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名医”邓卫根,“手上功夫”了得!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5-29 08:58
| | | |

  从医30年,接诊上10万人,不仅把病人视为亲人精心治疗,还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义诊活动。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我县第三届优秀人才评选,平江名医奖获得者,邓卫根。

  乡镇医院工作27年,3年前才进城。

  “您哪里不舒服?”“针灸后觉得缓解了一些吗?”“蹲下再起身,现在腿脚是不是轻松了很多?”... ....这位询问病人身体状况,帮病人量血压、针灸、敷药的是县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邓卫根。

  父亲从医,耳濡目染下邓卫根儿时就树立起了长大以后要当一名医生的梦想。1989年,邓卫根在湖南中医学院学习中医针灸。“有时候总感觉自己的针灸技艺达不到预想的效果。”这是邓卫根初学针灸时最大的烦恼,所以他经常反复练习同一针法,他始终认为“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做到极致,才能成为专家。”

  1992年,毕业后的他来到了乡镇医院工作,“乡村看病比较难,要找到好医生更难。”这是邓卫根在乡镇工作最大的感受,所以他经常跋山涉水,上门问诊。村民需要他,他一定会去,路上遇到困难,那就克服困难去。2019年,他入职县中医医院,成为了针灸推拿康复科的一名医师。

  每天接诊几十上百人,加班是常事。

  县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患者,每日接待的患者达50~60人,多的时候有100多人。加晚班、错过饭点,对邓医生来说都是常事,但邓医生从不把加班视为压力,他一心只想帮助更多的人。“看着病人坐轮椅进院,自己健步走出医院。”这是邓卫根从医30年来最大的“成就”。

  “我之前腰椎间盘突出痛到不能下床,走路就更不用说,通过邓医生的理疗、针灸、药敷等一系列的治疗,现在康复了非常多... ...”城北学校的教师邓丹说。本来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痛到准备进行手术的他,通过同事介绍找到了邓医生治疗,邓医生对他的身体情况进行了分析,帮他制定了治疗方案,在他的悉心治疗下,效果非常显著。曾经一度不能下床的他,接受治疗后不仅能正常上班,五一节还带着家人出去游玩了。

  “中医见效比较慢,对于心急的人来说,中医是不被看好的,但是邓医生可以一直坚守,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不愧平江名医这个称号。”这是邓丹老师对邓医生的评价。

  经常组织义诊,希望中医好好传承发扬。

  2021年开始,邓卫根医生还利用周末时间,带领科室的人一起走进敬老院、学校、广场、社区等多个地方进行义诊活动,帮病人针灸、理疗、敷药,向市民、学生科普中医知识,脚步踏遍了20多个乡镇,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

  “工多艺熟,扎得越多,技术越熟练。”邓卫根认为义诊的过程也有助于提升自己的医技。他还会向科室的年轻医生传授自己从医多年的经验,让中医技术帮助到更多的人。“作为中医人,我会继续爱中医、用中医、推广中医,将它传承下去。”邓卫根说。(作者:邓婷 邹佳)