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平江县审计局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县审计局 2023-02-28 10:36
| | | |

2023年,平江县审计局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紧紧围绕省、市审计工作会议,全县三级干部大会和打好“发展六仗”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保障。

一是聚焦政策落实强化审计监督。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减税降费、助企纾困、乡村振兴、园区建设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加强审计监督,深入揭示政策落实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坚决查处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及时发现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将政策红利尽快转化为发展实效和群众实惠。

二是聚焦财政绩效强化审计监督。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加强对公共资金的审计,重点关注财政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转移支付、“基层三保”等情况,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提升资金绩效;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重点关注立项审批、招投标管理、资金使用等情况,推动重大建设项目落地见效。

三是聚焦经济安全强化审计监督。围绕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加大对债务和金融等领域的审计力度。关注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揭示和查处违规举债与虚假化债行为。

四是聚焦民生福祉强化审计监督。围绕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的要求,积极开展就业、教育、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等民生领域相关审计,重点关注民生政策落实及民生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严肃查处挤占挪用、骗取套取民生资金、罔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冲击道德底线、未兜牢民生底线等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五是聚焦权力运行强化审计监督。围绕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组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党政领导干部和国企等领导人员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履职用权等情况,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岗位、重点事项和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着力揭示不担当不作为及失职渎职问题,促进依法、秉公、廉洁用权。

六是聚焦绿色发展强化审计监督。围绕推动低碳绿色发展,组织开展资源环保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汨罗江系统保护和治理、资源环保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及领导干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情况,着力揭示重大环境污染、重大资源损毁等问题,守护好平江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