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 《平江县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2019-12-31 11:50
| | | |

平江县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推进“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切实有效提升我县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结合我县实际,指挥部起草了《平江县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实施方案(待审稿)》,现将有关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改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农办 农村农业部 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报告>的通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农社发〔2019〕2号)、《2019年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方案》(湘农联〔2019〕131号)等文件精神。省级安排我县重点民生实事“厕所革命” 1万户的改厕任务,我县按照上级关于重点民生实事“厕所革命”的重要部署要求,整合部门项目资金、创新工作机制,为了提高了群众积极性与主动性,要求各乡镇村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强力推进,各级严格按照省重点民生实事要求,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改厕任务1万户,结合我县实际,因此,指挥部起草了《平江县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实施方案(待审稿)》。

二、制定的依据

1、《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农办 农村农业部 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报告>的通知》;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3、《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农社发〔2019〕2号);

4、《2019年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方案》(湘农联〔2019〕131号);

5、 《湖南省农村厕所建设技术导则(试行)》(湘农联〔2019〕97号);

6、《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村民建房同步配套建设三格(四格)化粪池的通知》(平政办函〔2019〕65号)。

三、起草过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将农村改厕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文明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推进。

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加大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力度,在2023年前,完成全县厕改工作任务,其中,2019年完成省级民生实事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1万户,无厕户全面清零。

四、主要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一)指导思想。(二)工作目标。(三)基本原则。

1.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农村厕改工作要立足乡村实际情况,坚持宜分户则分户、宜联户则联户、宜集中则集中,不搞一刀切;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坚持“一村一方案”,整村推进,确保实施一个村成功一个村。

2.简便实用、成本适中。坚持简便实用,统筹谋划,控制费用;坚持质量优先,不搞大包大揽,不搞面子工程。

3.技术成熟、达标排放。科学采用技术成熟、排放达标、经济适用、群众接受的改厕模式;注重改厕实效,确保厕所粪污得到有效治理。

4.费用分担、群众自愿。县级补助主要用于化粪池的施工与建设,乡镇、村负责组织实施公共设施恢复等相关经费;村民负责坑沟开挖和雨污分流、6米以外进出粪管材购买;建设三格化粪池+小型人工湿地的,村民另负责提供小型人工湿地内填充的卵石、砂子、泥土和美人蕉等水生植物。乡镇积极引导,群众自愿申请参与。

二是实施步骤。(一)调查摸底。(二)宣传发动 。(三)组织实施。

1.统一组织实施。建立“县级统筹、部门督导,乡镇主责、村级实施,专业施工、联合验收”的工作机制。

(1)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推进“两江十八河”周边污染源较大区、水源保护区、旅游景区景点改厕工作。各乡镇要选择基础条件好、群众积极性高、村级班子战斗力强的村先行先试。

(2)专业队伍施工。各乡镇培训多支专业的钢筋混凝土现浇式三格化粪池建设施工队伍,由项目村与施工队签订施工协议。施工队要固定施工人员,确保钢筋混凝土现浇式化粪池的施工质量,负责购买池内过粪管道、弯头和6米以内进出粪管材,以及管道的规范安装和为每名施工队员购买工伤保险。

(3)规范坑沟开挖。各乡镇加强对农户自行挖坑、开沟的指导,确保坑沟开挖规范。乡镇可以统一组织具有合法资质、施工设备齐全、人员稳定、价格优惠的专业施工队帮助改厕户开挖坑沟,开挖费用由村民自行负担。

(4)严格技术要求。全县统一采用钢筋混凝土现浇式三格化粪池建设模式,其三格容积比例为2:1:3,总容积为1.5立方米,池体高于周围地面5-10cm。由县厕改办负责统一制作模具和化粪池设计图纸。各乡镇按照县厕改办统一提供的模具和化粪池设计图纸,组织实施厕改工作。

2.统一监督管理。3.统一验收和资料归档。4.统一资金拨付。

三是保障措施。(一)强化组织领导。(二)落实资金保障。(三)加强工程管理。 (四)严格考核奖惩。

平江县农业农村局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二十日

》》相关文件: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发〔2019〕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