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平江县域经济发展实施意见》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政府金融办 2020-03-10 12:38
| | | |

为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支持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我县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综合多方意见,现由我单位牵头起草了《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平江县域经济发展实施意见(草案)》。

一、制定的必要性

县委、县政府有要求,特殊时期要全面落实特殊要求,特殊阶段要认真研究特殊个案,特殊年份要迅速出台特殊政策,要通过落实上级金融政策、出台本土支持办法和有效帮扶个案,助力复工复产复建。

二、制定依据

1、《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 )

2、《湖南省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长银发 [2020]19号 )

3、《关于进一步强化岳阳市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岳银发 [2020]4号)

三、起草过程

经分管副县长艾志军牵头,政府金融办、财政局、人民银行等多家单位参与,就文件的拟定起草进行了多次研讨,并征求部分企业、金融机构意见,目前,已初步拟定了《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平江县域经济发展实施意见(草案)》文件。

四、主要内容

(一)加大信贷投放

各银行机构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确保新增贷款不低于上年同期,今年全县信贷规模新增15%以上。

(二)降低融资成本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原则上不高于本行同期全部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要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各银行机构要在落实上级要求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下调贷款利率、减免其他费用成本等方式,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鼓励金融机构以低于上限利率发放贷款。

(三)开辟“绿色通道”

各银行机构要切实提高信贷审批效率,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有关医院、卫生防疫、医疗科研等单位,以及相关医药产品制造和采购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重点满足其合理融资需求。辖内保险机构对疫情区域和有疫情影响的人员要开通绿色理赔通道,提供24小时报案受理服务,切实简化程序,开展优先理赔。

(四)提高金融服务

根据疫情防控整体要求,合理安排经营网点和服务时段,提供及时有效服务。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及时妥善处理疫情相关的金融咨询和投诉。

(五)审慎宽容监管

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向征信系统报送相关信用记录。适当提高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

(六)发挥担保作用

积极对接与我县合作的省市担保机构,通过降低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费率等措施,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支持。积极帮助有发展前景暂时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增加贷款资金支持,保持企业流动资金合理充裕。

(七)畅通信息渠道

各部门要建立工作机制,加强联动、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情况的督促指导,县政府每月调度通报,每季考核讲评,每季兑现落实,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合力,有效推动工作开展。

平江县政府金融办

2020年3月5日


》》相关文件: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平江县域经济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平政办发[2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