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县农业局关于《平江县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莱籽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的解读说明

来源:县农业局 2018-09-20 16:15
| | | |

根据中央、省、市各级关于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生产保护区划定的安排部署和要求,我局根据全县实际,制定了《平江县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

一、方案制定的必要性: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县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精细农业,建立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生产基地,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全县2019年全面完成60. 67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和19.27万亩油莱籽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

二、方案制定的依据: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24号)精神,按照《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的通知》(农计发C2017) 99号)要求,遵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湖南省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方案实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 3号)文件精神。

三、方案的起草过程:由我局遵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湖南省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方案实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 3号)文件的安排部署和要求,起草制定该方案,并呈报给教凡副县长和伟雄县长审阅,根据两位领导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再送交政府办办文。

四、方案的主要内容:方案包括四章十三条,主要是总体要求、科学合理划定两区、工作安排和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1、总体要求

一至三条:主要说明了指定本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2、科学合理划定“两区”

四至七条:主要是说明了如何科学确定划定标准、统筹谋划划定工作、摸清划定区域情况和形成全面划定成果。

3、工作安排

八至十条:主要是就划定工作的开展和时间进行安排,包括动员部署、开展培训、确定勘察测绘单位以及总结验收。

4、保障措施

十一至十三条:主要是如何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支持政策和大力宣传引导,确保两区划定工作顺利圆满开展。


》》相关文件: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江县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函〔2018〕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