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公报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3号公报

来源:县人大网站 2015-01-06 00:00
| | | |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公  报

 

第13号(总第214号)                       2014年10月31日

 


 

目    录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议程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谢春生辞去县人民政府县长职务的决定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黄伟雄副县长为平江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的决定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名单

关于提请补选向伟雄同志为岳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议案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平江县2014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天岳新区利用中小企业债券进行融资的议案》的决议

关于对县公安局开展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关于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关于对县科学技术局开展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黄伟雄同志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任前表态发言

黎耀辉主任在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出席人员名单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举行第十三次会议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4年10月27日至28日在县城举行了第十三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公安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县科技局的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调查组关于对以上三个单位工作评议调查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的评议。经测评,县公安局满意票31张,基本满意票2张,测评结果为满意单位;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满意票26张,基本满意票4张,不满意票2张,弃权票1张,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单位;县科技局满意票31张,基本满意票1张,不满意票1张,测评结果为满意单位。会议对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12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1名县人大代表对县政府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询问,县政府副县长周虎光及县农村办、县环保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扶贫办、县疾控中心、县自来水公司及三市镇、童市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到会接受询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调整初步方案编制情况的报告,决定批准《平江县2014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天岳新区利用中小企业债劵进行融资的议案》,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接受谢春生辞去县人民政府县长职务的请求,决定任命黄伟雄为平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代理县长,补选向伟雄为岳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会议结束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耀辉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分别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慕斌、刘裕凡、李员明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黎耀辉,副主任何蒙珍、李泓和委员共33人出席了会议。县人民政府党组书记黄伟雄,副县长刘豪杰、李镇江、姜伟南、周虎光;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等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三市镇、童市镇人大、政府主要负责人;县十六届人大代表丁世杰、余六霞;县人大常委会各办、委负责人列席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范杜鹃、徐毅平、吴掌珠、吴劝君四位公民旁听。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三次会议议程

 

(2014年10月27日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一、对县公安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科学技术局进行工作评议;

二、听取县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编制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预算调整方案;

四、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天岳新区利用中小企业债券进行融资的议案;

五、补选岳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名;

六、对我县县城饮用水源保护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七、人事任免;

八、其他事项。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接受谢春生辞去县人民政府县长职务的决定

 

(2014年10月27日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会议决定:接受谢春生辞去平江县人民政府县长职务的请求,报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备案。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黄伟雄副县长为平江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的决定

 

(2014年10月27日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根据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的提名,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决定:黄伟雄副县长为平江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决定任命名单

 

(2014年10月27日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决定任命:黄伟雄为平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关于提请补选向伟雄为岳阳市

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议案

 

平江县人大常委会:

由我县选举产生的岳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韩建国已辞去代表职务,现由我县选举产生的市七届人大代表名额出缺一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及岳阳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岳常联[2014]10号通知精神,提请补选中共岳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向伟雄为岳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请予审议。

 

                        平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2014年10月20日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批准《平江县2014年财政预算

调整方案》的决议

 

(2014年10月27日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县财政局局长余雄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平江县2014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经过认真审查,决定批准《平江县2014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批准《平江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天岳新区

利用中小企业债券进行融资的议案》的决议

 

(2014年10月27日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了《平江县人民政府提请审议天岳新区利用中小企业债券进行融资的议案》,并听取了平江天岳新区建设开发投资公司《关于利用中小企业债券进行融资有关情况的报告》,经过认真审查,同意县人民政府授权湖南平江常胜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平台发行中小企业债券,规模3亿元,期限3年。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县人民政府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预决算情况时,同时报告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关于对县公安局开展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调查组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我们在县人大常委会朱慕斌副主任的带领下,对全县公安工作进行了调查。调查期间,评议调查组先后与县公安局班子成员、中层骨干、一般民警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进行了座谈;实地走访了基层派出所;听取了乡镇主要领导、人大代表等各个层面的意见,并对副县长兼公安局长姜伟南同志在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上的工作报告进行了测评,参加测评的87人,真实票87票。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评价

近年来,县公安局牢固树立“科技强警、侦查强局”的理念,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刑事犯罪活动,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强力推进“三基”工程建设工作,公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近2年来,打击处理绝对数大幅攀升,位居全市第一,群众评价大为好转,公安队伍整体评价排名全省27位。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政治和治安稳定,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一)以打击犯罪为主责,坚持打防结合,保护了一方平安

1、严厉打击恶性暴力犯罪。一是实现命案必破。自2012年来,我县共发生现行命案10起,全部破获,并破获命案积案3起,有力地打击了严重刑事犯罪。二是严打黑恶犯罪。近2年来,共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1个,破获刑事案件59起,判决涉恶团伙成员58人。三是故意伤害、强奸、抢劫等暴力恶性案件破案率持续上升。2年来,共破获刑事案件1278起,刑事拘留1512人,逮捕787人,直诉604人,打击处理数创历史新高。2013年,业务考评排名全市第一。2013年,我县成功创建了“全省平安县”。

 2、严厉打击“黄赌毒”犯罪。一是禁毒方面。2年来,破毒品案件238起,刑拘257人,逮捕(直诉)212人,行政拘留1668人,收治重症吸贩毒人员206名。2013年4月,我县收治工作在全省禁毒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全县禁毒工作考核排名全市第二。二是禁赌方面。2013年,2次部署大规模的禁赌专项行动,刑事拘留涉赌人员192人,行政拘留965人,禁赌打击处理数全市第一,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三是扫黄方面。持续打击卖淫嫖娼违法犯罪活动,2年来,共查处卖淫嫖娼案件55起,行政处罚78人,卖淫嫖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3、严厉打击侵财犯罪。县公安局始终将民众关注的打击和破获侵财型案件摆在重要位置,先后开展了5次专项行动,打击“两抢一盗”,共破获侵财案件501起,打掉犯罪团伙28个,刑事拘留嫌疑人358人。同时,还多次召开赃物发还大会,及时将追缴的被盗汽车56台,摩托车140台向社会通报和公开发还,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二)以服务中心为统揽,坚持保障有力,维护了发展环境

