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平江县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一件事一次办”行动方案》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司法局 2021-09-01 09:10
| | | |

根据要求,现将我局起草《平江县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一件事一次办”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相关工作解读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一是落实上级精神的需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将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提前到开工前办理,在工程施工阶段完成相关设施建设,竣工验收后直接办理接入事宜。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工程建设领域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办事指南(试行)》就减少审批环节,优化流程标准以及实行一网、一窗办理提供了办事指导。我市自提出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来,市政公用服务作为工改的一部分,一直在抓、一直在改。市政府办公室在先后出台的4个改革文件中,进行了相关要求和规范。

二是为民办实事的需要。2019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全力投入、密切配合、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组建了强有力的工改队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企业和人民的认可和好评。但是同样存在“市政公用报装”这样的改革薄弱区,不利于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基层和老百姓诟病较多。

三是创造岳阳经验的需要。湖南在“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中先后得到过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点名表扬,我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入选了《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最佳实践篇”。而我县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也一直走在全市前列,更应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二、制定依据

2021年4月20日印发的《岳阳市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一件事一次办”行动方案》。

三、起草过程

8月13日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组织了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城管局、水电气公共服务企业单位等部门单位相关业务人员前往岳阳市政务中心考察学习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业务。根据《岳阳市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一件事一次办”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我局起草了《平江县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一件事一次办”行动方案(草案)》。8月20日,再次召集县政府督查室、住建、发改、市监、城管、自然资源、交警中队和水电气等部门,进行了方案会商和工作调度。

四、文件主要内容

《方案》以“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优”为目标,全面推进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按照“权责对等、简政优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统筹兼顾、稳步推进”的原则,全面推进企业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一件事一次办”改革,2021年9月底前在全县全面推广实施。实现企业只需发起一次申请、提交一份申请表即可获得水电气网接入服务。

《方案》主要包括“一早登记减时限、一表申请减材料、一窗受理减次数、一起办理减环节、一次承诺减审批、一并接入减成本、一网流转减入口”7项改革内容。接入流程有外线工程的压减为3个环节(申请受理、行政审批与施工、竣工验收),无外线工程压减为2个环节(申请受理、竣工验收)。推行线上线下多渠道可办,实现全流程网上联动报装。

附件:1.《岳阳市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一件事一次办”行动方案》(岳政办发〔2021〕9号)

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