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爬上将军山想唱歌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6-05 14:46
| | | |

  此时正是上午八九点,云雾还未散去,隐约可见山脚下的汨罗江似一条玉带,将村庄紧紧怀抱。渐渐地,山里的集镇清晰可见,一切生动起来了……

  爬上将军山想干什么?一眼望去,塔兴尽收眼底,美不胜收。

  爬上山顶想唱歌。

  1

  从县城出发,到平江县瓮江镇塔兴村不足20分钟的车程。当地村民说,初探山村,必先登将军山。

  水泥路直通山顶。路上,随同的一名老人眉飞色舞聊起将军山名的由来。他说,据闻《清同治·平江县志》有此记载:“由斗角尖西行为将军山,山势峻拔,汨昌二水交汇。有祠祀宋将军邓雅,故名。是在县西三十里。”

  山名威武,其实海拔也就二三百米。山不在高,有景则鸣。登上将军山,极目远眺,汨罗江就像一首慢曲,舒缓婉转。滑石滩在江面上恰到好处矗立炫耀,绿得亮眼,江水幽幽,索怀拥抱,勾画出一幅灵动的“八卦图”。

  将军山位于幕阜山脉的西南角方向,这里的日出最好看,勤快的人早起登山扑捉,总能收获到惊艳惊喜。这美景不常有,稍纵即逝。待到云雾渐散,山顶轮廓分明,葱郁翠绿;山脚万物和鸣,一派生机。眼光所极皆是景。远处的天边,隐约的山影,在太阳的助力下,同近处的山水云海相得益彩,宛如仙境。

  2

  塔兴村搭帮平伍公路通车,一下子从深山里走了出来。当地村民至今还记得这几句顺口溜:“山高水冷气温低,二四八月乱穿衣。猪坐轿子人抬杠,爬山过岭肚皮饥。”可见曾经生活的艰辛。

  如今,塔兴集镇伴平伍公路而建,如果您是一个外地人,初到贵地,还认为误入大乡大镇,眼花不知归路。而它,确确实实是一个村的集镇。

  塔兴村位于瓮江镇东北部,面积8.68平方公里,全村4000多人,有2000多人是外来常住人口。塔兴集镇店铺林立,商贾云集,餐饮、百货、建材……各色生意一应俱全,交通又方便,这大概就是外来人口乐在塔兴常住的原因吧。

  来到一个村民的家里作客。他家的房子依山傍水,很漂亮。随便在塔兴村里走一走,这样的风景并不难发现。

  这也难怪。塔兴村虽然是一个山多田少的地方,但村民们都有山里人与生俱来的拼劲,加上好的政策助推,只要肯干,找准门路,发家致富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有的养牛蛙,有的育绿化,有的喂猪羊……村上“十佳养殖户”“十佳创业户”一评选,可谓是锦上添花,村民们比事业、比奋斗,蔚然成风。

  3

  “只蜂不能扇成糖,全靠大家来帮忙。虾子下水齐干腰,环卫费来积极交……”声声快板,是美化村庄的写照。这天正赶上村里环境整治,男女老少齐上阵,干得热乎。塔兴村柏油路通到组,基础建设上去了,人居环境当然要好上加好。“秀美屋场”打造就是其中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香草坡“秀美屋场”有10多栋民居,都是传统建筑,统一外墙颜色,统一屋顶盖瓦,翻旧如新,古色古香。屋前田畴成片,瓜果遍地,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施肥、锄草,不时停下手中活计,扯些村里趣事,好不惬意。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无疑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塔兴村劲吹文明新风,成立了各种鼓乐队,而地方花灯戏往往在新春抢尽风头,人人都可以来上几句,把快乐传递升腾。“十佳好媳妇”“十佳和谐家庭”“十佳尊老爱幼”……多达12项的“乡味”评选,把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到了实处。

    一叶扁舟江中游,广场又起欢乐舞。村俗民风纯厚,百姓安居乐业;旅游资源丰富,神秘面纱待启……塔兴,正朝着乡村振兴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