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法规

关于认真落实消费帮扶推进乡村振兴的通知

来源: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21-09-20 09:55
| | | |

各县市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优化政府采购政策继续支持脱贫地区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落实《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通知》(财库〔2021〕19号)和《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振兴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财购〔2021〕11号)文件精神,开展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支持乡村产业振兴,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结合岳阳实际,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消费帮扶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地区、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不折不扣地落实食堂采购预留份额,以食堂定向认购或工会采购支持消费帮扶工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落实预留份额。自2021年起,我市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的预留份额与2020年的预留份额基本保持不变。预留采购份额基数为预算单位干部职工的伙食补助、各级财政拨付的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以及高校党校学生伙食费政府补贴部分等。食堂包括单位自有食堂、外包食堂、共用食堂、学生食堂、病人食堂。岳阳楼区、君山区、云溪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预算单位按照单位在编在岗人数人均720元进行食堂采购预留,其中在“832平台”采购预留份额的10%,在“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乡村振兴馆”采购预留份额的10%,剩余部分在“岳阳消费帮扶网”、“湖南省消费公共服务平台”或各县市区消费平台完成。各县市参照执行。鼓励各地区、各单位在“832平台”、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乡村振兴馆”、“湖南省消费公共服务平台”采购平江县、保靖县帮扶产品。

三、开展对口消费帮扶。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与保靖县人民政府签订的《2021年省内对口帮扶协议》,我市应采购、销售保靖县消费帮扶产品。市乡村振兴局负责全面统筹;市总工会予以政策支持;市供销合作联社及下属企业负责产品运输、销售、派送等工作;市乡村振兴对口帮扶保靖县工作组负责产品选品、对接联络工作。市直各单位,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下属各单位应从工会会员节日福利中拿出一个节日福利(300元)来采购保靖县帮扶产品,或在机关工会组织的各类活动中以发放活动纪念品的形式(300元)购买保靖县帮扶产品。

四、加强督查考核。消费帮扶工作纳入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考核。市供销合作联社牵头负责全市消费帮扶工作,负责产品组织、销售、统计并及时通报相关情况,严把价格关。市财政局负责组织、督促预算单位做好“832平台”和乡村振兴馆农副产品预留份额申报工作及采购。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乡村振兴局统筹做好脱贫地区供应商和重点帮扶产品的认定及重点帮扶农副产品溯源、产地认证和检测检验等工作。市总工会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各地方、各单位要在10月30日前完成年度任务的一半,12月30日完成全部年度任务。

 

“832”平台、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乡村振兴馆

政策咨询:市财政局  冯映明 8851373

 

“岳阳消费帮扶网”产品采购联系人:童梅梅 19958013071  

 

 

中共岳阳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