1、维护经济发展环境。县公安局充分发挥打击经济犯罪的主力军作用,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经济犯罪活动,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服从和服务中心工作,2年来先后完成了“两会”及重点项目庆典、全市流动现场会、《爸爸去哪儿》、“连云山大变飞机”等大型活动安保任务14次,共投入安保力量2500余人次,确保了各项大型活动的顺利开展。

2、维护政治大局稳定。 一是始终保持了对邪教组织的高压态势。2年来,共侦破“法轮功”、“实际神”等邪教案件12起,刑拘8人,行政拘留19人。二是及时处置了群体性事件。2年来,共处置群体性事件69起,始终做到了警令畅通、反应迅速,确保了群体性事件处置依法、稳妥、高效,控制了事态发展,打击了违法犯罪,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三是强化信息收集。以全国国保战略支撑点建设为契机,建立健全“四级”情报网络,预防和处置赴省进京上访85起,化解、制止群体性事件56起。

3、维护良好社会秩序。一是营造了有序的交通环境。公安交警大队2013年共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3838起,完成交通违法处罚92300起,接处交通事故5050起,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15903辆,全县连续六年无一次死亡3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发生。二是营造了良好的消防环境。深入推进“清剿火患”战役,“火灾隐患大排查”等专项行动,通过高密度检查,发现火灾隐患10610处,全部督促整改三是营造了安全的城区秩序。巡特警配备15名民警、33名协警,分片分区全天候巡逻。仅今年,救助群众25起,现场纠正违章34次,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2人。

(三)以科技强警为抓手,坚持警力下沉,打造了现代警务系统

一是加强了侦查基础设施的建设。县公安局争取上级重视和项目支持,建立了高标准的警务大楼,有力地改善了办案条件和办公环境。投资160万元,建设了全市县级唯一的公安部一级刑事技术室。选择在基础条件好的派出所,建设了15个规范办案区域,为公安工作长效发展夯实了基础。二是推进了天网工程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建有监控探头点203个,高清晰卡口查控探头8个,覆盖了主要的县际出入口和主干道路。安定、龙门、大洲等8个乡镇相继建立了监控设施,起到了显著的防控效果。三是推动了警力下沉。强力推进基层派出所建设和一线警力配备,近2年,共招录30名新警,全部充实到派出所。同时,加大投入完了瓮江派出所、龙门派出所建设,对加义、浯口、向家所的建设已列入计划,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四)以规范执法为重点,坚持清正从警,加强了公安队伍建设

1、公安队伍战斗力有新提升。一是班子成员带头示范。调查中,普遍反映县公安局党组一班人能够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重业务、重破案”的良好的氛围。二是公安干警吃苦耐劳。目前,我县警力相比省、市严重不足,公安干警,特别是基层一线民警长期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基层派出所还要24小时值班,并保持随时出警状态,有时候还面临着生命危险,每年都有20多名民警在执行任务时不同程度受伤,正是这些公安民警的默默奉献,才有了我们现在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监管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实行责任到人、记录在案、问题倒查的执法办案终身负责制,采取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实现对执法办案的全流程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执法问题的发生。近5年来,未出现一起国家赔偿、行政复议被变更或撤销等现象,2013年被评为省、市规范化执法先进单位。

3、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能及时办理和回复。结合近几年人代会上代表的建议、批评、意见,以及县人大常委会走访代表情况,公安机关对人大代表反映的意见都能够积极对待,认真办理。如偏远乡镇要求恢复派出所的建议,公安机关在警力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恢复了4个派出所,并加大了基层派出所的建设力度;对人大代表反映较多的盗窃案件,进一步加大了打击破案力度,破案数量、追缴赃物都有明显提升。

二、存在问题

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也感觉到,在充分肯定县公安局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队伍建设有差距

一是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不廉的问题仍时有反映。公安机关掌握着较大的执法权力,个别民警利用手中的权力滥用职权,越权执法,执法搞创收,造成群众对公安机关不满意。如近2年来,就有7名干警因执法问题而被立案调查,其中行政处分2人,党纪处分4人,起诉1人。二是干警队伍执法理念、执法作风、执法能力有差距。一些民警作风不踏实,责任心不强,重实体,轻程序,调查取证不细致,影响了办案质量,造成一些疑犯捕不了,诉不了,成了夹生案,使一些本应受到惩罚的违法犯罪分子,得不到有力的打击。三是群众意识淡薄。少数干警特权思想严重,“警服一穿,威信就来”。对案件当事人态度生硬,推诿拖拉,使群众对公安机关产生对立心理。四是警力不足。人少事多,公安民警普遍压力过大,一些新招录的本科生民警甚至出现辞职现象,还有很多民警想方设法考出去或是交流到行政单位,近5年以各种形式调离平江公安队伍的民警达到65名。

