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2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来源:县人社局 2022-03-18 17:05
| | | |

2022年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全省第十二次、全市第八次和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 全面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强人事人才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强化基金安全风险防控,深化“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和“三型四有”“业务水平提升年”主题活动,持续加强人社党风行风建设,兜牢民生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一城四区”建设和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战略目标贡献人社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千方百计稳就业

1.扩大就业市场主体。落实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政策,协调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实施重点群体重点行业专项培训,发挥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五好园区”建设作用。高质量举办平江县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积极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2.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夯实“全省充分就业试点县”基础,以点带面,确保新增14个省级充分就业试点社区(村)达到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村)标准,促进城乡劳动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施劳务品牌建设,充分依托县内优势产业和特色资源,引导劳务经济品牌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与我县的合作计划。

3.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拓宽灵活就业渠道,灵活运用政策措施,扎实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深化劳务协作,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加强困难群体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开展“点亮万家灯火”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全力保障县域企业用工,实现“家门口”就业。

4.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创响三湘”行动计划,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活动。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增效,大力宣传贯彻创业扶持政策,实施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创业创新大赛。落实返乡创业支持政策,鼓励引导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二、不遗余力惠民生

5.深化社保制度改革。配合开展系列社保制度改革任务。按要求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做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政策解决和宣传引导工作。推进职业年金记账管理改革,加快实账管理转换。配合做好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工作,按要求落实延续普惠性稳岗返还、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请条件和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等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做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巩固完善工作,按要求稳妥推进国家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等工作。

6.维护社保基金安全。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的意见》(湘办〔2021〕28号),出台《平江县关于切实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方案》,全面落实落细各项社保监管。贯彻落实国家人社部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全省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巩固拓展行动,全市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深化行动,依法查处侵害社保基金行为。加强内控制度管理和社会保险基金稽查专项治理,积极预防打击骗保、套保或挪用社会保险基金的违法行为。加强要情报告管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7.贯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扩面,推动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贯彻落实《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按要求落实人社部即将出台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病残津贴暂行办法。适度提升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体系。推动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增强制度吸引力。

8.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落实《湖南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规程》,切实提高经办队伍能力素质。落实工伤保险经办流程和待遇支付标准统一政策,完善工伤保险业务信息系统功能,推进工伤保险基金财务信息系统数据省级集中。

三、精准施策兴人才

9.加强人才政策宣传落地。大力宣传、积极推动“十大强县”人才强县政策落地见效,配合做好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海外人才引进培育工作,配合组织开展“四海揽才”等专项活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10.做好专业技术服务管理。做好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公开选调工作。启动乡村基层高级教师职称评审,继续开展民营企业专场评审工作。落实好全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数申报备案和继续教育学习。配合开展职称制度改革,以业绩为导向,以公平为遵循,推动建立更有利于事业发展、有利于专业提升、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职称评审制度。

11.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配合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落实事业单位工资政策,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推进评比达标表彰、创建示范活动规范管理。做好疫情风险防控和考试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人事考试安全。

四、持之以恒保稳定

12.强化统筹协调机制。发挥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作用,完善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和劳动者主体、行政和司法联动、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大协调工作格局。

13.注重风险防范化解。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定期研判形势,畅通投诉举报和维权渠道,多元、多维、多措并举,有效防范化解矛盾,逐步建成覆盖全县、对接省市、辐射全国的劳动关系监测预警调处体系,确保仲裁结案率、调解成功率、劳动监察案件按期结案率、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按期结案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强舆情监测引导和信访维稳工作。

14.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根治欠薪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制度全覆盖。逐一核实、妥善处置欠薪问题线索,加强部门联动打击恶意欠薪,及时查处和定期公布欠薪重大违法案件和"黑名单”信息。

五、便民惠民优服务

15.深入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服务理念,优化服务形式,美化服务形象,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进一步推动人社服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跨省办”,特殊情况“上门办”。推进标准化人社服务窗口建设,大力推行“一门办”“一窗办”。打造人社便民服务圈,实现“就近可办”“多点可办”。

16.配合开展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拓展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功能应用,实现人社领域业务用卡、待遇入卡,逐步推进社会保障卡加载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业务功能。

六、求真务实强队伍

17.加强政治建设。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加强人社干部思想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抓好人社网络信息建设,规范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充分发挥党组的统领作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范组织生活纪律,完善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全面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18.加强作风建设。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形成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9.加强能力建设。持续推进“五型双一流” “三型四有” 机关建设和“业务提升年”主题活动,打造一流干事队伍。加强教育培训,通过专项培训、专业培训、法律法规和政策培训,让全体干部职工成为业务办理的“行家里手”,解决干部职工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问题。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干部多岗位锻炼,用好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努力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