、童市镇、汉昌街道办事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2家单位正在整改中,由于资产年载过久、原始资料遗失等原因,预计2023年5月30日整改到位。

2、关于“12家单位资产闲置1015.18万元”的问题,正在整改中。(1)卫健局部分已整改、部分正在整改中:①南江镇卫生院闲置土地现已征用为新冠防控方舱检测点和新冠疫苗接种点;南江卫生院闲置房屋已报相关部门办理资产处置手续拆除危房、无法使用。②三阳乡卫生院房屋属于棚改范围已由政府征收。③三市镇卫生院危房已拆除、已办理资产处置手续。④童市镇卫生院土地地处边远山区、房屋已成危房无法使用。⑤余坪镇卫生院闲置土地房屋由分院及医疗点使用。⑥浯口镇卫生院房屋属危房、已拆除,已办理资产处置手续。⑦梅仙镇卫生院房屋属于危房,已办理资产处置手续。⑧龙门镇卫生院土地属于原卫生院危房拆除后闲置。(2)商务粮食局、长寿镇、三阳乡、园艺中心、发展和改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江镇、天岳街道办事处、安定镇童市镇、木金乡等11家单位正在整改中,由于历史遗留原因、资产属于危房或已列入棚改范围等原因,预计2023年6月30日整改到位。

3、关于“55家单位资产未及时办理产权登记204948.11万元”的问题,正在整改中。(1)卫健局回复部分已整改、部分正在整改中,卫生系统除伍市卫生院、岑川卫生院、木金卫生院、上塔市卫生院已办理产权登记外,其余由于历史遗留、基建账目未移交等原因未办理产权登记。(2)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岑川镇、板江乡、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农广校、水利局、公安局、大洲乡、虹桥镇、加义镇、梅仙镇、三墩乡,三阳乡,上塔市镇,天岳街道办事处,瓮江镇,浯口镇,伍市镇,园艺示范中心,长寿镇,安定镇,龙门镇,南江镇,童市镇,向家镇,汉昌街道办事处,木金乡,三市镇,中国共产党委员会党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平江起义纪念馆管理处,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交通运输局,教育局,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库区移民服务中心,老干局,民政局,审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建设服务中心,文联,纪委,中国共产党委员会办公室,政协,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广播电视台,林业局,人大办,商务粮食局,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发展和改革局,人民防空办公室等54家单位正在整改中,由于产权证资料缺失、人员更替、系统更换等原因,且土地性质年载久远、资产使用年限远远超出报废时间,资产实物已无使用价值,各单位正在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手续正在办理中。

4、关于“滞留国有资产处置收入1349.59万元”的问题,已整改。2021年,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滞留国有资产处置收入1131.06万元已于2022年6月上缴非税;农业农村局原农校土地处置款20万元已于2022年5月上缴非税;县自然资源局、卫生健康局、交通运输局等13家单位对123个铺面和一幢酒楼取得的租赁收入198.53万元已于2022年8月转国资中心上缴国库。

六、平江县2021年政府采购及购买服务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采购项目计划未纳入年初政府采购预算,涉及64家预算单位270个项目总金额52621.47万元”的问题,已整改。县财政局采购办和预算股联合配合,在编制审核预算时将能够预估或提前下达的上级专款及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编进各单位的年度政府采购预算中,提高年初预算的到位率。

2、关于“竞争性谈判文件编制不符合规定,涉及1个项目合同金额79.37万元”的问题,已整改。城投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委托代理机构编制采购文件时加强自身业务实习,严格把关。财政局采购办积极落实“双备案双公告”程序,对采购需求进一步细化,采购意向也同步公开。

3、关于“未按规定执行采购合同备案制度,涉及11个项目合同总金额1887.35万元”的问题,已整改。2022年5月30日前11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备案手续。

4、关于“合同签约时间晚于提供服务时间,涉及6个项目合同金额219.13万元”的问题,已整改。各单位承诺将严格按照采购程序依法依规办理政府采购,县财政局已在综合办公平台加强对采购人进行“政府采购政策(指南)”的专项政策宣讲。

5、关于“擅自终止合同,涉及1个项目合同金额62.15万元”的问题,已整改。县自然资源局已与中标单位签订了终止《平江县三阳乡便民服务中心设计服务》行为的协议。

6、关于“利用电子卖场化整为零规避政府采购,涉及4个项目合同金额119.99万元”的问题,已整改。县农业局承诺将严格按照采购程序依法依规办理政府采购。

七、平江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违规发放基金征缴奖金94万元”的问题,已整改。后续将采取转账支付方式,严格按现金支付相关规定执行。

2、关于“货物采购7.76万元未通过电子卖场”的问题,已整改。现已补齐相关情况说明。

八、平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非税收入预算计划少编报146.87万元,欠收21.07万元”的问题,正在整改中。责任单位:住建局。住建局承诺将规范预算管理,预算收入的编制做到数据精准,全额预算,同时加强收入征缴力度,做到应收尽收,保证国有资产收益不短收、不流失。

2、关于“违规收费20.89万元”的问题,已整改。住建局党组扩大会议形成决议,坚决停止收取白蚁灭治费、房屋安全鉴定费及银行信息服务费,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执收非税收入。

九、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1、关于“开源发展要提质增量”的审计建议,已采纳。一方面,同心协力抓征管。持续加大建筑安装房地产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欠税欠费的清理力度,加强协税联管的同时,依托各方力量展开七项行动。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实体经济发展,优化税收结构,减少对一次性、短期性财源的依赖,科学处理吃饭与建设关系,保持适度投资,确保可持续发展。用活预算安排、财政奖励、贴息扶持、债券融资、资产盘活、税收调控等综合政策工具,发展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巩固老财源,发展新财源,扶强支柱财源,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2、关于“预算调整要科学严格”的审计建议,已采纳。合理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初预算收入计划。对于预算单位超收的非税收入结算,一律结转下年处理,提高年初预算支出到位率。积极与县各职能部门对接,对于项目要及时办理竣工结算等手续,减少以拨代支的现象,使预算资金细化到各职能部门。

3、关于“绩效评价要压实加强”的审计建议,已采纳。一是继续推广绩效管理的理念深入,加强绩效管理宣传和培训,不仅局限于单位财务人员,还包括单位领导、项目管理人员等,形成大绩效管理的良好局面。二是精细化管理,依托大数据管理系统,从预算编制开始至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施行绩效结果应用长期化、常态化,深挖各个环节、各个细节的工作质量,全面提升我县绩效管理水平。

对以上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审计局将严格按照审计整改的有关规定,督促有关责任单位挂图作战,整改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