(二)侵财型犯罪破案率较低。在所有刑事犯罪中,侵财型犯罪占到总案件的85%以上,每年发案达1600多起,近3年破案率为:2012年10%,2013年13.6%,今年24%。2013全市侵财型犯罪破案率为8.3%,今年为22.9%。县公安局破案率尽管有提升,但与发案形势相比、与群众期待相比,差距还比较明显。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盗窃犯罪呈现出专业性、流窜性的特点,近到周边岳阳、长沙、通城等地的犯罪分子,远到广西境内的盗贼流窜到我县,选择在深夜作案,而等到失主发现并报案,窃贼早已逃之夭夭。一些没有安装天网工程的乡村,破案线索有限,给破案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现在城区虽有好转,但农村的情况仍不乐观,有的村民几年来连续丢失3台摩托车,均没有破获。我们调查时,他们既对犯罪分子十分痛恨,也对公安机关未能帮助他们找回失物比较失望。

(三)毒品犯罪形势仍然严峻。近年来,虽然公安机关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但我县禁毒形势仍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一是吸毒人员呈上升趋势。目前,我县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3844人,且呈现出扩大化、低龄化、农村化的态势,全县90%以上的乡镇均有涉毒现象发生。二是吸毒犯罪诱发其他案件增多。吸毒人员往往家财两空,为了维持毒瘾,就会不顾一切地去筹集毒资,甚至不惜盗窃、抢劫等等;三是犯罪分子的手段日趋隐蔽化、专业化、多样化,反侦查能力强,对缉毒民警的专业性要求较强,基层派出所缉毒能力建设还存在差距;四是涉案的毒品呈现新型化的趋势,如冰毒、麻古、K粉等新型毒品已取代了海洛因等传统毒品,逐渐成为毒品犯罪的主要品种,并且缴获毒品的数量逐年攀升。

三、整改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

1、要从严治警。重点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能力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对公安机关、公安民警的执法水平、执法技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要对民警进行不间断的培训和岗位练兵,以实战的要求开展岗位培训,提高业务技能,提高执法水平,提高公安机关整体的执法能力。二是规范问题。执法行为不规范的问题,是群众对公安机关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一些民警自由裁量权很大,该拘留的罚款,该罚款的讲价,同案不同罚,收钱不开票等现象都还一定程度上存在,必须进一步严格规范。三是监督问题。公安机关拥有了相当大的刑事和行政执法权。拥有大量的决定公民基本权益和自由的权力,如果没有严格有效的监督,就会出现少数民警滥用权力,侵害群众利益,损坏公安机关形象。因此,要大力加强监督机制的建设,落实监督制度和措施,实行外部与内部监督相结合的方法,全方位进行监督并经常开展警示教育,用内部的、外部的违法、违纪和犯罪的典型案例进行教育,使有违法违纪念头和动意的民警,心有余悸,不敢越雷池。

2、要增加警力。要积极向上反映,说明情况,争取重视,增加警察编制,特别是要争取多招录公安专业的毕业生,提高公安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水平。

(二)要进一步加大对侵财型犯罪的防范打击力度

一是要提升打击力度。准确、及时、全面把握全县刑事犯罪发展规律、发展特点和发展趋势,对盗窃、抢劫、抢夺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抓住不放,利用一切侦查手段,尽快破案,严厉打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加强天网工程建设。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安装了天网工程的地方,不仅更容易获取破案线索,更能够有效地震慑犯罪分子,防范盗抢案件的发生。目前,我县天网工程还存在电子卡口数量明显偏少的问题,不能有效抓拍嫌疑车辆、嫌疑对象,不能及时比对、查询;还存在监控探头偏少的问题,公共区域、社会营业场所探头明显不足,不能有效跟踪嫌疑人踪迹。必须继续加大投入,将实时监控与街面巡逻结合起来,并实现联网监控和信息共享,更好地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三是要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针对多发性侵财案件的特点,通过多种形式,进行高密度、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设立“见义勇为”专项经费,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关注、支持公安工作,对提供破案线索或是抓获现行盗抢犯罪嫌疑人的群众,进行大张旗鼓的表扬和宣传,着力在全社会营造打击盗抢犯罪的良好氛围。

(三)要进一步提升禁毒工作社会化水平

一是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公安机关要发挥禁毒主力军作用,对涉毒违法犯罪坚持“露头就打”的方针,对重点区域组织警力集中开展整治,破获一批刑事案件,收戒一批吸毒人员,挤压毒品违法犯罪的空间。二是要贯彻实施《禁毒法》和《全民禁毒教育实施意见》要求,公安、宣传、广电、教育、文化、卫生、司法等部门要各尽其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充分发挥作用,广泛深入地开展面向全民的禁毒预防教育,最大限度地使广大人民群众认知毒品,远离毒品;乡镇要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严格吸毒人员管控,落实定期尿检和帮教工作。三是要加强阵地控制。公安、文化、工商等职能部门要加大易涉毒娱乐休闲场所联合执法、明查暗访力度,严格管理和严厉整治场所涉毒问题。

 

关于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调查组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安排和《平江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评议实施方案》,从今年7月上旬开始,县人大常委会工信局工作评议调查组在常委会副主任何蒙珍同志的带领下,对县工信局近几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查了解。

调查期间,评议调查组先后与县工信局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工作人员和部分离退休老同志进行了座谈,实地走访了县直有关单位和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玉峰食品有限公司、令凯新型墙体材料公司等,征求了乡镇、人大代表等方面的意见;并对吴向阳局长在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上的工作报告进行了测评,参加测评的91人,真实票89票,基本真实票2票。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评价

通过调查,评议组认为,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工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县工信局围绕工业强县的工作目标,强化内部管理,树立对外形象,通过争资金、引项目、强素质、优服务,在工业经济运行、国企改制、电力执法、工业节能、企业帮扶、产业招商、企业信息化推进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我县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获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2013年获省工信系统“规范行政执法示范单位”、“新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连续4年被评为岳阳市“联手帮扶企业和产业发展升级行动工作”先进单位。

