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平江县统计局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统计局 2023-02-27 09:37
| | | |

(一)担当作为,抓好统计调查。一是加强预测预警。

围绕县委全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六项指标创先争优,定期分析研判,加强分析预测,认真研判省、市及六县(市)预期目标,准确及时通报把握经济运行趋势;加强和上级统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汇报各指标预测和预报情况;加强监测预警,及时与部门、乡镇、企业的联系,分析存在问题,有效处置突发情况。二是完善体制机制。理顺部门职责,强化统计工作考核。当前虽然已建立“县直部门单位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部门为业务指导”的部门统计工作机制,但统计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仍然有待加强。特别是如何加强部门沟通协作促推“四上”单位申报、防止企业瞒报、真实反映发展成效等方面,建议县政府牵头建立《平江县部门统计及经济运行调度联席会议制度》、《经济运行目标管理应急机制》等制度,压实责任,形成合力。三是提升基层基础。进一步完善各专业统计台帐,服务县委、县政府争先创优大局。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涉及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等方方面面,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支持,提供必要保障,真正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培训。考虑到基层统计人员流动性大,不愿意长期做统计工作的情况,要继续开展基层统计能力提升工程,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统计行政指导、统计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强化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技能、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培训,努力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为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奠定坚实基础完善统计台帐。

(二)精准精细,抓好经济普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关键性的工作集中在2023年,是为今后五年打基础的一次重要普查。主要是查实我县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和服务活动,夯实我县统计基础,摸清我县经济发展家底、精准研判我县经济发展大势,为确保平江经济总量争先的战略地位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支撑。要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挺进全省十强”的目标,加强宣传,提高思想认识,指导各行业部门全面准确搞好普查工作,做到不重不漏,科学真实反映平江经济发展现状。

(三)千方百计,培育市场主体。紧紧围绕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中“四上”新增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四上”企业新增。不但要完成“量”的目标,而且要保“质”的提升。成立“四上新增”工作专班,压实部门和乡镇工作责任,建立“联审机制”,确保“四上”新增工作落到实处。

(四)依法统计,加强统计监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旗帜鲜明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扎实抓好省委统计巡视问题整改;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加强统计监督,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