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计公告

平江县虹桥镇洞口村唐轩屋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投资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县审计局 2020-10-12 16:46
| | | |

                                              平江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2020年第2号

 

                                       平江县虹桥镇洞口村唐轩屋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投资审计结果

                                                   (二○二○年十月十二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平江县审计局于2020年3月17日至2020年4月28日,对平江县国土资源局平江县虹桥镇洞口村唐轩屋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投资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唐轩屋滑坡位于平江县东北部虹桥镇洞口村12组。滑坡最初形成于2012年6至8月,在暴雨诱发下,洞口村居民区后侧山体多处出现拉张裂缝;2014年7至8月,滑坡中部坡体出现下挫,边坡前缘向前移动约0.3米;2016年7月,在南侧不稳定斜坡后缘平台再次出现新的拉张裂缝。根据2012年以来观察,滑坡变形在不断加剧,变形范围在逐渐扩展,滑坡一旦发生,将严重威胁洞口村唐轩屋居民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平江县虹桥镇洞口村唐轩屋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实施势在必行。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13根抗滑桩工程及挡板工程、新修截排水沟、水沟修复、锚杆工程、3个坡面格构工程、削方减载、浆砌石挡墙工程、饮水设施等附属工程。

2016年7月,平江县自然资源局委托湖南省勘查设计研究院对平江县虹桥镇洞口村唐轩屋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编制立项申请书。2016年7月29日,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下达2016年度第一批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资金的通知》(湘财建指〔2016〕238号)文件立项批复: 平江县虹桥镇洞口村唐轩屋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中央资金3550000元。

2017年8月,平江县自然资源局委托湖南省勘查设计研究院对该工程进行施工图设计和预算编制。2017年11月,平江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对该工程施工费预算进行审核,确认工程施工费预算金额为2814335.53元。2018年1月16日,平江县人民政府批复: 平江县虹桥镇洞口村唐轩屋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预算总投资为3609500元。

2018年1月10日,平江县自然资源局委托平江县方正招标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公开招标,核工业岳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建,合同金额为2561779.52元。工程勘察、设计、监测和检测单位均为湖南省勘查设计研究院(政府采购),监理单位为湖南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政府采购)。工程开工日期为2018年7月14日,完工日期为2019年 9月30日。2019年10月29日平江县自然资源局组织专家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等相关单位对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竣工验收报告显示工程质量合格。

至审计日止,工程已落实到位的项目资金为3550000元,全部为中央资金。项目实际总投资3373611.43元,其中:建安工程投资2730706.23元,待摊投资642905.20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平江县虹桥镇洞口村唐轩屋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在立项报批、招投标等建设程序上符合国家有关规定;项目财务资料和工程资料真实地反映了工程项目投资情况,项目资金实行了专账专户管理,各项收支符合国家现行财经法规。

三、审计发现的问题

施工单位结算书多报工程造价42451.58元

平江县虹桥镇洞口村唐轩屋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单位核工业岳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报送的工程结算价为2773157.81元,审计审定工程造价为2730706.23元,工程项目结算中,合同外新增涵管、不锈钢扶手、标志牌等项目多计工程造价42451.58元。

四、审计处理情况

对上述问题,平江县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平江县国土资源局已按审计审定的工程造价与施工单位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