(一)坚持团结协作,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县工信局班子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班子成员之间分工协作,互相信赖、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围绕中心抓重点,围绕全局搞服务,塑造了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班子形象。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县工信局以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转变服务意识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有效地解决了少数机关干部中存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问题,工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二)强化指导服务,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一是积极帮助企业搭建融资平台。针对国家信贷政策趋紧,中小企业资金不足的现状,充分发挥企业与金融部门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根据全县企业资金需求状况,将产品结构优、经济效益好、信贷信誉高的企业推荐给金融部门,受到了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好评。二是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各类品牌项目的申报工作。近年来,共申报通过国家驰名商标3个、省市名牌产品10个、省高新技术企业3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25种、QS认证食品企业263家。三是积极开展企业培训工作。组织新型墙改材料企业管理人员外出考察学习2次,组织食品加工等支柱产业的从业人员技能培训1200多人次,举办行业协会企业间的促进交流座谈会20次。四是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县工信局主管工业经济的职能作用和掌握大量信息的优势,积极宣传国家产业政策、技术政策等,指导帮助企业努力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五是积极联手帮扶。设立了联手帮扶产业办公室,促成县政府出台了《联手帮扶企业和产业发展升级行动实施方案》及《考评细则》,近年来,共联系产业4个,帮扶企业468家,其中重点帮扶企业30家,为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2300多个,其中重点挂号问题600余个,帮助企业融资4亿多元。今年,工信局又帮助旺辉食品、玉峰食品、方正达电子等3家企业成功进入全市37家重点帮扶企业行列。

五年来,我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增加近240亿元,利税增加5.26亿元,规模工业企业新增37家(2009年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为规模企业,现在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为规模企业),新增就业人数2万人,全县工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三)突出产业优化,发展方式积极转变

一方面,重点围绕食品加工、机电轻工、矿产建材、生态旅游四大产业进行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了一批产业链项目,支持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新上精深加工项目,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另一方面,县工信局抓住主要环节,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方式积极转变。一是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在争取技改资金的同时要求企业自身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延伸产品链,提升产业和产品技术含量,建立企业技术改造的长效机制,推进我县新型工业化。二是提高能源消耗、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准入门槛,淘汰落后产能,关闭五小企业21家,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三是大力推进工业领域节能降耗和减排治污,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工业发展。四是以产业基地和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促进产业集聚、集约式发展。

(四)深化改制改革,职能工作稳步提升

一是国企改制全面完成。全县14家国有工业企业改制已顺利完成,共核销银行呆坏帐7297.09万元,化解企业债务13807.51万元,置换国企身份职工4125人,为县财政减压减负。在国企改制过程中,县工信局广大干部职工勇于担当、直面矛盾,共接待、调处信访案件900多起,国企改制成效明显。目前,集体企业改制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16家县属集体工业企业改制在三年内可全面结束。二是信息化工作积极推进。全县规模企业网络技术推广应用达100%,方正达、港城等一些技术含量高、有带动作用的信息产业企业成功落户平江,以电信、移动、联通等为主的信息服务业在我县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无论是产业总量还是产业发展环境评比,近几年来都位于全市前列。三是电力执法攻坚克难。积极参与全县电力执法和电力事故处理,处理电力死亡案子36起37人,处理电力纠纷案件85起,查获破坏电力设施案件62起,协助市级部门查处电力设施砍青扫障20起,参与全县矿业、河道、国土、环保、建设等整治行动500多次,荣获全省行政执法规范化单位称号。四是墙改散装争先创优。率先建立了墙改、散装两项基金的返还机制,2013年征收墙改专项基金360多万元,被评为省、市先进。全县已关停实心粘土砖企业15家,逐步推进新型墙体材料认定申报工作,目前令凯、欣田等新型墙改散装材料企业已取得省级认证,2013年墙改散装工作被评为省市先进。

二、存在的问题

在走访座谈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工信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在:

(一)宣传工作力度仍需加大

调查座谈中,机关干部职工反映,工信局对自身行政职能及工作开展情况宣传不够,社会对我县工信职能工作认知度不够高,从而缺乏对工信工作的有力支持。另一方面,工信局在对外宣传推介我县培植壮大的企业正面典型,措施不多,力度不大,在招商引资方面也缺乏有效的宣传营销策略,导致我县工业发展的名声不够彰显,难以产生强大的吸引力。

(二)工信系统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一是人员结构不合理。县工信局在编在岗干部职工45人,其中50岁以上的有17人,超过1/3,即将退休的8人,30岁以下的仅5人。在职干部年龄结构偏大,临近退休的群体过大,导致干部断层严重。二是专业人才匮乏。局机关学工业、懂经济、懂信息技术的人才奇缺,近几年来新进人员基本是退伍军人,本科以上大学生很少,导致整个工信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难以提高。三是执法队伍力量薄弱。电力执法大队原定编3人,在交通设备、工作经费难于保障到位的前提下,承担了全县范围内的所有电力执法和电力事故处理工作,今年上半年1人去世,1人病休,仅剩1人在正常工作,人员力量严重不足,工作压力很大。

