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平江县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和救治救助管理办法》的解读

来源:县卫健局 2022-09-15 10:34
| | | |

为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我局牵头起草了《平江县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和救治救助管理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 制定该文件的必要性

进一步加强我县对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的监护、治疗和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医院实施、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精防工作模式,建立长效机制。

二、 制定该文件的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综治办等部门关于加强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3﹞68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湘政电﹝2021﹞12号)、《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工作的通知》(湘卫﹝2022﹞21号)、《岳阳市综治办等部门关于印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申领看护管理补贴暂行办法>的通知》(岳市综治办发﹝2016﹞2号)、《岳阳市综治办等部门关于印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申领看护管理补贴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岳市综治办发﹝2016﹞3号)等文件精神。

三、 起草过程

县卫健局起草《平江县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和救治救助管理办法》文稿后,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广泛征求各相关单位的意见,并呈送李三军副县长审核,再送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修改。

四、 主要内容

《平江县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和救治救助管理办法》包括组织保障、日常管理和治疗、部门职责、监护人职责、工作措施、事件处置等方面内容,从建立定期例会、信息监测、动态评审、交接管理、治疗管理、工作考核、以奖代补、治安保险、新增患者政策享受等9条工作措施上保障该办法的具体实施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