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切实加强野生蘑菇和溪石斑鱼中毒防控的通知

来源:上塔市镇 2022-05-17 10:17
| | | |

各村(居)委会、各学校(园)、各商铺及餐饮店:

根据县疾控中心《关于我县食源性疾病进入高发季节的风险预警》报告,入夏以来气温升高,雨水充沛,适宜野生蘑菇生长,且群众有采食野生蘑菇习性。因野生蘑菇种类繁多不好分辩,居民容易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

近期,有地方报告发生食用“溪石斑鱼鱼籽”中毒事件。每年4-6月是“溪石斑鱼”产卵季节,由于溪石斑鱼的鱼卵、鱼头中含有一种无色无味的神经毒素,这一毒素不会对鱼本身造成影响,但人、家禽或牲畜食用后会引起中毒。中毒后主要为消化道症状,易与急性胃肠炎混淆,主要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四肢麻木、小腿肌肉刺痛、瘙痒感。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村(居)委会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设立警示牌、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村村通广播、出动宣传车、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劝导群众不采不吃野生蘑菇,不食用含毒素的石斑鱼鱼头、鱼卵。一旦发生中毒,迅速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