(三)工业发展整体水平亟待提高

一是全民招商氛围不浓,工业经济总量不大。我县是个农业大县,工业发展的基础较薄弱。近些年,县委、县政府明确了“工业强县”的战略,在政策优惠、园区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作出了不少努力,并引进了一批工业企业,但到目前为止,我县工业经济仅占整个县域经济的30%,工业企业税收还不到全县财税收入的38%。加之受各种因素制约,真正落户我县的工业企业总量增幅不大。二是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功能不强,难以形成规模效益。目前,我县四大产业分类粗放,产业规模小、产业链不长,项目引进数量不少,但具有长足发展后劲的不多,园区工业企业和产业项目较杂,导致工业企业专业化协作程度较低,行业企业间的联系较松散,生产专业化程度不高,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我县尚未建立产业集聚的良好机制,企业技改升级的投入较大,导致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难度大,很难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促使产业做强做大。如食品加工产业,全县大小企业共有400多家,产值超过100亿元,但尚无一家国家级龙头企业,省级骨干企业也为数不多。

(四)行政职能有待进一步优化

一是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效果不明显。除信息化产业的终端运行企业联通、电信、移动外,我县信息化产业的高新企业很少。工业管理和生产经营中的信息化含量也有待提高。二是行政执法有待加强。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我县仅两家通过了省级认证,其它未通过认证的墙体材料仍以价格优势抢占了绝大部分市场,导致新型墙材企业申报认证不积极,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另外,仍有少数企业暗中、间或生产实心粘土砖,并大量投放农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还留有真空。三是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近些年,县工信局在转变部门职能上的确做了不少工作,干部职工在服务企业的主观认识上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企业反映普遍良好。但工信局总结不够,在推进建立一个为企业提供创业辅导、贷款担保、信息交流、技术支持、人才引进、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等综合服务的平台上,办法不多、推进不快。四是信访稳定压力依然存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困难多、矛盾多,一些历史性的遗留问题尚未彻底解决,改制企业职工的情绪很难彻底理顺,特别是一些困难职工的实际生活问题也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致使信访问题仍偶有发生,信访维稳不容忽视。

三、整改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以优化招商、改善企业环境为切入口,注重部门之间联动,发挥协调指导功能,以开展联手帮扶企业、企业职工培训、领导包片、股室联乡镇等活动为载体,继续加强宣传平台建设,扩大自身影响力,争取上有领导重视,下有战线支撑,形成有为、有声、有位的良好格局。二是要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加快工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引导企业研究熟悉政策,用足用好政策。三是要积极贯彻落实“工业强县”发展战略,推介县域内优秀企业,展示我县工业发展的成就,在对接长株潭中自我推销、主动作为,推动我县工业跨越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职能建设

一是要加大电力执法和用电秩序整治力度,确保电力市场安全有序高效运行,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执法合作,积极查处窃电案件。二是要加强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执法监督行为,加快新型墙体材料省级认证。三是积极主动处置遗留问题,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信访化解工作力度,狠抓改制企业职工群体稳定。

(三)进一步提升工业发展的整体水平

招商引资是我们实现工业经济总量快速扩张,质量不断提高的主要途径,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真正体现。工信局要把握政策契机,进一步争取政府重视,协调招商等职能部门,突出重点,讲究实效,切实借力发展求突破。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为招商引资创建一个良好的服务平台。二是要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责任制,抓好招商引资计划与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政策导向、督查协商和跟踪服务机制。三是要主动与发达地区进行产业对接,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大、带动性强、投资规模较大、技术先进的项目在我县落户。同时,要加大对签约项目的实施力度,搞好跟踪管理和协调服务,做到责任落实、目标落实、措施落实,推进如期履约、如期建设、如期投产。

资金、技术、人员等问题是我县众多工业企业面临的发展瓶颈,县工信局要积极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畅通融资渠道、优化政策环境、提高科技含量等方面当好“联络员”和“服务员”,加快培育中小企业,促使其做大做强。要重点支持上规模、成长型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促进企业经营规模、科技含量等方面向更高水平发展。同时,要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对企业信息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的效率和水平,使我县的工业企业能紧跟信息化时代的脉搏,提升我县工业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四)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创新思想观念,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努力培养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乐于奉献、注重实效的良好风尚和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要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争取,通过公务员招录、专业技术人员招录等途径,不断充实、优化机关干部队伍。要为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提高创造机会,通过专业培训、进修深造、交流学习等途径,让干部职工自我更新、整体提升。

 

关于对县科学技术局开展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调查组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4年度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科技局工作评议调查组在常委会刘裕凡副主任的带领下,对县科技局的工作进行了调查。调查期间,评议调查组听取了县科技局工作汇报,先后与县科技局全体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和离退休老同志进行了座谈,实地走访了县直有关单位和企业,征求了乡镇、人大代表等方面的意见;并对李多多局长在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上的工作报告进行了测评,参加测评的27人,真实票27票。现将有关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评价

近年来,县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创建全国科技先进县为总目标,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科技项目实施为抓手,优化科技进步环境,宣传科普知识和执行法律、法规,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3年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被省科技厅评为“湖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被市科技局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和科技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以及县委县政府多项工作的先进单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注重科普知识宣传,努力强化科技发展环境

县科技局坚持把宣传贯彻科技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不断加大科技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水平。一是科技活动经常。充分利用“4.26”知识产权日和5月份的科技活动周等,集中科技志愿者走上街头,通过播放录像、接受咨询、科普图片展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开展《科技进步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共发放技术资料3000多份,法律宣传资料1700多份,受到群众普遍好评。二是科技政策健全。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平江县科技工作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平江县科技服务与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实施方案》等科技发展蓝图,修订了《平江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政策,为科技宣传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三是科技环境优化。县人大第十五届常委会听取了科技工作情况汇报,今年又主持了全县《专利法》实施情况的检查工作。每年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均调研科技工作,确保了科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拓宽了科技动态和科技政策的宣传渠道,促使有关科技政策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保障了科技工作的健康发展。

2、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科技项目建设

县科技局紧紧围绕我县优势传统产业,通过开展调研,排查科技项目源,主动设计优势项目等,开发设计各类科技项目,努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自主创新,天一电气(KYN28A户内含金属铠装抽出式开关设备)山润油茶(茶油油渣硬化丕料及榨油方法)等企业5个新产品和新工艺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近三年我县先后争取国家、省、市科技项目40个,累计争取各种科技资金1926万元(其中项目资金826万元)。通过项目支持,方正达电子、恒基粉末、坤宇重工等10家企业获得了科技部创新基金和省科技厅专项资金扶持。2009年以来,争取了省科技厅在我县龙门、三墩、南桥连续6年开展建整扶贫工作。

3、突出创新体系建设,有效促进科技服务能力

县科技局注重提高地区核心竞争力,统筹谋划科技创新体系规划与建设工作。一是创新主体日益壮大。近三年来,有黄金洞矿业、方正达电子、坤宇重工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且每年以1-3家的增长态势积极申报。二是创新平台逐步拓宽。全县建立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组建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4家。三是项目支持更趋有力。全县三年共申报国家专利568件,有372件获国家专利证书,现在每年受理专利申请240件左右,并且申请量和授权量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四是产学研合作日趋紧密。玉峰食品、新金刚、前元新材料等12家企业通过产学研与湖南农大、湖大、中南大学等相结合,组建技术研发中心和科研教学基地6家,开发和引进国内先进技术成果16项,大大提升企业产品竞争能力;促成旺辉食品、恒基粉末等企业与他们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县重点以上项目均与院校专家合作开发实施,大大提高了我县科技研发能力和项目实施技术力量,为加快产业科技提升创造了良好条件。

4、积极实施专利战略,着力完善创新成果体系

一是发挥专利效用,提升企业转化效益能力。县科技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致力增强科技创新,服务县域经济转型升级,通过扩大科技创新资源共享范围,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推动技术开发与应用,加大科技支农兴农力度,实施“山区可持续特色优势农业”等科技项目,在加义与农户合作开展新型水稻试验,培育试验基地一个,城关等农业科技示范果园3个,有机茶和油茶改良项目4个,推动了农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二是完善服务能力,提高专利政策支持力度。按照《关于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加快了提高我县企业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四个方面的能力。同时倡导企业积极申报专利,县科技局热忱提供服务和帮助,有力推进了企业科技进步,鼓励发明创造,激励技术创新。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依法保护专利合法权益。县科技局于2012年成立专利执法队伍,配合市科技局开展市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至今已抽查商场药店100余家,清查商品4500余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7件,在调查处理伍市一家企业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案件中,因知识产权纠纷的管辖权在中级人民法院,科技局通过做大量的工作,最后促成该案达成了调解协议,避免了诉累、平息了矛盾,受到好评。

5、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县科技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各项决议、决定,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评议、视察、调研、检查等监督工作。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在人员少,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加强对基层企业的帮扶指导。班子成员及业务干部经常深入基层企业了解情况,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业务培训,不断优化服务,尤其是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项目报批、专利申请、技术咨询等工作中,给予耐心指导和周到服务,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二、存在的问题

1、引导企业自主创新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目前,我县科技创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还没有充分释放,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不高,规模偏小,拥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小。目前,全县145家规模企业89%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主导产品为公共技术和引进技术,企业科技研发投入仅占规模工业销售收入的2.37%,导致企业缺少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2、创新平台的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拓展

目前,我县虽然已创建了一家省级科技孵化器,但基础设施、内部管理还有待完善,孵化功能有待拓展,孵化成效没有提高。产学研合作还要进一步深化,不能停留在指导方面,尤其是一些对制约经济发展的行业关键性公共技术的攻关还需要加强,科技对农林水及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发挥。

3、科技队伍网络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全县的科技队伍现在除100多名志愿者和35名科技特派员外,没有专门的科技队伍和组织。过去乡镇有专门的科技副镇(乡)长和工作人员,过去有专门的科技咨询专家委员会,为县里面的一些重大民生、经济项目,比如尧塘水库选址,青冲电站改造项目选址,提供了宝贵的专家意见,但这些机构如今均已名存实亡,造成乡镇科技工作开展不力和县里面一些重大项目在决策上科学技术层面的意见支撑力不够。科技局自身编制少,人员结构不合理。全局共有在岗人员33人(局机关25人,地震办8人),机关编制9人,近五年来,没有招录一个大中专生,仅分配了六个退伍人员,造成专业人才队伍断层,不能有效地指导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加之科技经费投入不足,去年以来,财政下拨经费已基本能够保证运转,至今仍有债务未清偿,没有多余的财力来开展更多、更好的科技宣传活动,组织相关专业队伍的科技培训,引导更高层次的科技创新活动,自上而下的科技队伍网络无法建立。

4、专利保护和质量把关有待进一步提升

我县专利申报虽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但是专利以外观设计为主,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非常少,专利的质量不高。企业及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够强,对专利的转化、运用不够充分,没有较好地发挥出专利的经济社会效益。

5、对农村科技指导有待进一步深入

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但近年由于各种原因,对于乡镇科技人员培训,科技成果推广较少。在此次评议调查中,加义人大主席团建议科技局要加大科技引导、促进平江经济发展,搞好工业科技引进、农业科技培训及农产品深加工引导和项目引进。比如平江的白术种植业多年来仍仅仅停留在种植阶段。因此,在农村农业这一块,加大对农副产品的科技开发这也是一个全县性的问题。

三、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1、深入调查研究,争取县委、县政府对科技工作的进一步重视。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普知识、科技创新成果、工作成效及亮点等的宣传力度,提高科技工作在全社会的认知度,增强全民创新创业意识。同时,要加强向县委、县政府的汇报,争取继续加大对科技经费的投入,科学安排科技专项资金;科技局新增了地震预测、知识产权保护等职能,建议充实人员力量,充分发挥科研人员队伍和机构的力量。

2、发挥平台作用,增强经济发展的科技支撑和后劲。主动服务省级科创基地建设,发挥与院校合作培育科研基地的作用,引导我县科技企业及项目与基地院所进行对接合作,推动基地院所科研成果实现就地转化。推进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建设,改善场地、设备等基础条件,完善内部管理,不断拓展孵化领域,增强孵化能力,争取国家级项目落户平江的扶持与建设。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引进力度,加快改造和提升我县传统优势产业步伐,使我县形成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有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

3、注重激励引导,推进科技投融资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经验,探索建立“政府投入为先导、企业投入为主体、信贷投入为支撑、社会筹资为补充”的新型的科技投融资机制,扶持科技含量高的中小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引导工业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完善人才引进的政策措施,积极做好科技人才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科技人才档案,落实和完善有关激励政策,大力营造人才创业的良好环境,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的积极性。按计划、分层次开展科技人才培训,提高一线科技人员的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储备和支撑。

4、强化引导监管,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继续加大对专利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对重点企业、行业专利人员的培训辅导,增强企业专利保护意识。激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经费投入,开展实用新型专利技术的攻关及运用,增加发明专利的比重。推动企业建立专利管理制度,调动企业运用的主观能动性,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务实高效的专利工作机制。进一步重视已获专利的运用,将更多的专利技术和成果转化为产品、转化为社会经济效益。

 

黄伟雄同志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

任前表态发言

 

尊敬的各位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市委安排我到平江工作,我既感到非常荣幸,更感到责任重大。今天,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选举我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表决任命我为县人民政府代县长。这充分体现了县委、县人大和全县人民对我的关心和信任。在此,我向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如果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对我的任命,我将把大家对我信任化为责任与担当,把县人大常委会赋予我的使命化为激情与动力,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我将努力做到:

第一,认真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向老领导、老同志学习,向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学习,向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升,尽快了解平江、熟悉平江、融入平江,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实效性。

第二,求真务实,时刻牢记发展使命始终把加快平江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饱满的干事创业激情,团结和带领县政府班子成员,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搞建设,开拓创新抓改革,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用发展的实绩来回报组织和人民对我的信任。

第三,以民为本,努力多办民生实事。坚持把造福人民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爱民富民之策,多行亲民为民之举,多办利民惠民之事,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上,用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

第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执政水平。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充分发扬民主,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科学性,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第五,廉洁自律,始终维护清廉形象。认真落实反对“四风”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系列规定,正确行使权力,坚持堂堂正正为人,不慕虚荣;踏踏实实为政,不做虚功;清清白白为官,不谋私利。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加快平江科学发展是每一位平江人民的共同愿望。我很荣幸能够加入这个行列,也恳请大家给予我这个机会,我将与全县人民一道,为平江的发展贡献我的全部力量。

我坚信,有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鼎力支持,有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平江的发展一定会更好更快,平江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

谢谢大家!

 

 

黎耀辉主任在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闭幕时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常委会时间长、议程多、任务重,在大家的理解、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开得非常成功。

会议根据市委决定,进行了重要的人事任免。补选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向伟雄同志为岳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决定任命了黄伟雄同志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代理县长,这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力量和组织保障。

对“一府两院”及其工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是人大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重要途径。去年,我们对县司法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畜牧水产局进行了工作评议,起到了抓评议、顺民意、强监督、促工作的良好效果。今年,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要点安排,本次会议对县公安局、县工信局、县科技局三个单位的全面工作进行了评议,委员们的发言既肯定了成绩,又指出了问题,提出建议,昨天豪杰县长、镇江县长也分别作了点评,提出了改进方向和具体措施。下面,就本次评议工作,我再讲二点意见:

一、客观面对工作成绩,敢于正视存在问题

一是要充分看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公安局、工信局、科技局的工作总体上都有很大进步,取得了较好成绩,刚才的测评过程也体现了这一点,三个单位都获得了满意单位和基本满意单位,这就说明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对这三个单位的工作是满意、肯定和认可的。县科技局以科技知识普及为基础,以科技项目为支撑,全力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县公安局坚持重业务、抓基础、带队伍,自加压力,创新方法,强化措施,打击处理人数和破案数量都有大幅提升,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社会反响也在持续向好。县工信局围绕工业强县的工作目标,通过争资金、引项目、优服务,在工业经济运行、国企改制、企业帮扶、产业招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我县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要正视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确认识工作中的不足。正因为这三个被评议单位肩负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工作多,任务重,人民群众的期望也高,所以在调查报告和委员们的发言中,反映出了一些问题。被评议单位要认真对待这些意见和建议,理性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如科技局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力度不大,科技队伍网络建设欠缺等问题;公安局个别干警存在办案能力不强,执法不廉、执法不文明的问题;工信局为工业强县决策服务的参谋作用、为工业运行保驾护航的协调作用、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服务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等,都需要我们正确对待,认真研究,把该办的事情尽快办好,给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一个满意的答复。

二、扎实开展整改工作,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今天的评议会议之后,县人大常委会将印发评议意见。三个被评议部门要根据调查报告和委员们的发言,采取不同的措施来解决。对于客观存在、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马上研究办理,尽快加以解决;对于单靠本部门权限无法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向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反映,主动争取多方支持,早日破解难题;对于人为因素影响工作质量、服务水平等问题,要从领导上、管理上、机制上找准原因,加强制度建设,狠抓作风整顿,严格执法程序,力争在依法行政上切实得到加强和改进。三个月后,县人大常委会将分别听取整改工作报告,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表决。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编制情况的报告。本次调整是在充分考虑我县经济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根据今年经济形势和财力变化情况,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原则制定的调整计划,体现了县人民政府重实际、顾大局、利长远的务实作风。方案一经调整,就具有法律效力,希望县人民政府按照调整后的方案全力以赴组织好财政收入,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调整预算目标的顺利实现和财政的收支平衡。

会议还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天岳新区利用中小企业债劵融资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汇报。

今天上午,会议专门对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这是人大一项探索性的创新工作。刚才,12位委员和1名人大代表就当前我县饮用水保护工作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询问,县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一一作了认真、坦诚、详尽的应询,周虎光副县长代表县政府就落实专题询问意见、加强和改进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作了重要发言,表明了政府的态度和决心,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下面,我就本次专题询问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开展专题询问于法有据、正当其时

一是开展专题询问法律有依据。询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一项重要权利。监督法规定:“询问是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及其部门、法院、检察院工作中不清楚、不理解、不满意的地方提出问题,要求有关机关作出说明、解释的一种活动”。二是开展专题询问上级有先例。全国人大常委会从2010年开始进行了专题询问,十一届全国人大共开展专题询问6次。新产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又分别就传染病防治、财政科技资金分配、农村扶贫工作开展了3次专题询问。湖南省人大自2011年起,分别就食品安全、湘江治污和“两院”工作开展了3次专题询问。岳阳市人大常委会2010年8月就560亩湖湖面萎缩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我省很多市、县都在进行这项工作,不只是平江在创新。三是开展专题询问群众有呼声。2008年4月,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加快县城饮用水工程建设,确保城关居民饮用水质量》的议案进行了立案,2010年5月,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又作出了《加强县城饮用水源保护的决议》。为了落实上二届人大的这2项决议,确保县城居民喝上放心水、安全水,县人民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获得了社会上较好的赞誉,体现了县政府的民本理念和执政思想。但饮水安全是最大的民生问题,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十分关心。特别是去年下半年,由于我县遭遇到持续干旱天气,尧塘水库水量减少,不能完全满足县城需求,临时启用了备用水源。但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没有及时公开信息,在社会上也造成了一定的反响甚至是误解,无论在人代会上,还是走访代表中,人大代表呼声比较大,反映比较多。因此,在多方征求意见,慎重研究的前提下,主任会议反复讨论,最终选择了这个议题作为县人大常委会的首个询问议题。

二、这次专题询问组织有序,特点突出

今天的专题询问会时间虽然不长,但形式新、内容实、互动效果好。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各方重视,准备充分。为组织实施好这次活动,常委会主任会议多次进行研究,把准方向,确定重点,细化方案。常委会农工委、办公室等相关工作机构为组织并具体实施此项工作,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协调组织工作,在设定程序、精选问题、确定人员等方面做了精心的准备和谋划。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对这次专题询问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准备,主动对接,确保了专题询问顺利进行,体现了政府对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的重视,体现了对人民群众意见的关注。二是立足问题,深入调研。为做好本次专题询问工作,常委会主任会议采取集中与分散,走访与座谈的形式,对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摸情况、查问题、找原因,全面掌握真实情况,为专题询问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三是询答真切,互动坦诚。在今天的专题询问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向县政府和职能部门提出了12类具体问题。这些问题既是当前社会关切的热点,也是我县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的难点。组成人员的询问,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所提问题概括精准、切中要害,比较突出重点、客观尖锐,充分表达了委员们对饮用水源保护的关切之情,对人民群众关注的回应之心,对政府工作的期盼之意。县政府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应答,坦诚虚心、正视问题,积极正面反映情况,不推卸责任、不回避矛盾,一问一答,有问必答,答出了责任、答出了担当、答出了希望,答出了效果,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局面,为推动我县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认真运用好询问成果,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会后,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和办公室要把本次询问的有关的问题和建议整理好,形成审议意见交县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结合会上的表态和承诺,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认真抓好问题的解决和落实。根据大家的提问和发言,我认为,当前饮用水源保护重点是要建立好以下几个机制:一是水质监督的长效机制;二是信息发布的公开机制;三是水源保护执法的联动机制;四是备用水源建设的应急机制;五是库区居民的生态补偿机制。限于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展开讲了,我相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只要各级共同努力,各部门认真履责,县城居民就一定能够长久喝上安全水、放心水、满意水。在这里,我也郑重表态,长期以来,我一直是饮用自来水,我个人也坚决支持、相信政府对饮用水源的保护与整治。

现在,我宣布,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闭幕。

 

 

 

 

平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三次会议出席人员名单

 

主  任:黎耀辉

副主任:朱慕斌      李员明     何蒙珍      刘裕凡      李  泓(女)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甘志坚     李向阳(女)李炎平      李俊杰      李辉辉(女)

李楠基     杨  野      吴松江      张旦根      张够新

陈  军     陈妙春      易完桃      罗移东      周长江

袁幼芳     徐建红      凌  威      凌对明      黄  军

黄方林     黄国平      彭岳平      彭富强      喻毅超

赖湘平     缪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